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圣火之旅 > 圣火之旅资料

台湾拒绝奥运圣火入岛 自损形象

6月24日,温州市举办“两岸半屏山,共享奥运会”主题活动,在温台胞代表和大学生、市民代表一起模拟奥运火炬传递。大学生站在山上朝着大海面对台湾的半屏山方向大声呼喊 CFP供图
6月24日,温州市举办“两岸半屏山,共享奥运会”主题活动,在温台胞代表和大学生、市民代表一起模拟奥运火炬传递。大学生站在山上朝着大海面对台湾的半屏山方向大声呼喊 CFP供图

  北京奥组委昨夜公布奥运圣火将由越南胡志明市进入台北,而后由台北传递到香港的消息,台湾“陆委会”、“体委会”、“中华奥委会”随后表明,无法接受此一路线,拒绝奥运圣火入境台湾。台湾主流媒体纷纷批评绿营当局作法不当,决策意识形态色彩太过浓厚;并指出,台湾此举创下奥运史奥委会成员拒绝圣火入境的首例,有损台湾的形象。

  政策转变 都为民进党初选

  民进党当局拒绝北京奥赛圣火来台传递,象征绿营内部的极端势力,再一次主导了两岸政策。

但更进一步,这可能意味着去年下半年以来,两岸回暖的形势,极可能受到绿营初选效应的波及,再度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的“圣火传递”政策大改变,其实就在这两个星期里。当最早传出奥赛圣火可能途经台湾时,台湾订定的单下划线就是“从第三国进或从第三国出”,高层大陆政策官员不管公开或私下都不避谈这个条件,这个调子一直维持到今年四月上旬。

  “一头进出第三地的安排,可以保留一个各自表述的空间。”一位当时负责大陆事务的高层官员曾经这样形容。

  但到了四月中,传出新任“国安会”秘书长陈唐山可能推翻前任秘书长邱义仁的决定,圣火传递政策开端生变。最明显的,就是本月七日民进党召开“府院党”会议后,与会的“立委”王幸男出面转述,表示台湾可以接受的圣火路线是“第三国进,第四国出”,而且不能包含港澳。

  七日“府院党”会议后,“中华奥会”针对几乎定案的路线,向大陆提出抗议,但问题是,如果不满这个路线,为什么会这么晚才提出抗议,这也是政策最近才告生变的另一个迹象。

  圣火传递政策由宽到紧、由“各自表述”到不留余地,终归要收拢到“民进党党内初选”这个脉络里。从四月起,民进不论“立委”或“总统”候选人的党内初选,都进入白热化阶段。党内初选除了排蓝之外,也促成各阵营竞相向深绿表态,谢长廷对“一中宪法”被迫改口,就是最显著的例子。部分敢在党内发出异议的“立委”,不是被打为“一寇”,就是被批成“中国X”。圣火路线生变,不过是这种政治氛围下的另一盘祭品而己。

  两岸交往,首重气氛。尽管决策官员声称“一件事归一件事”,但民进党当局把圣火拒于门外,极可能重创近半年来藉着观光、包机协商,逐渐热络起来的两岸关系。但依民进党一向的操作习惯,必然会将责任推给对岸,转而向岛内支持者诉求。换句话说,圣火能来,民进党能享受开放的果实;不能来,民进党坐收短线政治利益。而“政治归政治,体育归体育”的理想,就彻底沦为这场政治赌局的筹码。

  决策23日即成形 体坛心寒

  绿营当局拒绝圣火来台的政策其实早在廿三日就已经成形,扁当局周一就指示“中华奥会”行文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会表示台湾拒绝圣火入台。

  “国安会”对圣火入台一直表示反对意见,据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本周一(廿三日)就指示“中华奥会”行文向国际奥会与北京奥组委表态,不过直到昨晚“体委会”召开记者会之前,台湾都没有收到对岸这两个单位的回文。

  根据体坛重量级人士表示,北京与国际奥会都没有回文就是在等着路线公布之后,台湾方面的反应,在“体委会”与“中华奥会”召开联合记者会之后,这位人士表示,这是事件最坏的发展,台湾成为奥赛史上第一个拒绝奥赛圣火入境的“国家”,他说:“这是国际笑话,而且我方会不知如何善后。”

  “中华奥会”是台湾与国际体坛的唯一窗口,圣火事情演变至今,“中华奥会”在国际体坛的形象大受影响,奥会内部已经传出有高层人士要下台,因为以后“根本没有办法在国际体坛立足。”

  “中华奥会”一直秉持NOC(国家奥会)对NOC的对等原则与对岸交涉,眼看圣火即将进台湾,“中华奥会”即将完成漂亮的任务,无奈受到政治的严重干预,最后由“国安会”出手,让“中华奥会”成为国际笑柄,体坛人士都高呼无奈。

  体坛人士表示,不能认同“体委会”指出的拒绝理由(因为中国大陆媒体以“中国台北”称呼台湾),而且这种非常粗糙的处理方法,将让台湾的运动员日后在国际体坛成为“侧目”的焦点,牺牲的是体育人的权益。

  事后观察,其实早在廿三日日就已经向国际奥会及北京奥组委表态,在岛内则同时营造反对圣火入台的氛围,体坛人士认为,绿营当局的两面手法会让体坛感到寒心。

  火烧屁股 台湾形象很受伤

  一把圣火、加上对香港地区的解读,不但造成两岸政治角力的筹码,还把“中华奥会”推向必须向国际奥会解释为何不让圣火入境的窘境,受伤的还是台湾的国际形象。

  “中华奥会”主席蔡辰威一直都秉持NOC对NOC的平等原则与北京奥组委协调,“体委会”也一直宣示只要圣火来台是以“国际路线”来台,抱持乐观其成的态度。

  蔡辰威可能没有想到,扁当局的政策与认通知转变得如此快速,花了这么多时间才促成的圣火来台,会变成这种地步。受伤的是“中华奥会”多年来培养积极参与国际体坛的正面形象。

  对中国大陆而言,奥赛圣火被拒绝不会造成伤害,而台湾就得背上违背“奥林匹克和平理念”的不协作罪名,这对“中华奥会”及台湾许多还得背着“Chinese Taipei”名称在各国际竞赛场合出赛的选手情何以堪。

  与蕞尔小国圣卢西亚“建交”,扁当局可以沾沾自喜到视为重大的外交胜利,拒绝圣火来台对台湾国际形象的全面性负面伤害,绿营却丝毫不管,这种只重意识形态,不正视政治现实,见树不见林的短视,将置台湾于很不利的地位。

  蔡辰威不敢设想“中华奥会”日后的处境,会不会受到处罚?他说:“不知道。”拒绝圣火入境,一定成为今天国际媒体的头版新闻,问题是,这可是“坏事传千里”,这种国际曝光方式,是台湾想要的吗? (中国台湾网 2007年04月28日)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