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奥运首金最可能出自射击 杜丽担负重任(图)

杜丽
杜丽

  历届奥运会首枚金牌的归属,始终是开赛之前萦绕良久的话题,本次北京奥运会当然也不例外。从最新公布的奥运会各项目赛程来看,北京奥运会的首金,还是最有可能出自射击项目,而杜丽,则担负着为中国拿下这枚金牌的重任。

  传统:奥运首金出自射击

  事实上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历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都出自射击。作为射击项目强国,中国因此与奥运会的首金格外有缘。1984年许海峰和2004年的杜丽为本国夺得首金的同时,也有幸成为当届奥运会的首金获得者。

  作为东道主,在赛程调整允许的范围内都想尽量使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落入自己的手中,为本国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开一个好头。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就利用东道主之便,把首次成为奥运会项目的女子铁人三项比赛安排在最早进行,她们本以为曾经在1999世锦赛包揽前五名的这个项目会为自己带来好运,但是两个意外打碎了澳大利亚人的美梦。晚开始1小时的女子气步枪决赛竟然率先结束,而瑞士选手横空出世,夺走了女子铁人三项的金牌。

  相比起悉尼奥运会,中国在自己家门口拿到首金的概率还要更大一些。首日比赛最早产生金牌的项目无非是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举重48公斤级,前者中国有射击项目的“大满贯”得主杜丽,后者中国则有杨炼、王明娟和陈燮霞三员大将,从中随便选出哪一人参加奥运,获得金牌都可说是十拿九稳。

  变数:射击项目频爆冷门

  从最新的赛程上来看,女子举重48公斤比赛将在1000~1140进行,而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将在1030~1050进行,哪个项目最先结束还不是完全没有变数,但变数不大,因为赛程表上注明举重女子48公斤级的颁奖仪式会在11:50~12:00进行。

  这样一来杜丽就将负起争夺首金的光荣使命,但这对中国军团的夺取首金计划来说却未必是最佳选择。今年以来杜丽的状态起伏不小,在北京、米兰和慕尼黑几站世界杯分站赛上都未能夺金,与06、07年的那个超级稳定的杜丽有很大差距,而射击又一向是一个冷门频出的项目,浑身上下的某一块肌肉微微一颤,金牌就可能离自己远去,在家门口比赛,杜丽能处理好这无比巨大的压力吗?

  悬念:金牌榜首日谁为状元

  除去引人注目的首金之争之外,首日过后,谁会排在金牌榜的首位,也是一大悬念。8月9日共将产生7枚金牌,包括:自行车男子公路大组赛;女子佩剑个人;举重女子48公斤级;柔道女子48公斤级和男子60公斤级;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和男子10米气手枪。

  这7个项目,中国除了举重女子48公斤级和女子10米气步枪之外,女子佩剑个人的谭雪和柔道女子48公斤级的高峰也有很强的实力,很有希望在第一个比赛日之后把持金牌榜榜首。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两枚柔道金牌的产生,让日本代表团也成了这一位置的有力争夺者,连续参加第五届奥运会的谷亮子和平冈拓晃有望包揽这两枚金牌。所以,如果8月9日的比赛结束之后日本出现在金牌榜榜首的位置上,也不是没有可能。(良 友)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