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单双互约"拼车族遍京城 专家:亟待法律支持

  本报讯(记者杨汛 实习生李明瑶)随着7月20日北京实行私家车单双号限行的临近,更多上班族开始在各大论坛上寻找“志同道合”的“拼车”伙伴。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指出,“拼车”一旦涉及收费,就属于运营行为,是被主管部门明令禁止的。

但他同时呼吁,拼车作为一种节约资源、减少拥堵的绿色出行办法,如果能够引导市民用正确的方式拼车出行。即使在取消“单双号限行”后,依然是一种可以延续的好方式。

  “单双互约”拼车族遍全城

  家住望京花园西区的周女士有一辆单号车,每天早上8点开车去联想桥附近上班,随着单双号限行的临近,周女士开始琢磨着找个拼车的伙伴。“我在小区论坛上发了帖子,很快有人回复。最后选的拼车伙伴就和我住同一个小区,上下班时间也合适,双号她开,单号我开,谁也不用给谁钱。”

  类似周女士这样“单找双”、“双找单”的互惠拼车族遍布京城,有彼此通过拼车网结识的陌生人,有同住一个小区的邻居。

  此外,还有些不开车的上班族选择搭顺风车,双方协商付给车主适当的费用。记者拨通了几位网友的电话,他们根据不同的路程给出了不同的付费方式。

  拼车族普遍担心安全问题

  拼车毕竟有风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安全是网友们最为重视和普遍担心的问题。家住亦庄的高小姐告诉记者,出于安全考虑,她的拼车伙伴只考虑女士。“毕竟拼车一族之间还是陌生人居多,不知根不知底的,小心谨慎一点总没有错。”

  但对于开车时容易发生的交通安全问题,拼车一族中却很少有人重视。多位拼车者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在与他人拼车时无论是不是自己开车,都没有购买相关保险,也没有事先签订协议,约定一旦出现事故责任如何分担。

  专家:亟待相关法律支持

  “拼车肯定是件好事情,这种交通方式节约能源,有助于节能减排,汽车使用率也会提高,从而减少交通拥堵。”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表示,拼车虽然具备种种优点,但目前私家车一旦涉及收费等营运行为,仍然将面临交管部门的行政处罚。而大多数乘车人和车主之间缺乏合同约定,也会在发生事故时造成责任难以界定等问题。

  “拼车一旦约定,油钱等成本是应该支付的,但这笔钱如何分摊,还需要出台相关法规予以界定。”邱宝昌建议,针对拼车需求的逐渐旺盛,主管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标准,让拼车行为能够规范有序的进行。他同时建议,拼车族要在拼车前签订合同,约定彼此的责任义务,这样使拼车行为逐渐步入发展正轨。RJ200

  新闻时评

  拼车上班去

  ■刘正非

  近日网上又出现一个新的流行语“拼友”。随着本市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日期的临近,上班族拼车现象越来越热。

  奥运会期间,邀两三“拼友”,搭一辆“顺风车”上班,减少路面拥堵,减少尾气排放,环保,节能,省钱,拼友同行,相互提醒,减少违章事故,方便他人,又利于自己……数一数好处真不少。难怪网友说,骑车太累,打车太贵,养车太费,不如拼车来得实惠。

  其实国外拼车现象司空见惯,为了减少交通拥堵和节能减排,有的国家或城市上下班高峰根本不允许私家车空载上路,有的司机干脆在路边邀请搭车者。

  奥运期间拼车上班、出行,理应受到有关管理部门的鼓励和支持。即使奥运会以后,这种一举多得的好事也应该保留下来。相关部门可以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和措施,让更多的私家车名正言顺地拼车上路。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