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延边歌舞团长朴瑞星:让民族音乐伴圣火传遍世界

    新华社吉林延吉7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宗巍、周立权)“能够传递奥运圣火是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情,我现在的愿望就是让朝鲜族音乐伴随圣火响遍世界,”延边歌舞团团长朴瑞星说。

    16日下午,奥运圣火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传递,作为火炬手的朴瑞星显得非常兴奋。他告诉新华社记者,无论是个人还是歌舞团,今年都与北京奥运会有缘,他说:“奥运火炬传递后,我还要带领延边歌舞团赴北京参加奥运会的排演,现在全团上下正在紧张排练。”

    从1999年担任延边歌舞团团长到现在已经整整10个年头,朴瑞星念念不忘的是老一辈打下的基础和新一代闯市场的酸甜苦辣。朴瑞星说:“从当团长的那一天起,我就感到肩上担子的重大,但延边歌舞团的光辉历史和演员们的勤奋努力给了我巨大的动力和支持。”

    成立于1946年的延边歌舞团从建团那一天起,就深深地扎根民族艺术的土壤,不断推出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浓郁生活气息的优秀歌舞节目,以朝鲜族风格和精湛的技艺享誉海内外。延边歌舞团先后参加过建国一周年、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五十周年庆祝演出活动。建国一周年庆祝活动时,延边歌舞团在中南海怀仁堂演出后,毛主席赋词《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传为一段佳话。

    近年来,在市场大潮中,朴瑞星掌舵的延边歌舞团这艘航船确定了“艺术性、民族性、观赏性”的方向,编排出《长白情》、《千年阿里郎》等叫好又叫座的大型歌舞。“2007年,我带领歌舞团到广东演出40多场,不少当地观众都是第一次听到朝鲜族音乐,反响非常好,很多地方纷纷要求加演,”朴瑞星说。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2008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上,延边歌舞团凭借《金达莱》、《长鼓舞》等精彩的歌舞表演,给海内外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人称赞说,延边歌舞团已经成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一张流动的名片。

    为了准备奥运会开幕式的演出,朴瑞星和同事精心创作了大型歌舞《故乡的春天》。“到时一定会把延边歌舞团最精彩的一面展现给全世界的观众,”他说,“奥运会虽然是体育盛会,但百年奥运的梦想让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之自豪,作为一名作曲家同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刚才手拿火炬,一路上都是用心在歌唱,因为自己由衷地感到自豪。希望祖国更加强大,也希望我们朝鲜族音乐能伴随圣火传递,唱响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朴瑞星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