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马英九严防绿营借奥运闹事 民进党拟"作战方案"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有关台湾参加奥运会名称的问题却在岛内持续发酵。马英九一面公开要求“大陆别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另一面则积极采取措施严防绿营借机闹事。台湾《中华日报》的评论称,马英九由于担心被绿营攻击而不得不在台湾“主体性”问题上连续作出妥协,但在事关奥运的问题上,马英九应该具备政治家的手腕与头脑,再不能“随绿逐流”。

  民进党拟订“作战方案”

  据台湾《联合报》15日报道,近来围绕台湾奥运代表团名称的争论愈演愈烈,让民进党再次找到“打马新突破口”。根据国民党中央掌握的情报,民进党已拟订系列“作战方案”,准备通过奥运大打“两岸牌”,近期已密集通过泛绿媒体放话,极可能会安排绿营人士佯装观众出席北京奥运会“惹是生非”,手段包括违反奥运规则高举“国旗”等,试图让名称争议扩大,甚至制造台湾被“打压”、“矮化”的各种可能,让马英九陷入两难局面。

  尽管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反驳这是国民党“做贼心虚”,但有岛内分析人士称,这恐怕并非空穴来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指示幕僚盯紧北京奥运会,精确掌握奥运对台湾内部民心及认同的影响,以及奥运后大陆对台政策是否产生变化,加紧进行研析。台湾中天新闻担忧,以绿营向来“逢中必反”的心态,北京奥运会这样难得的机会,民进党怎么可能放弃?

  马英九准备“两张牌”

  据台湾《中国时报》15日报道,对于绿营在奥运问题上持续“打马”,马英九通过两方面手段防止事态进一步发酵。一方面是要求大陆在台湾参加奥运的名称问题上作出“修正”。14日中午,马英九邀请“副总统”萧万长、“行政院长”刘兆玄、“立法院长”王金平和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召开“最高层五人小组会”,就“北京奥运会拟将中华台北翻译成中国台北案”进行讨论。他们认为,“中华台北”的翻译不仅两岸没异议,甚至世界各国都认同,希望北京奥运会能根据规章及前例处理,也希望大陆能“搁置争议”。“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透露,中华台北奥运代表队已为此专门成立“紧急应变小组”,“陆委会”也建立了应变机制。

  另一方面,马英九也积极防备绿营可能借机闹事。据报道,“总统府”连日来也与“陆委会”、中华台北奥委会进行热线联系,初步分析突发情况可能出在参赛规格、观众甚至是代表团三大区域,其中又以“观众的情况”最难掌握,“陆委会”更与中华台北奥委会多次沙盘推演,但党政高层坦言“倘若有台湾人拿出国旗加油,可能就是最棘手的难题”!为应对奥运期间可能的突发事件,台方已经启动“奥运紧急应变机制”,“陆委会”不仅在岛内成立因应小组,更派出处长级官员陪同中华台北奥委会主席蔡辰威一起赴大陆,组成“前线应变小组”,以便让马英九充分掌握前方情况。

  绿营拿“矮化”“打马”

  自从马英九上台以来,台湾被大陆“矮化”就一直是绿营攻击马英九的惯用招数。5月30日新任的“外交部长”欧鸿炼通知“外馆”,今后公文书以“访华”取代“访台”,并称对岸为“大陆”而不称为“中国”,立即遭到民进党的一连串围攻,认为有“矮化”台湾之嫌。6月17日,两岸两会复谈后,马英九在与记者茶叙时间接证实,如果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赴台,马英九将会与其见面,两人将互称“先生”。民进党立即表示,马英九如此自定称谓“极为不妥”,也会“让人家看不起”,民进党团甚至嘲讽,叫“马先生不如改称马统”!6月底,为迎接大陆游客赴台,台湾“观光局”对网站进行改版,网页上的简体版撤除敏感的“国家标志”,“首都台北市”改称“最大都市”。立即遭到绿营批评是“自阉国号、自我矮化”。

  绿营甚至充当起了“国际警察”。6月23日,民进党宣称,梵蒂冈主办的“2008世界青年大会”活动报名网站“矮化”台湾,在所有国别注册选项中,台湾被加注“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中国台湾省)”,要求台“外交部”立即交涉。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