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反恐专家谈安保:北京奥运的“敌人”究竟在哪里

  执行北京奥运会安保任务的武警战士,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前进行执勤训练。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各项准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中新社发刘新 摄
  7月13日,2008北京奥运会临近,北京奥运主场馆鸟巢布防的中国制造红旗7型防空导弹”严防恐怖袭击,图为两位市民正在防空导弹前面闲谈。中新社发钱兴强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 题:反恐专家谈安保:北京奥运的“敌人”在哪里?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连日来,一些西方媒体纷纷对北京的安保措施发出冷言冷语,称北京“神经过敏”。对此,权威反恐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开放的北京也需要安全。


  北京仍是世界最安全城市

  有外国专家称,北京奥运面临的威胁将超过冷战后任何一届。对此,李伟并不赞同。他认为,尽管北京也面临许多威胁,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这是基于两个因素:一是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理念;二是中国政府做了大量不为人知的工作,使得许多可能威胁安全的破坏事件,在策划、准备的过程中就已经挫败了。

  “敌人”究竟在哪里?

  那么,北京奥运的“敌人”究竟在哪里?李伟认为,主要有以下几股势力:

  --“东突”恐怖份子。最近公布的一些被挫败的、正准备实施的恐怖事件,都和一些东突组织有关。并且不断有东突组织发布一些视频,发表一些针对奥运的恐怖威胁言论。

  --“藏独”激进份子。在西藏“三·一四”事件中反映出暴力倾向。“藏青会”甚至扬言要牺牲百名藏人发动针对北京奥运的自杀性袭击。

  --“法轮功”。以往曾组织过类似自焚、投毒事件,“法轮功”的特殊之处在于,根本不清楚他什么时候突然鼓动修炼者展开针对奥运的破坏活动。

  --社会不满人士。在中国社会高速发展和转型过程中,难免出现大量社会矛盾。不排除极个别人仿效国际恐怖活动的方式、方法,报复社会,最近出现的瓮安事件、上海袭警等个别极端事件,就敲响了警钟。

  --国际恐怖势力。这股势力发动袭击的能力很强,反恐难度极大。

  开放的北京也需要安全

  针对近来境外媒体猜忌奥运安保措施的言论,李伟也逐一作了反驳。

  --法国BFM电视台评论:北京奥运过于渲染治安力量,无助于人们增加安全感,反而会使人们处于紧张之中。

  对此,李伟认为,北京人不紧张,是西方媒体太紧张了。因为北京采取的措施都跟民众作了说明,许多措施都是针对那些有不良企图的人,正常的人不会紧张。

  --法新社近日引述一些人权组织的话说:北京奥运安保措施“强化了中国对异议分子的控制,和开放北京奥运不协调”。

  对此,李伟认为,开放的北京和安全并不冲突,强化安全不等于不开放。如果是试图破坏奥运的异议份子,肯定是要受限制的。但如果只是那些有不同看法的异议份子并没受到控制。这么多西方媒体在北京,某种程度而言,一些发表负面言论的媒体也是异议分子,但并没有受到控制。

  --德国《时代》周刊称:举办国的神经已绷紧到极限,文章引用德国商会北京分会会长豪斯曼说:这样的担心过分了,这些顾虑至今都没有成为现实。

  对此,李伟认为,这种言论根本就不负责任,如果北京的担心成为现实,那就太晚了。

  --针对最近乌鲁木齐破获的恐怖组织,英国广播公司引述美国国会人权核心小组成员的话指责这一事件的处理是“对正当程序和法治的滥用”。

  对此,李伟建议指责者应该好好研究美国、英国的防恐法。按照这些西方国家的防恐法,对怀疑人,可以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拘留。而中国都是在有很确凿证据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李伟指出,北京采取安保措施,并不像一家德国媒体所言,仅仅为确保北京人的安全,而是为了保护所有奥运大家庭的成员。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