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花样游泳 > 20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16载浇灌水中花 就为“娜”一刻绽放(图)

  


   


    高挑的身材,统一的着装,姑娘们跳进泳池,化身美人鱼翩翩起舞……08年北京奥运会,川妹子王娜将用肢体语言,展示极具观赏性的花样游泳,绽放中国玫瑰。那一瞬间,她将锁住全球人的双眼。26岁的王娜,奥运之后,她将不再陌生。15日,成都市太平寺。记者第一次见到王娜的父亲王化龙。提起女儿,他笑了。“我女儿很乖!”王化龙自豪地说。她的容貌跟自己的名字一样,清秀又文静。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周海波采写

  6岁学艺日记中满是拼音

  王娜是四川阆中人,但她一直生活在成都。

王化龙告诉记者,“我只有这么一个孩子,希望她从事体育运动项目。”细心的他发现女儿有一个爱好,她爱下水。经过几次体测,意外发现王娜在游泳方面有一定的潜质,被人推荐去练习花样游泳。1988年,王娜被送到省游校学习花样游泳。那一年,她才6岁。王化龙想起女儿刚入校的那段日子,他连连摇头,真是苦了孩子。

  他说,“王娜每天早上5点起床,提个水桶去省游泳馆训练;中午11时40分,回家用餐,晚上7点才回家。”除白天强度训练之外,王娜回到家还要写训练日记。提起王娜写日记,王化龙开怀大笑。他讲,“起初,女儿在写训练日记时总有很多字不会写,她就用拼音代替。一篇日记,至少有几十个字写不起。读到二年级的时候,她就好多了。”

  9年捆腿板凳磨得铮亮

  花样游泳要求运动员身材修长,腿型漂亮等。王娜为锻炼身材,她接受魔鬼训练长达9年时间,腿捆板凳。王化龙称:“根据训练要求,我们自己给孩子定制了一条板凳,长120厘米,宽30厘米。每晚女儿回到家,我们把她双腿捆绑在板凳上,连脚掌都要平绑在凳子上,腰打直。这个动作,每次至少坚持1个小时。几年过去了,那个板凳都磨亮了。”从1988年至1997年,王娜含泪坚持。

  训练一段时间,王娜的脚和手经常被划破,鲜血直流。记得是1988年六一儿童节,王化龙在接王娜回家途中,顽皮的王娜脚踩进自行车车轮里,顿时,右脚被压得血肉模糊。休息几天,她去学校继续训练。好景不长,3个月之后,王娜脚上的伤复发了,伤口长期在水中浸泡之后,掉皮、伤口恶化。伤痛之余,王娜咬牙坚持训练。最终,她战胜伤痛。

  两度病痛挡不住花游热情

  名将的背后,无疑是艰辛付出。

  1992年,王娜入选省队,她开始备战第八届全运会。那一年,王化龙下派到外地工作。突然,王娜生病了,病得不轻。经医生诊断患过敏性紫癜,一种较为常见的微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

  治疗期间,花样游泳教练田亚莎多次找王娜的家长谈话,也与王娜本人谈话,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希望王娜退出花样游泳队。这是她生病以来第一次哭。王娜对教练,对父母,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坚决不放弃花样游泳。经过父母精心照料,王娜的病情奇迹般地好了。

  3年后,王娜的病情再次复发。她无奈地只能在家静养。病魔缠身,是什么力量让王娜一次又一次站起来?王化龙用三句话诠释了女儿的性格,“对事业的酷爱,对体育的热爱,坚强的意志。”

  16载浇灌为那一刻绽放

  2005年7月,王娜想退出国家队。她考虑到自己的年龄大了,还想去读书。

  四川省体育局获知王娜欲退出花样游泳队,局领导、教练等人数次登门拜访,劝说王娜归队。一身伤病的王娜,一气之下跑到上海。王化龙多次给女儿打电话,让她回家。对她说,“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舍去自己的个人利益值得!”通情达理的王娜还是同意返回国家队。

  王化龙说,“这些年女儿获的奖牌都有100多枚,堆了一箱子。”他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如果以1992年入选省队开始职业生涯算起,王娜为一生中最高的梦想已经苦苦打拼了16年。如今,她的竞技状态渐入巅峰,她期待在北京奥运会上,与俄罗斯、日本等一流泳队比个高低!

  “娜”样艰苦

  花样游泳,要练得比鱼还灵活

  运动员身材相对壮点,这是因为水下运动耗费的体力非常多,会憋气,会蛙泳,会蝶泳,肺活量处于4000以上,身体素质好,没有心脏病等疾病。她们都是竞技体育和艺术的完美结合,所以具有极强的观赏性。

  王化龙说,因为王娜身体不好,她在陆地上训练非常吃力,但在水上训练是游刃有余。王娜是在专业教练监督下练习,增加游泳的时间和速度来提高憋气能力!

  与此同时,花样游泳在水中手和脚都需要用的,在水中上身在水面的动作就需要利用腿的力量来控制,倒过来腿在水面上时就需要靠上肢的力量来控制,所以这个项目要求运动员全身每块肌肉都运用上,而且还需要身体的协调性来配合的,甚至比水中鱼还要灵活。

  王娜

  地区:四川阆中性别:女出生日期:1982年01月27日身高:172cm体重:59公斤项目:花样游泳集体项目主要成绩:2006年亚运会集体冠军,第10届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赛集体自由自选组合第五名

  

(责任编辑:周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