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菲尔普斯装备神奇泳衣 梦想独得7金平奥运纪录

菲尔普斯池中英姿。 新华社发


  5个多月来,泳坛各路高手以29次击碎长池世界纪录的迅猛之势,掀开了异常刺激的奥运序幕。难怪美国队总教练舒伯特“豪言”预测,北京奥运会泳池中32个项目的世界纪录都可能被改写。当然,这一切似乎少不了 “神奇泳衣”的辅佐。

  从法国“飞鱼”贝尔纳连破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欧洲锦标赛,到特里克特成就世界第一水中“女飞人”的澳大利亚奥运选拔赛,再到菲尔普斯领衔6项世界纪录作古的美国奥运选拔赛,Speedo最新推出的LZR Racer泳衣可谓抢尽风头:游出世界最快成绩的选手几乎都穿着这个具有太空色彩、号称最多可使比赛速度提高两个百分点的新型泳衣。

  “神奇泳衣”引爆的话题热度几乎超过了竞技本身。意大利队总教头卡斯塔涅蒂甚至称之为“技术兴奋剂”;本已批准该泳衣投入使用的国际泳联不得不重新开会讨论,其他装备品牌签约选手为穿上它而纷纷“倒戈”,更是让诸多赞助商出离愤怒。

  然而,奥运荣耀的诱惑谁能抵抗?当身着“神奇泳衣”的日本泳将在6月的日本公开赛上一次次刷新全国纪录,特别是雅典奥运会两金得主北岛康介一举打破男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本限定选手在另外3个品牌中选择奥运“战袍”的日本泳协也动摇了,并最终放弃了规定选衣权。

  面对泳衣制造的轰动,也许只有奇才菲尔普斯能在奥运会上掀起更大波澜。

  5个个人项目和3个接力项目,不出意外菲尔普斯在“水立方”的赛场上大概要17次跳进泳池并飞速前行。菲尔普斯对如此令人瞠目的比赛强度并不陌生。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这个1米93的大个子就不知疲倦地摘取了6金2铜,让自己屹立在世界泳坛之巅。

  他是蝶泳天才,他是混合泳之王,所以100、200米蝶泳以及200、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奥运及世锦赛冠军光环都环绕着他。

  带着两个崭新的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菲尔普斯顺利结束了美国奥运选拔赛之旅。随后,他将再次向着突破同胞斯皮茨创造的个人独得7金的奥运之最进发。36年前创造这一历史的斯皮茨相信,菲尔普斯极有可能在北京圆梦。但他同时提醒,这一伟业的实现并不完全受菲尔普斯一人控制,比如接力项目中,他队友的表现也至关重要。

  事实上,当百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克洛克在去年世锦赛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中抢跳犯规,致使美国队被取消成绩而无缘决赛时,菲尔普斯已经品尝了一回因他人失误而与第八金擦肩的滋味。不过,这显然不会打击到这个自言就是喜欢“跳进水中比赛”的“游泳机器”。

  “4年前,我每一场比赛都会全力以赴,但我现在知道在需要的时候应该有所保留,”菲尔普斯说,“我感觉自己比4年前放松多了,而我相信一个更加放松的我,就是一个更好的我。”

  4年前的雅典,菲尔普斯凭借6金2铜独领风骚,但与同胞斯皮茨1972年创造的独得7金的奥运之最擦肩。如今,23岁的菲尔普斯强大得更加令人敬畏。 2008年8月,在北京的“水立方”,他将再次朝着斯皮茨的纪录进发。

  相关:

  在来自全球的游泳运动员期待着能在“水立方”中创造佳绩的同时,Speedo公司期待着身着LZR RACER泳衣的运动员能在这里创造出更多的新纪录。

  泳衣上的标志采用了超声波粘合技术,作为世界上的首件利用这种技术的泳衣,其平滑无缝的表面可以更好地降低水的阻力。另外,三片式立体缝合就如同人的第二层皮肤;通过流体力学的分析,能测试出运动员躯干等部位的水流形成阻力系数,整合这些数据并加以改进,有效地降低了水的阻力。和以往采用的Fastskin相比,错落有致的LZR条状波纹将水的阻力又降低24%。

(责任编辑:夜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