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沈阳站传递结束 祥云火炬点燃“凤之翼”

最后一棒火炬手、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点燃圣火盆 中新社发 周兆军摄

最后一棒火炬手、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点燃圣火盆 中新社发 周兆军摄
最后一棒火炬手、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点燃圣火盆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最后一棒火炬手、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点燃圣火盆 中新社发 周兆军摄
最后一棒火炬手、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点燃圣火盆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奥运官网7月17日讯 结束了在吉林省的传递,奥运圣火进入辽宁省境内。今日8时6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沈阳站传递正式开始。沈阳站是奥运火炬接力在辽宁省境内的第一站。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刘鸿图成为沈阳站的第一名火炬手,在凤之翼广场,他举起祥云火炬,领跑奥运火炬接力沈阳之旅。 

  沈阳241名火炬手涵盖各界 “黑土”赵本山巧遇白云

  今天沈阳站火炬接力线路起点是北方第一个园林公园世博园凤之翼广场,而终点则为棋盘山冰雪大世界,递路线全程10.08公里,共有241名火炬手参加传递。

  今天的首棒火炬手是“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次子、大连理工大学刘鸿图教授。三个多月前,他的哥哥刘鸿亮参加了北京奥运火炬在希腊的传递活动。刘鸿图接过第一棒火炬后,手抚胸口闭目默念。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用这种方式告慰先父,由他开启的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终于实现了。

  辽宁作为体育大省,培养出很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很多体育名将参与到沈阳站的火炬传递当中。在241名火炬手中,有柔道世界冠军庄晓岩,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冠军韩晓鹏,射击奥运冠军李玉伟,世界竞走冠军高红苗,辽宁省柔道队总教练刘永福,辽宁盼盼男篮主教练郭士强和前国家男篮主教练蒋兴权等体育名将。

  另外,今天的火炬手中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著名小品演员赵本山将作为联想火炬手传递“祥云”火炬。赵本山早已为中国观众所熟知,他是辽宁省铁岭市人,曾先后在西丰县剧团、铁岭县剧团工作。现任辽宁民间艺术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辽宁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全国青联委员、辽宁省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

  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本山表示,“能当选为一名火炬手,体现了社会对我的信任,这是我一辈子最难忘的一件事。”他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奥运,他的“刘老根大舞台”将专门排练一些奥运题材的节目,用最富东北特色的表演形式为奥运加油。

  有趣的是,赵本山曾与宋丹丹饰演的“白云”搭档表演过竞争奥运火炬手名额的小品,而在今天沈阳站的传递中还真有一个白云。但此白云非彼“白云”,她是一名床上用品经营者。当选火炬手也让白云十分激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自己一直在期盼着传递的一刻。  

  奥运圣火点燃“凤之翼”  

  今天奥运圣火沈阳传递的起跑仪式地点凤之翼广场是沈阳市世博园主入口广场,是园区的大门。建筑面积4168平方米,主塔高72米,“凤翼”长210米,中间贯穿10根斜拉钢索,建筑整体造型如凤凰展翅,象征着沈阳振兴腾飞之势,主塔下方是 1000 平方米的大型音乐喷泉广场。世博园是沈阳市一座大型综合性园艺展示和旅游文化胜地,也是东北地区最大的休闲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06年5月1日至10月31日,“2006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这里举行,吸引了全世界1260万人参观。

  高擎“祥云”火炬的火炬手们从凤之翼广场之后,经过海洋世界、秀湖、森林野生动物园、关东影视城等当地标志性景观,最后抵达终点棋盘山“冰雪大世界”。

  今天沈阳站的终点棋盘山冰雪大世界自1994年开展活动以来,历经14年的开发建设,现已成为东北地区项目丰富、设施完备的大型冰雪旅游胜地。这是中国最大的冰雪主题公园,也是东北地区著名的冰雪旅游胜地,享誉海内外的冬季冰雪旅游品牌,是中国沈阳国际冰雪节的主会场。

  作为第29届奥运会足球比赛分赛区之一的沈阳市,是辽宁省的省会,东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通和商贸中心,全国的工业重镇和历史文化名城。沈阳位于中国东北地区南部,辽宁省中部,以平原为主,山地、丘陵集中在东南部,辽河、浑河、秀水河等途经境内。沈阳因地处古沈水(浑河支流)之北而得名。

  沈阳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以汉族为主体的、由多民族组成的聚居区。少数民族人数最多的是满族、朝鲜族、回族、锡伯族和蒙古族。作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城市,沈阳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煤、石油、天然气、铁矿等自然资源,周边七城市亦有充裕的钢铁、煤炭、化纤、粮食等资源,加之雄厚的工业基础,综合配套能力很强。

  沈阳地区蕴育了辽河流域的早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据对新乐遗址考证,在 72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从公元前229年设立侯城起,沈阳的建城史已近2300年。沈阳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城”之称。1625年,清太祖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迁都于此,更名盛京。1636年,皇太极在此改国号为“清”,建立清王朝。1644年,清军入关定都北京后,以盛京为陪都。清初皇宫所在地-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个完整皇宫建筑群之一。

  上午10时20分,随着末棒火炬手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圣火今日在辽宁首站沈阳的传递圆满结束,明天将在鞍山进行传递。(北京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段然)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