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走访奥运村人民法庭:涉外庭配有同声传译系统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题:在奥运村如何打官司?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中国唯一一所以“奥运”冠名的法庭——奥运村人民法庭十六日在新址正式办公。

  如其所名,这所法庭管辖范围包括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奥运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运动员村等奥运重点区域。

此外,从现在到奥运会举办期间,发生在北京东部九个区县的所有涉外民事诉讼都将在该庭审理。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走访了这座特殊的涉外法庭。

  该法庭办公大楼东临奥运村运动员公寓,建筑面积约三千五百平米,采用整体钢结构配以玻璃幕墙的建筑形式,被工作人员们戏称为微缩版的“水立方”。

  办公楼上下四层,包括十六间办公室、十一个法庭、一个当事人大厅和三个和解室。建筑内配有中央空调系统、烟感报警系统、楼宇监控系统等。

  十一个法庭中,还特设一个涉外法庭和一个无障碍法庭。最大的法庭面积约二百平米,能同时容纳近百人旁听庭审。

  新法庭所有标识均采用中英文双语引导。朝阳法院副院长刘玉双解释说,“来此诉讼旁听案件的外国人士较多,为便其参与诉讼,从外部法庭名称到内部每一个房间标牌再到各楼层指引,均为双语对照。”

  涉外法庭能同时容纳二十七人旁听,并配有同声传译系统,支持三条声道,使外籍人士能够同时旁听一起案件的庭审过程。该系统还具有远程电话会议、投票表决、声控摄像跟踪等功能,为远程审判、远程证人作证等审判模式提供技术保障。

  据知,奥运村法庭有正式干警十八名,其中硕士以上学历者十二人,全部通过英语六级。多位坐镇法官亦拥有丰富办案经验。

  据介绍,奥运村法庭因其地理位置特殊,亦执行严于其它法庭的安保标准。如选调优秀警员增援,实行驻庭法警二十四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在法庭安装二十四小时覆盖监控系统等。

  此外,法庭亦对重大群体性事件、冲击法院、发现危险物品、暴力抗法、火灾、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有专门工作预案。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