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第十集北京奥运群英谱 > 他们为奥运运筹帷幄

张艺谋:北京奥运开幕式不会辜负全国人民希望

张艺谋:北京奥运开幕式不会辜负全国人民的希望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

  张艺谋:北京奥运开幕式不会辜负全国人民的希望

  新华社消息,4月16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作团队正式确定,张艺谋最终从众多国内外候选者中被北京奥组委挑中,正式出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

  张艺谋在北京奥组委举行的聘书颁发仪式上说,能够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是他一生最大的光荣,尽管担子“重如泰山”,但他有信心圆满完成任务。

  对北京奥运会精髓理解深刻是张艺谋无可替代的优势

  张艺谋是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电影导演,由他率创作团队来执导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可谓众望所归。

  据有关专家透露,最终选定张艺谋,主要是基于他对北京奥运会的精髓有着深刻的理解,并有丰富的积累,在艺术表达形式和手法上有许多独到之处。

另外,北京奥组委更看中张艺谋很强的整合各种资源的能力,相信以他为首的团队能够将国内外许多艺术家和艺术门类的长处结合起来。

  2001年7月13日,在国际奥委会莫斯科全会上,张艺谋执导的北京申奥宣传片,通过生动、形象的视觉艺术,充分展示了中国对奥运会的渴望,以及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这部宣传片为北京申奥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后,张艺谋又主持了北京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宣传片拍摄工作,并承担了会徽发布仪式的导演工作。北京奥运会会徽宣传片对北京奥运会会徽的推广以及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的确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正因为如此,作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预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北京奥组委获得了珍贵的8分钟表演时间,而这8分钟也交给了张艺谋。

  经过一系列重要阶段的磨合和层层“考核”,张艺谋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国际专家对张艺谋主创团队才华评价甚高

  从2001年起,张艺谋就充分发挥艺术家的创造性,全力投入到北京申奥以及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中。他的表现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总导演帕帕奥安诺认为,张艺谋是一名非常适合担任这一工作的优秀艺术家。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巴赫对张艺谋执导过的作品印象深刻。他说:“中国的艺术家富有创造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定很精彩。”

  张艺谋执导的北京申奥宣传片《新北京,新奥运》,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二十一届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上荣获最佳影片大奖。这部宣传片同时还荣获“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奖”和纪录片组报道类最佳体育宣传片荣誉花环奖,创造了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上一部片子获奖最多的新纪录。由他执导的北京奥运会会徽宣传片《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次年又在第二十二届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上摘得了唯一最高奖。

  张艺谋创作班子将很快集结

  16日,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创队伍后,以张艺谋为首的主创人员将很快集结,开始全力准备。

  张艺谋认为,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创人员,是一名文艺工作者一辈子至高无上的荣誉,责任重大,需要付出全部的精力和智慧。他透露,将尽快结束手头的工作,把全部精力投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征集工作启动后,得到了来自海内外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创意方案征集活动共收到完整的应征作品409件。北京奥组委对应征的创意方案进行了认真的评审,确定了13个优秀创意方案进行陈述,随后对其中5个创意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有关人士透露,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等被正式确定为主创人员后,将相继开始开幕式创意方案的讨论、前期方案的制订、技术手段的选择等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