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中国军团最后冲刺 集体项目以赛代练加速磨合

  北京奥运会近在眼前,中国奥运军团的备战工作已进入到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冲刺阶段。在备战一线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正厉兵秣马,力争将最佳状态展现在奥运赛场,为中国军团披金挂银贡献力量。

  以赛代练加速磨合

  在庞大的奥运备战军团中,以球类集体项目为代表的部分队伍,正利用有限的时间频繁参加各种赛事,通过以赛代练的形式,促进队伍磨合,寻找最佳状态。

  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排刚刚结束了大奖赛的征程。从预赛阶段不可思议的八连胜,到总决赛中一胜四负仅列第五的糟糕战绩,作为奥运会卫冕冠军的中国女排,仍然存在发挥不够稳定、新老队员间配合仍欠默契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次比赛为女排提供了与高手过招的实战机会,尽管战绩不甚理想,但能够从失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已经达到了陈忠和赛前提出的练兵目的。

  终于等来姚明回归的中国男篮,无愧目前最“忙碌”的备战队伍。从本月17日到8月1日,中国男篮将转战杭州与南京两地,参加斯坦科维奇杯和钻石杯两项高水平热身赛的较量。其中,斯坦科维奇杯将成为“姚核心”伤愈复出后的首演舞台,中国男篮也将就此告别“无姚”时代的尴尬与无奈。而钻石杯则是中国男篮最后的演习机会,与阿根廷、安哥拉等奥运劲敌提前交手,对于备战奥运的价值不言而喻。

  同样以比赛、拉练为主要备战方式的,还有男足、女足和男排等队伍。抓紧最后时间,通过实战加强战术配合,已成为集体项目备战奥运的共识。

  闭门苦练调整心态

  有队伍选择征战在外,也有队伍早已投入到闭门苦练之中。在对自身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攻坚的同时,他们也期望用这最后的时间,对运动员的心态进行调整。

  早早敲定奥运阵容的射击队是备战队伍中的“夺金大户”。结束了高强度的队内选拔赛和世界杯分站赛之后,射击队先后“屯兵”烟台与北京,抓紧最后时间闭门“磨枪”。手步枪队总教练王义夫认为,本身具有一流水准的射手们,目前在技术环节上只需对微小不足稍作改进,而如何调整好心态,解决“主场劣势”的困扰,成为射击队训练的核心所在。

  同为“金牌之师”的中国乒乓球队也兵分两路,男队驻扎厦门,女队集结正定,以日常训练与队内对抗赛相结合的形式,为奥运备战做最后冲刺。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国家队这一阶段的集训重点已不再是技术能力的提升,而是帮助运动员保持状态,减轻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已经确定奥运参赛人选的网球、跆拳道等冲金项目,也在各自基地进行封闭训练。手握夺金点的他们,只需将技战术水准和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就极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续写辉煌。

  终极名单揭晓在即

  与有些队伍早已圈定奥运阵容相比,时至今日,仍有部分队伍在为派谁出征大伤脑筋。如此“甜蜜的烦恼”大多出现在优势项目中,高手云集的体操、羽毛球与举重等队伍,就不得不轮番进行队内选拔和大赛考验,“优中择优”地挑选出最合适的奥运参赛人选。

  目前,羽毛球队的名单仅有女单和混双两项尚未定夺。其中,女单四朵“金花”的竞争异常激烈,李永波不止一次强调,“不到递交名单的最后一刻,所有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

  拥有众多世界冠军的体操队,也在通过“竞争上岗”的形式组建其“豪华阵容”。昨天,体操队奥运名单已提交给体育总局,尚待批复。

  女子举重队无疑是所有运动队中最难定夺名单的一个。7个项目均有夺金希望,有些项目甚至多人处于一流水平,最终究竟由哪4位最有夺冠把握的“幸运儿”随队出征,依旧还是个未知数。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各代表团上报名单的最后截止日期是7月23日。因此,无论各队如何犯难,这份“终极”名单也将于几天之内完全出炉。届时,为跻身这份名单而努力了4年的运动员们,必定将会“有人欢喜有人忧”。而事实上,无论是否能够成为奥运阵容中的一员,4年的辛勤付出,已经足以证明他们的价值。

  本报记者 谷苗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