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奥运金牌期待 > 北京奥运金牌期待资料

刘翔外田径寻第二看点 刘虹竞走有望扮“黑马”

    搜狐体育讯 ■猎金项目:女子20公里竞走

    ■决赛时间:8月21日

    ■夺冠指数:★★★★☆参赛人员:刘虹、杨明霞、蒋秋艳

  女子竞走曾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虽然近几年有明显下滑的趋势,但是随着奥运的临近,中国竞走队的备战情况重新点燃了我们的冲金希望。如果不出意外,中国竞走有望在女子20公里项目上夺得一块金牌,而江西姑娘刘虹则成了最大热门。

  辉煌已成过去

  回顾中国女子竞走,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1992年8月3日,陈跃玲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竞走金牌;1999年8月28日,刘宏宇、王妍在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中包揽了金、银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曾勇夺金牌。但是在那之后,中国竞走就一度沉寂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最好成绩来自王丽萍的第八。而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上,中国竞走全军覆没。那么,到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竞走能否续写辉煌呢?

  宋红娟造阴霾

  遗憾的是,就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进入一个月之际,曾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三的宋红娟因兴奋剂检查结果呈阳性而被禁赛。这样,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夺金的重任就压在了刘虹一人的肩上。

  不过,宋红娟的禁赛并不会对中国竞走产生太大影响。因为宋红娟早在今年2月就被查出尿样A瓶呈阳性,她随后也没有参加奥运选拔赛。也就是说,中国田协早在当初就已经准备好了“备案”。这个重任,就落到了刘虹身上。

  刘虹值得期待

  目前竞走名单虽然尚未公布,不过据了解最终女子20公里的参赛人员为刘虹、杨明霞和蒋秋艳。由此可见,年轻小将刘虹将成为领军人物,压力巨大。

  在今年4月18日的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中,刘虹以1小时29分33秒的成绩获得冠军,也让自己成为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夺冠的首位中国运动员,这为她添加了不少的信心。

  但可不否认的是,虽然刘虹夺得了“鸟巢”首金,但是她的成绩距离俄罗斯选手卡尼斯尼娜在今年创造的最好成绩依旧有4分多钟的差距。不过,刘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在鸟巢只发挥了7成水平,还保留了一定实力留着拼奥运。

  最大对手俄罗斯

  如果不出意外,刘虹的最大对手将是强大的俄罗斯军团。老将伊万诺娃实力犹在,还没有一枚奥运金牌的她将全力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后一搏。俄罗斯的另一名选手是2007年世锦赛亚军舍姆亚基娜,也具备很强的实力。

  田协看好刘虹

  不过,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多次表示,女子竞走值得期望,首当其冲的便是刘虹。“刘虹的状态非常好,练得非常好。她一直在北京随队训练,最近这段时间主要是适应高温高湿度天气下如何发挥自己的训练水平。” 谈起刘虹夺牌的把握大不大时,冯树勇说:“应该说有戏,只要她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确实有这样的可能。”冯树勇对刘虹夺金持乐观态度,“俄罗斯的两位世界冠军水平确实很高,但是谁知道呢?只要我们发挥出水平,对手有可能超水平,也有可能失常,什么事都有可能啊,刘虹值得期待。”

  应该说,竞走是一个受天气和裁判因素干扰最大的项目。这次我们主场作战,就免去了“后顾之忧”,让我们共同期待竞走再创辉煌吧。搜狐体育 张英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