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奥运首金争夺充满火药味 中国枪手身陷包围圈

奥运首金,就看杜丽和队友们的精彩表现

  北京奥运会首个比赛日中,总计将产生7枚金牌,其中首枚金牌几乎已经确定要出现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在这个项目上,东道主选手已经成为夺冠大热门——

  日前北京奥组委公布了最新赛程,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要比女子举重48公斤级早结束。换句话说,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将出现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上。该项目有中国选手杜丽和赵颖慧两人参赛,东道主运动员身份使她们在比赛中承载得更多,或许她们能够最先给我们亿万国人带来好消息。

  最后一发子弹定义首金

  每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都是最受关注的,因为这宣告了这届奥运会上运动员的荣耀开始。自去年北京奥运会赛程公布之后,首枚产生金牌的项目便一直被重点关注着。

  近日北京奥组委公布了最新的赛程:8月9日北京奥运会首个比赛日中,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决赛将在10时50分前结束。此前被认为有可能出现首金的女子举重48公斤比赛,则是要在11时40分前结束。如果一切正常,北京奥运会首金注定出现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

  历届奥运会上,在赛程制定上拥有部分决定权的承办国,都会将自己最有优势的项目往前排列,以最大限度令东道主选手最早站在领奖台上。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就利用东道主之便,把首次成为奥运会项目的女子铁人三项比赛安排在最早进行。

  据称,当初是男子10米气手枪排在首项比赛上,经过几次调整才是女子10米气步枪最终排到了首位。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参赛选手需要先在资格赛中距离标靶10米处采用立姿在75分钟内射击40发子弹。总成绩前8名运动员进入决赛,决赛射击10发子弹,每枪限时75秒。这样,该项目金牌应该在当日上午10时40分许决出。而因为决赛选手水平相近,往往只有最后一发子弹都射击结束,才会确定谁是金牌得主。

  中国枪手身在包围圈中

  “在一些技巧性和偶然性大的项目上,东道主选手从来都不占优势,这已经是很多届奥运会上都已经出现的东道主效应。我们的射击项目也是这样,场内任何微小的影响都可能让最后的结果出现很大偏差。”

  好运北京射击

  世界杯赛上,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向记者介绍说,选手们的临场发挥将至关重要,而东道主选手往往不占优势。或许提早知道了自己的比赛项目最靠前,在好运北京射击杯赛上,杜丽便是全场少有的不戴耳塞参赛的选手。“在母语比赛环境下,还是要及早适应现场氛围,毕竟身后的人说什么都能够听得清楚。”杜丽当时如此向记者介绍说。

  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中国选手杜丽和赵颖慧参赛。杜丽是上届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也是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军团拿下首金、同时成为该届奥运会首金获得者,赵颖慧则是拥有丰富大赛经验的世界冠军,不过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是面对着重重包围。

  捷克选手卡特里娜和德国选手普菲尔施福特都是不可小视的强劲对手,两人也是在好运北京世界杯赛上包揽了金银牌。哈萨克斯坦名将多夫冈等人也是早就看上这枚金牌,无论是杜丽还是赵颖慧都需要在比赛中更精确,因为这枚金牌的争夺充满火药味。

  目前有消息称,一旦北京奥运会首金被中国选手夺得,那么这位冠军因此所得的奖金总额将超过500万。或许现在谈论奖励之事有些功利,但如果是中国射击女将把这块首金揽入怀中,那么将令有东道主效应不利局势的中国射击选手早早跨过心理障碍。

  陕西女射手北京奥运会首日即亮相,强势状态或有最大收获

  8月9日的北京奥运会首个比赛中,将产生7块金牌。在中国军团看重的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我省选手郭文珺将与队友任丽并肩作战。今年郭文珺的状态一直稳定,多次在世界杯站比赛中蝉联冠军,她的强势极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继续。

  “你们这位西安小丫头不简单,上场之后手狠。”在今年的世界杯赛上,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曾这样在记者面前说起我省运动员郭文珺。郭文珺2006年入选国家射击队。多哈亚运会,郭文珺与队友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金牌,个人项目以487环紧随陶璐娜摘取银牌。2007年4月的世界杯悉尼站中,郭文珺参加运动手枪、气手枪两项争夺,全部进入决赛。5月在世界杯慕尼黑站中,郭文珺拿下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当年,她与陈颖、杜丽一起被提名为国际射联最佳女运动员的候选者。

  今年的中国射击队奥运会选拔赛中,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中打出令人瞠目结舌的394.0环,决赛中打出100.0环,以总成绩494.0环的成绩超过由队友任洁保持的493.5环的世界纪录。世界杯慕尼黑站中,郭文珺成为运动手枪和步手枪的双金得主,随后又在米兰站再夺气手枪冠军。国际射联官方网站给予郭文珺的评价是“简直无法超越”。

  北京奥运会是郭文珺参加的首届奥运会,三月份本报记者在北京采访她时。她告诉记者:“我就是训练好所有细节,上场比赛打好自己每一发子弹,别的选手都不管她们。”或许在北京奥运会首个比赛日中,郭文珺会给国人带来喜悦的消息。

(责任编辑:夜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