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奥运村餐厅:品种繁多 运动员厅每天九千人就餐

    搜狐体育讯 奥运食堂在早早的媒体上赋予了很多神秘喝新鲜的东西。蔬菜用啤酒灌溉的,奥运猪肉都是喝奶张的肉……

  奥运主餐厅位于奥运村北区正门内和平反战墙的右侧,这里距离奥运村运动员居住区很近,只需要穿过一条马路,并排的两座巨星白色临时帐篷就是奥运村的主餐厅,餐厅分职工餐厅和运动员主餐厅,员工餐厅也不小,大厅里并列摆放三列座椅和餐桌,一共能容纳上千人同事吃饭,最里面就是打饭菜的地方。

运动员餐厅和员工餐厅并排,其规模有4--5个员工餐厅大小,大厅非常宽阔,可同时容纳3000---4000人进餐。这么大的餐厅是我见过的最大的餐厅了。

  奥运主餐厅区域划分非常清晰

  奥运村的主餐厅还没有正式的开始为运动员提饭菜,唯一大规模接待是7月4日和5日进行的奥运村测试演练时候,主餐厅大概接待了3000人以上。大厅里设施的布设比较整齐并很方便取用,餐盘是塑料制品,进入排队区的入口可以自己取用,排队路线的旁边摆放着整齐的餐具,筷子、勺子、叉子以及一些调味小包装。这里的食品领用区摆放了一排的食品摆放桌,服务人员在里面根据客人的需求进行搭配发放饭菜。

  饭菜共分亚洲风味、地中海风味和国际风味三种。就餐区的旁边有几个大的冰箱,里面有各种饮料,基本都是赞助商的产品:可乐、雪碧、芬达和矿泉水。每个饮料柜的旁边还有热饮区,这里主要提供中国茶饮,以带泡茶为主,还有热咖啡等。就餐过程中你发现缺少点什么小菜的话,旁边的移动餐车上就有四川泡菜等小菜,可以自给自足。

  菜盘是一次性的纸质用品,硬度和质地都很好,为了绿色环保,这些菜盘都可以降解再利用的。

  餐厅饭菜摆放台的后面就是厨房,和就餐区是隔开的,奥运村餐厅的厨房设备非常庞杂,摆放的很有章法,但是还是显得有些拥挤,厨房设备几乎都是不锈钢,锃亮锃亮的,有近一半似乎还有投入使用。厨房的后面有单独的消毒和清洁车间,这里肩负着厨房和就餐区的卫生工作,类似流水线的洗碗池、摆放整齐的消毒柜。消毒和清洁间是和员工餐厅公用的。

  据工作人员介绍,员工餐厅和运动员餐厅所用的食品原料是一样的,设备和提供的服务区别不大,只是就餐区域不通,员工和运动员不会在一块就餐。主餐厅24小时提供食品。

  运动员餐厅

  运动员餐厅很大,有将近30个餐台。国际风味既提供比萨饼等外国运动员喜欢的日常饮食,也有四川泡菜等中国特产。亚洲风味区则以炒菜为主的,7月3日演练期间,炒菜品种比较少,只有炒牛肉、青菜,木耳炒肉等几个品种,等奥运村正式开村,菜肴品种会成倍提高。餐厅内还有一个区域这里提供鱼肉,豆腐、青菜和清真食品。水果区的苹果都是清洁过的,直接可以适用,因为是测试,所以水果比较单一,只有苹果。

  奥运会开始,这里每天提供大约9000名运动员的就餐,员工餐厅大概提供近3000人的伙食。

  赛时伙食品种繁多

  根据奥运村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奥运村餐厅与普通餐厅还是有很大不同,奥运村里的餐厅,每一款菜品下方都会为运动员标注菜品热量,以供运动员参考,以便运动员对自己的饮食有“更透明”的了解,并且还针对不同项目的运动员,设计不同的“建议食谱”。比如,“罗宋汤”这道菜汤,根据大厨们的说法,就适合摔跤、柔道、举重 这类重竞技项目。“补充能量”是运动员们饮食的首要目标,而牛肉蛋白质含量丰富,补充体力效果好;而且对于这些需要控制体重的选手们来说,低热量的牛肉“不会长胖”。而像花样游泳的姑娘们,大厨们就会推荐“蛋黄麻团”。与传统麻团用枣泥或者豆沙做馅儿不一样,蛋黄馅儿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利于运动员补充营养的同时还不会发胖,易于控制体型。

  到目前为止,奥运村餐厅供应各国运动员的“奥运菜单”经过多回合筛选已基本敲定。“有些菜品现在还需要高度保密,所以先暂不公布。”据悉,赛时在运动员餐厅的中餐只占到整个菜品的30%,其余70%是西餐,因为奥运村接到的绝大多数是外国运动员。

  记者通过询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赛时的饭菜品种很多,但是大家不要误解,主餐厅主要还是提供比较常用的饭菜,特色菜或者做工非常将就的饭菜也不会在这里出现,浪费时间不说,由于大规模的手工操作,或许提供给运动员的也是不地道的小吃,再加上运动员对食品的要求很高,很多不宜饮用的饮料,食品都是严格限制的,所以,主餐厅还是以规模化,普通食品为主。”

  奥运的主餐厅的承包商是首旅集团,在餐厅里,我们看到许多国际酒店集团行业的外籍餐饮专家,对于各个国家的饮食有深刻的了解,很多饭菜会在他们的建议和指导下出炉。

  北京烤鸭那里吃?

  大家都说让各国运动员吃上北京烤鸭,就像汉城奥运会一样,韩国泡菜之后数年风靡全球,仅仅韩国泡菜每年出口换回的外汇不亚于他们现代汽车的创汇。试想,08年奥运会后,中国烤鸭会不会飞向世界各地,那样的话,各国需要从中国引进专职的烤鸭人员,片鸭师傅、配料师傅,扩大就业呀。养鸭基地估计遍地开花,满地都是一片鸭叫声!

  再想想,运动员主餐厅里面对数千的各国运动员,我们上千的片鸭师傅手提烤鸭一片一片的鸭皮片到客人的面前,上千的服务生将大葱和倦饼摆上餐桌,这些外国运动员满口冒着鸭油,纷纷伸出大拇指说:“北京烤鸭,ok!”

  不过这一幕不会出现在奥运村主餐厅,主餐厅没有那么多的人手提供如此精细的服务,要想吃北京烤鸭,奥运村里的运动员只能到居住区楼下的“风味餐厅”享用,这个风味餐厅才是各种小吃和特色菜的提供处。风味餐厅最近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设备安装和收尾工作,餐厅就像高档酒楼一样,提供各种中国特色菜。到时候,或许运动员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宫廷菜”、“官府菜”“北京小吃”等等,更让老外不解的可能有“豌豆黄、爱窝窝、爆肚、麻婆豆腐、夫妻肺片、驴打滚”等菜谱,不知道怎么翻译的好。

  奥运村对食品的控制很严格,既不能带出去,也不能把外边的食物带回来。因为比赛前运动员出去的可能性很小,之后可能会出去吃其他食物。对此,奥组委并不会限制,但不主张外带食物回来,这也是参考了往届奥运会的做法,比如悉尼、雅典奥运会时也严格杜绝外带。

  链接:北京奥组委负责83个场馆的供餐,其中有31个竞赛场馆、43个独立的训练场馆和9个非竞赛场馆,比如国际奥委会下榻的总部饭店、运动员村、媒体村、国际广播中心、新闻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其中,运动员村、媒体村、国际广播中心、主新闻中心主要是由国际餐饮服务公司和国内的餐饮服务公司共同提供;31个竞赛场馆由6家国内餐饮服务商提供;公共区、数字大厦、奥组委物流中心等非竞赛场馆属于属地管理,由当地政府选择餐饮服务商,共涉及43个独立的训练场馆5个非竞赛场馆。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