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辽宁省境内传递首站沈阳:工业重镇 绿色之都

     新华社沈阳7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姜敏)17日上午,北京奥运会火炬传入了辽宁省境内的第一站——沈阳市。作为辽宁省省会城市,沈阳不仅是著名的老工业基地,而且是东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通、商贸中心和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名城。

    据对新乐遗址考证,早在72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从公元前300年建立侯城起,沈阳的建城史已有2300年。沈阳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城”之称,拥有沈阳故宫、清福陵、清昭陵三处世界文化遗产。

    在享有“共和国装备部”之称的沈阳,历史上曾经创造了共和国工业史上数百个第一。但这个知名的重化工业城市,曾经被列为“世界十大污染城市”的黑名单。当年只见烟囱不见树木,只见房屋不见绿地。2000年,沈阳城市大气优良天数不足百天。相关统计资料也表明,截至2000年末,老工业基地沈阳市的绿化覆盖率仅有23.91%,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为3.7平方米。

    而如今,在国家东北振兴战略的推动下,沈阳成功实现了“绿色转型”,在经济连续多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的同时,绿意也日益迷人。自2001年来,沈阳市投入700多亿元资金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重点实施“东部青山半入城”、浑河城区段水系及两侧滨水生态和休闲绿地建设等工程,营造远郊环城生态圈,形成蜿蜒密集、纵横交错的森林生态防护体系。

    “沈阳一直在寻找一条既发展经济,又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因此选择了‘青山绿水环绕的新型工业城市’定位,”沈阳市常务副市长顾春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声势浩大的植树造林活动为这个城市植入一片片绿色空间,形成了“外围森林环抱、内部绿化成网”的城中有林、林中有城的城市绿化新格局。到2007年为止新增绿地69平方公里,郊区森林面积增加253万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4平方米。几年来,沈阳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天数连续刷新着历史记录: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002年的203天上升到2007年的323天。绿色转型为这个老工业城市赢来一串串“绿色光环”:在2004年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后,又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环境也是生产力。2007年,沈阳获得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暨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称号,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良好的生态环境更增强了城市综合竞争力,使沈阳跻身全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之一,被公认为“最具幸福感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想从200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走向了现实。

    今天,沈阳奥运火炬传递线路的选择,充分体现了这个老工业城市的生态建设成就。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为沈阳带来了无限的想像空间,生态型城市成为这个老工业基地追求的新目标,一个以天蓝、树绿、水清、路宽为风貌的新沈阳正阔步迈向国家“生态城市”行列,不断在国际坐标系中放大自己崭新的形象。(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