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网球 > 2008中国网球动态

中国女网带来惊喜不断 五朵金花期待奥运梦重圆

  从雅典奥运会女双夺金,再到温网女单四强

    中国女网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北京奥运会上……

  “五朵金花”期待美梦重圆

  马晓峰

  四年前的那个夏天,在美丽的爱琴海边,李婷与孙甜甜两位中国姑娘第一次登上了奥运会网球比赛的最高领奖台。

四年后的夏天,在历史悠久的温布尔顿,四川姑娘郑洁历史性地杀进了温网四强。

  从雅典奥运会女双夺金,到澳网、温网大满贯女双冠军,再到温网女单四强,“中国金花”们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让我们对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充满着无限的憧憬。8月10日,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将在我们期待的“问号”中拉开序幕,我们也希望最终等来的是一个充满喜悦的“感叹号”,盼望着“五朵金花”在奥运赛场上绚丽绽放。

  女双仍是冲金重点

  郑洁/晏紫

  金牌指数 ★★★★★

  持外卡进入温网正赛,郑洁一路淘汰“一姐”伊万诺维奇,匈牙利天才少女扎维,以及瓦伊迪索娃这样的名将,最终杀进四强,为中国网球写下了新的一页。虽然郑洁最终倒在小威拍下,但能在第二盘将“黑珍珠”拖入抢七,郑洁可谓虽败犹荣。此前,亚洲只有日本名将伊达公子达到过这个高度。不过,郑洁对即将开始的奥运会前景还是表现得很冷静,“奥运会上双打还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毕竟双打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更大。侧重双打的原则不会改变。”

  早在釜山亚运会后,中国网球就确定了“女双为突破口,走职业化道路”的方针。这一策略让中国网球在两年后就尝到了甜头,李婷/孙甜甜成功摘得雅典奥运金牌。经过6年的磨合后,郑洁/晏紫这对川妹子的双打组合也已经具备了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实力,她们也可谓是中国网球双打最稳定的配对。晏紫说,有时就是一种预感,感觉郑洁应该会往那边移动,自己下意识地就会去另一边补位。中国网球军团给双打组合设计了多种战术变化。从国外学习归来的主教练蒋宏伟在这方面的经验堪称是世界级的。雅典奥运会后入主国家女网的蒋宏伟,不断打磨郑洁/晏紫的双打战术。水到渠成,2006年,郑洁/晏紫连续捧得澳网和温网双打冠军。不过,在刚刚结束的温网双打比赛中,郑洁/晏紫成绩并不理想,被挡在了8强之外。对此,郑洁表示,“有几个关键球没处理好,也是导致我们失利的原因所在,我想并不是因为对手实力比我们强多少,作为一名运动员我非常希望在北京奥运赛场上争取好成绩,为国争光。”郑洁在温网中的“分身乏术”被认为是双打组合过早被淘汰的主要原因。而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类似的事情将不会发生,因为一旦比赛发生冲突,郑洁必定会舍弃单打而保全双打。“权衡之下,很容易就发现奥运会单打争夺太激烈了。世界前20的几乎都参加。相对而言,双打我们还是有一定优势的。”蒋宏伟总结说。

  彭帅/孙甜甜

  金牌指数 ★★★

  郑洁/晏紫无疑是中国军团冲击双打金牌的第一组合,而彭帅/孙甜甜则随时为她们保驾护航。由于李婷2007年初决定退役,中国女网的第二对组合让网协费了很多脑筋,经过多种尝试,彭帅/孙甜甜组合在最后阶段被固定下来。由于配对时间不长,她们也少了很多负担,就像当年的李婷/孙甜甜,或许没了压力,则有了更多的机会。孙甜甜是有名的“双打专家”,而彭帅之前则一直侧重单打。在印度公开赛上,两人夺得配对以来的第一个双打冠军,世界排名也一度荣升成为中国女网的头号双打。在年初进行的WTA二级赛事班加罗尔公开赛上,她们更曾击败过北京奥运会上最大的潜在对手威廉姆斯姐妹。彭帅有冲劲,孙甜甜有经验,这对组合说不定在半个月后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女单期待实现突破

  比起亚洲人擅长的羽毛球以及乒乓球等比赛,网球比赛对于力量的要求高于技术,这也是为什么亚洲人难以在国际赛场有所突破的原因。在双打比赛中,两人间的配合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力量不足的劣势。而对于高手云集的北京奥运女单比赛,中国队则并没有定下太高的目标。让姑娘们放下包袱,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争取有所突破也许是最为实际的想法。

  郑洁、晏紫

  突破指数 ★★

  在温网赛场上一鸣惊人的郑洁无疑是现在中国网球最为炙手可热的明星。郑洁的底线技术比较好,发球比以前也有了明显进步,而且她的球风顽强,还有着出色的奔跑能力。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上,郑洁已经超越了李娜,成为了中国女网的新“一姐”。不过,郑洁对于自己在奥运会中的单打前景显得比较低调,她认为自己单打的机会并不大,她只有保证100%的发挥,才能有机会取得理想的成绩。其实,在北京奥运会中,单打只能算郑洁的“副业”,双打比赛才是她的“主业”。她的双打搭档晏紫同样也参加奥运会的单打比赛。但对于志在双打夺金的这对四川妹子来说,参加单打比赛也许只是为了帮助她们调整并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彭帅

  突破指数 ★★★

  一直主攻单打的彭帅虽然在奥运会上也与孙甜甜搭档出征双打比赛,但正如她此前一直说的,单打对于她来说才是首要的。所以,在北京奥运会的单打比赛中,彭帅一定会全力出击。彭帅是公认的天赋型球员,双手正拍打法的她甚至被拿来和当年的塞莱斯相提并论,特别是底线回球力道十足。虽然彭帅年初陷入“首轮出局”怪圈,直到法网首轮后才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但这一次家门口比赛,人们还是期待彭帅能像当年战胜米什金娜、克里斯特尔斯一样给人们带来惊喜。

  李娜

  突破指数 ★★★★

  作为4名参加单打比赛中唯一一名不用参加双打比赛的选手,李娜可谓才是中国女网冲击奖牌的“女一号”。2006年,李娜在多项国际大赛上表现抢眼,年终排名跻身世界前20位。可以说,李娜已经具备了和世界一流选手抗衡的个人能力,在身高、力量、速度等运动素质上并不吃亏。不过,伤病猛于虎,能否一直保持健康的状态是李娜面临的最大问题。原计划将参加北美两站硬地赛事的李娜为了确保完全健康地参加北京奥运会,决定放弃最后两站热身赛事。

  据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介绍,在温网比赛结束之后,李娜自己感觉有些不太好,后来和体能教练商议后决定放弃北美这两站比赛。高沈阳表示,“原来是想通过北美两站比赛来寻找一些比赛感觉,但我们还是考虑首先要确保队员身体的健康,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出现任何反复,都是得不偿失的。”

  李娜因伤进行微创手术后缺席了上半个赛季大部分比赛,只是在温网之前才复出参赛。我们也期待着健康的李娜能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走得更远。

  小贴士

  场馆指南网球中心

  清凉一夏

  奥林匹克网球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北邻北五环路,东邻北辰西路,西邻白庙村路,南侧为射箭场。网球中心共设置10片比赛场地。其中,中心赛场作为决赛场地,可容纳观众1万人,总座席数为17400个。

  据了解,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采用了正十二边形设计,12片看台好似向空中伸展的12片花瓣,从花瓣间渗透的清风,通过馆内循环设施,从赛场周围的风口向场地送出的风可以达到每秒2米左右,可以保证比赛时的通风气流稳定,分布均匀。

  主赛场观众看台外墙上,也布满了白色的网眼板,这些网眼中藏着能吸收自然风的处理设备,被压缩后的自然风从看台底层百叶窗中吹进来,也可帮助赛场内降温。

  北京奥运会的网球男女单双打比赛都将于8月10日开始,8月16日将决出男子双打和女子双打的冠军,男女单打冠军则将在8月17日决出。

  (马晓峰)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