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美国《侨报》:奥巴马搅水北京奥运不明智

  中新网7月16日电美国《侨报》7月15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说,现在的中美关系,和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不同,因为布什的继任者不仅在经济贸易上需要中国,在收拾朝核、伊核问题、伊拉克烂摊子上离开了中国都不行。所以,奥巴马搅水奥运,开罪于中国,其实是给自己的未来找麻烦(如果他能当选的话)。

只有选举上的哗众取宠,不求未来的美国利益,不是弱智是什么?

  文章摘录如下:

  G8峰会期间,布什宣布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布什认为,“抵制奥运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不仅如此,布什还风趣地当面向胡锦涛主席索要中美篮球对决的球票,以期其父母妻女能到比赛现场看球。此外,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公开宣布,她会亲临北京观看比赛。这说明,在中国将成功举办北京奥运当作头等大事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和中国有着心照不宣的默契,也意味着现实中美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

  风头正劲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却反对布什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他认为只有中国和达赖改善关系,他才会出席开幕式。这段话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是反对布什,二是要求中国改善同达赖的关系,三是他不会出席。细细品味,人们会发现,奥巴马的言论很不明智。

  以西藏问题杯葛北京奥运,牵涉到干涉中国内政和将奥运政治化的问题,是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情感的极大伤害。因此,凡是对华友好的人士都会刻意回避。此外,西藏“3·14”事件后,西方社会曾掀起利用西藏问题抵制北京奥运会的狂潮,西方官媒两界此起彼伏。结果却是,此举引发了全球华人的激烈反弹杯葛者也没捞到好处。

  法国总统萨科齐也是观照奥巴马的一面镜子。7月10日的《费加罗报》嘲笑萨科齐是“欧洲的阿喀琉斯之踵”。还有一个抵制北京奥运的例子是加拿大总理哈珀,他则被本国媒体嘲弄为“孤零零地待在家里”。

  这些叱诧风云的政坛老将,都因为将奥运和西藏问题挂钩而陷入政治困境,何况没有任何外交经验、只是总统候选人的奥巴马?对中国政府和民众而言,他们虽然理解奥巴马需要制造“选举秀”来凝聚人气,吸纳票源,也深知美国选举年亟需以中国作为政治靶子的现实。但炒作要有度,不能信口开河,除非奥巴马并不想成为未来的总统。只要想当选,就要负责任。现在的中美关系,和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不同,因为布什的继任者不仅在经济贸易上需要中国,在收拾朝核、伊核问题、伊拉克烂摊子上离开了中国都不行。所以,奥巴马开罪于中国,其实是给自己的未来找麻烦(如果他能当选的话)。只有选举上的哗众取宠,不求未来的美国利益,不是弱智是什么?

  关于西藏和达赖问题,几天前,中国政府和达赖特使还进行了会晤,这算不算是改善关系?而且,达赖特使也接受了北京提出的“四不”(不支持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不支持策划煽动暴力犯罪活动,不支持并切实约束“藏青会”的暴力恐怖活动,不支持一切谋求“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主张和活动)。

  需要提醒的是,参加开幕式的国家首脑并非由中国政府邀请,而是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联合邀请,中国政府也没有搞过特殊的邀请。奥巴马出不出席,似乎有些自恋的意味,就像美国网民迈克尔所说:“如果他(奥巴马)不想去,那就别去,没人在乎。不管反对者说什么,中国还是会举办奥运会。”

  更讽刺的是,刚刚有媒体曝出,奥巴马竞选团队正考虑在NBC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转播期间投入竞选广告。果如此,奥巴马将成为首位投放奥运广告来影响选民的总统候选人。

  又想靠近,又想躲避。奥巴马自己恐怕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又做了什么! (张敬伟)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