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圣火之旅 > 圣火之旅资料

国际奥委会取消奥运火炬入台计划(图)

6月24日,温州市举办“两岸半屏山,共享奥运会”主题活动,在温台胞代表和大学生、市民代表一起模拟奥运火炬传递。大学生站在山上朝着大海面对台湾的半屏山方向大声呼喊 CFP供图
6月24日,温州市举办“两岸半屏山,共享奥运会”主题活动,在温台胞代表和大学生、市民代表一起模拟奥运火炬传递。大学生站在山上朝着大海面对台湾的半屏山方向大声呼喊 CFP供图

  “台湾当局违反 《奥林匹克宪章》规定,拿奥运圣火入台传递工作大做政治文章,对已经北京奥组委和中国台北奥委会协商一致的共识和圣火传递计划路线予以否认并不断制造各种干扰,致使奥运圣火不能赴台,造成了一个国际奥委会成员拒绝奥运圣火前往其辖区传递的前所未有的恶劣先例”

  北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昨日在北京宣布,由于中国台北奥委会已在20日单方面终止了就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一事的会谈,国际奥委会已决定正式取消火炬前往台北市进行传递的计划。

  北京奥组委的这位发言人说,9月20日,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蔡辰威来函,表明不再与北京奥组委进行火炬入台协商,单方面终止了会谈,从而关闭了协商的大门。当晚,国际奥委会通知北京奥组委,取消奥运火炬传递入台。北京奥组委对于奥运圣火最终未能成行台北、未能满足台湾同胞热切期盼传递奥运圣火的美好愿望表示深深的遗憾。

  这位奥组委发言人强调,造成这一结果的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为使火炬接力能够进入台北市传递,自去年11月以来,北京奥组委始终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和国际奥委会的规则,本着平等协商和积极务实的态度,通过直接会谈和函件来往等多种方式反复与中国台北奥委会进行商谈,充分表明了我方尽最大努力促成火炬传递赴台,让台湾同胞分享奥运圣火传递欢乐与激情的诚意。但是台湾当局违反《奥林匹克宪章》规定,拿奥运圣火入台传递工作大做政治文章,对已经北京奥组委和中国台北奥委会协商一致的共识和圣火传递计划路线予以否认并不断制造各种干扰,致使奥运圣火不能赴台,造成了一个国际奥委会成员拒绝奥运圣火前往其辖区传递的前所未有的恶劣先例。

  ■热点解答

  火炬不入台 传递线路怎么走

  昨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就国际奥委会取消奥运圣火赴台的计划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题1

  火炬不入台 传递线路如何走

  新华社:在火炬接力路线公布的时候,台湾当局曾提出抗议,当时你也作出表态,出现意外情况时咱们有预案,我想请你介绍一下这个情况,现在火炬不能入台了,我们是挑一个城市,还是就跳过台北市?

  蒋效愚:奥运圣火不能赴台的责任在台湾当局,国际奥委会已经通知北京奥组委取消奥运圣火赴台的计划,所以,在台湾传递已经没有再挑新城市的可能,北京奥组委将按照国际奥委会批准的传递计划的路线继续执行和遵守,台湾这一站取消了,届时可能要进行其他的修整,或者别的安排。

  ■问题2

  中国台北奥委会是否会受到制裁

  路透社:您认为中国台北奥委会是否应该受到国际奥委会制裁?

  蒋效愚:火炬传递原定明年4月30日从胡志明市到台北,5月1日从台北到香港,现在取消了这一站,计划将有所改变,至于说是4月30日直接从胡志明市到香港,这种安排是完全有可能的。至于谈到制裁问题,这恐怕还是请问一问国际奥委会等有关方面。

  ■问题3

  台湾参加北京奥运会是否受影响

  台湾联合报:台湾拒绝奥运圣火入台,那么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会不会受到影响?

  蒋效愚:中国台北奥运会体育代表团参加2008年奥运会有明确的规定,我们欢迎中国台北代表团来北京参加奥运会,我们将为他们提供和北京奥运会其他成员一样的一流的设施和服务。我们和中国台北奥委会就火炬入台的问题,进行了多次会谈和其他方面的沟通,应该说到最后一次会谈,9月8日,蔡辰威先生还明确表示,他签字的东西他从来都是认账的,他也是赞同的,关于“四点共识”他们从没否认过。但是,看来蔡先生也有他的为难之处,回台以后,9月12日又来函表示不存在“四点共识”。我认为造成火炬不能赴台的主要责任应该在台湾当局,制造政治障碍,把体育政治化,不顾台湾同胞的欢迎期待奥运圣火赴台传递的心愿,形成了现在这样一种局面。

  ■问题4

  有没有再次协商补救的措施

  新京报:蔡辰威先生的为难之处如果有可能解决的话,北京奥组委是否愿意与国际奥委会再次协商补救措施?

  蒋效愚:9月20日,蔡辰威先生已经来函,单方面终止了会谈,关上了继续协商的大门,国际奥委会也已经明确取消了奥运圣火赴台这一站,你说的和目前的事实是完全挂不上钩的。

  ■问题5

  火炬在台传递允许用什么样的旗

  美联社:火炬在台湾传递,什么样的旗、徽、歌是允许使用的?什么样的旗、徽、歌是不允许使用的?

  蒋效愚:1979年《名古屋协议》,1981年《洛桑协议》,1989年《香港协议》,都对这个问题有明确的回答,特别是1979年、1981年两个协议,中国台北奥委会是改变名称之后,改变会旗、会徽和会歌以后,才得以在奥林匹克运动当中,在国际奥委会当中保留其地位的。在奥林匹克的活动区域内,从1981年以后,也包括从1989年《香港协议》之后,中国台北奥委会和中国台北地区体育代表团,在奥林匹克赛场上参加了多次的奥运会,他们打什么旗,唱什么歌,举什么徽,我想大家都有目共睹。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2007年09月22日)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