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边防军火炬手马利波 为传递火炬对着镜子练敬礼

  奥运官方网站7月16日讯 今天下午,随着首棒火炬手——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十七大党代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检察院检察长金光镇高举火炬在延边大学体育场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延吉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188名火炬手将高举“祥云”火炬,心手相传,在长白山北麓、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220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对八方宾朋的热烈欢迎。

  在今天的火炬传递过程中,有一位“对着镜子练敬礼”的军人,他不仅出色第完成了火炬传递“任务”,还在传递奥运火炬时展示出了良好精神风貌和军人仪态举止——他就是第23棒火炬手马利波。

  马利波,男,出生于1984年。现为延吉边防支队龙井机动大队一名军人。他说,早在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时,他就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

  收听北京申奥成功喜讯 “抱着半导体睡着了”

  2001年7月13日晚10时10分,当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向世界郑重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时,顿时,中国人民沸腾了!人们奔走相告这一庆国之盛事。

  当晚,在黑龙江省明水县光荣乡建国村一个叫马利波的农家娃也高兴得不得了,他不停调拨半导体各个频道,反复收听这个令国人激动兴奋时刻,以致后来竟抱着半导体美滋滋睡着了。

  “那时,也不知道是咋回事,尽管不理解奥运精神是什么,但心里还是为国家能获得2008年奥运举办权而感到莫名的高兴,反正知道这是一件好事,”现在身为吉林边防总队延边州公安边防支队机动一队正排职参谋的他描述当时心情时诚恳地笑着。

  也许,当时马利波还不懂“奥运”精神为之何物,但笔者还是执着认为他爱国之心便是他最初奥运情结,他的奥运梦想就在抱着半导体睡梦中开始了酝酿。从此,他和全国人民一样,踏上了喜迎奥运漫长而兴奋的历程。

  点燃梦想 “到部队当兵去”

  一时间,全国各行各业和各族人民都以各自形式掀起了喜迎“奥运”活动热潮。就在喜迎奥运之风吹进这个北方小山村时,马利波开始想事儿了:自己究竟能为国家举办“奥远会”做点什么呢?对此,他一连几天晚上,他都睡不着觉。一天,他端详了一下自个儿瘦弱身材,觉得还是先把自己身体锻炼好了再说。“何况这也算为迎奥运加把劲儿啊。”当时马利波心里萌发了这样的“自嘲”。

  接下来,他每天早晨坚持慢跑、做俯卧撑等运动项目来锻炼身体,有时竟耽搁下地干农活。对此,家人也开始埋怨他“不务正业”。然而,梦想终究是坚定的,一个农家娃奥运梦想就这样在众人不解眼神中不折不屈延伸了下来。

  马利波经过反复琢磨,觉得自己应该到部队当兵去,既可以锻炼好自己身体,还能戍边守土保卫2008年奥运会举办。于是,当年他便应征入伍了。

  为出色完成传递火炬“任务” 对着镜子练敬礼

  当兵几年里,马利波苦练军事本领,很快,提了干并担任了吉林边防总队延边边防支队机动一队警训参谋。在进行军事训练时,战友们都说,他有一股“玩命”精神。据其同事朱伟光说,马利波刚当兵那阵子,由于体质较弱,在跑五公里时有时竟几乎昏厥过去,尽管这样,他还是咬牙坚持,最终,以18分26秒好成绩拿下全程。

  去年8月份,吉林省龙井市文体局向市民公开选拔延边州奥运火炬手,马利波听说后,二话没说就毛遂自荐参加选拔活动,经过层层严格体检和筛选,他于今年1月20日被确定为延边州奥运火炬手。

  作为参加29届奥运会火炬传递延边州武警系统唯一的一名火炬手,马利波深感责任神圣而重大,为了出色完成火炬传递任务,确保在传递奥运火炬时展示出良好精神风貌和军人仪态举止,他曾对着镜子反复练敬礼,有时,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

  宣传奥运知识 “历史上谁跑得最快”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叫什么?”“顾拜旦!”“历史上谁跑的最快?”……大家不要误会,这不是春晚小品《火炬手》中的台词,而是马利波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深入驻地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宣传奥运知识、传播奥运文化时的一个小场景。

  在得知自己成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之后,马利波每天晚上都会抽出一点时间来学习奥运知识。他说:“作为奥运火炬手,对奥运会的了解应该比一般人更多,这样才能更好地传递奥运精神。”

  在宣传奥运知识中,马利波非常注重利用群众喜闻乐见方式进行宣传,他编排奥运小品和快扳,不仅普及了当地边民奥运知识,也提高了其关注奥运热情,为当地迎奥运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

  传递爱心与和谐 “我先捐”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灾情牵动着吉林边防总队广大官兵的心。每每看到新增罹难的伤亡人数,马利波心里就感到一阵阵沉重。

  “我先捐”。5月13日上午,在延边边防支队,马利波第一个捐了款。接着他还跟随由他动员成立的延边边防支队“向灾区人民伸出友爱之手”捐助动员小分队第一时间赶赴所属基层单位,倡议广大官兵们为灾区捐助。

  据介绍,由马利波最初发起的这次捐助活动,目前,延边边防支队全体官兵共捐款3万余元,同时,部分善款也正在陆续捐献。最近,他还将倡议辖区群众和各企事业单位开展一次爱心捐助活动。

  “奥运火炬接力,传递的不仅是拼搏、超越,同时它还将向全世界传递爱心与和谐。”马利波说,“我们要把边防官兵的友爱传递给灾区人民,希望他们尽快摆脱阴霾,早日重建家园。” (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