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战乱阻不断阿富汗的奥运梦:我们需要奥运奖牌

  “饱经战乱的阿富汗需要一枚奥运奖牌,”阿富汗奥委会副主席达什提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表达了对奖牌的渴望。

  1936年阿富汗奥运代表团首次亮相柏林奥运会,此后这个灾难深重的国度连遭外强入侵,内乱不断,痛失参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资格,又因国际社会抵制塔利班政权而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失之交臂。

达什提说:“正在重建家园的阿富汗和阿富汗人民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历史上第一枚奥运奖牌将给我们带来特别的勇气和信心,而且我相信这并不是不可能的。”

  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跆拳道选手尼萨尔·艾哈迈德·巴吉说:“虽然我们的训练条件远不如别人,甚至连个像样的器械训练房都没有,或许没人相信阿富汗人也能夺得奥运奖牌,但我将为整个阿富汗而战,向全世界证明,没有什么不可能。”

  由于阿富汗政府拨给奥委会的经费十分有限,阿奥运国家队自2008年2月才选拔成立并开始集训,4名奥运队员承载着国人的希望出征北京。

  事实上,阿富汗运动员们的训练在其他世界高手看来简直是“业余”的。参加田径项目的马苏德·阿齐兹和唯一的女子选手马赫布巴·阿赫德雅尔总会在自己家所在的那个山头找块平地,进行每天一早的“热身”,然后冒着喀布尔随时可能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路边炸弹袭击的危险,徒步走到位于城市西郊的国家体育场正式开始一天的训练。

  由于国家队给的补贴根本不足以维持生计,队员们一周三次的训练之余都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跆拳道国家队的韩国教练将自己的队员称作“我所见过最勇敢的人”。

  达什提介绍说:“在一个国际援助组织的帮助下,巴吉与另一名跆拳道选手鲁胡拉赫·尼克派已飞赴韩国进行集训,准备向国家史上第一枚奥运奖牌发起冲击。我们的跆拳道选手在2007年国际赛事上获得的一块银牌,让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奖牌。一枚奥运奖牌或许会让国家重新重视体育发展,投入更多资金,在喀布尔以外的城市建设更多的体育场馆和设施。”

  如果说训练条件恶劣、收入微薄是阿富汗运动员普遍面临的困难,对于一名阿富汗女子运动员来说,更令人“精神崩溃”的是来自社会的种种压力。回想塔利班统治时期,阿富汗妇女被禁止进行一切社会活动,不要说工作,在公共场合娱乐、参加体育活动甚至都会让她们付出“生命的代价”。塔利班规定:妇女出门必须由男性亲属陪伴,必须身着从头罩到脚的“布卡”,如果胆敢露出脚踝和手腕以上部分,将受到“宗教警察”的鞭笞。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已经7年,但阿富汗社会对女性根深蒂固的歧视却不是7年的时间可以“消化”的。

  与普通喀布尔居民一样,马赫布巴的家在一座贫瘠的山上,这里没有排水系统,垃圾粪便随意堆在门口。自从知道马赫布巴将参加奥运会,周围的邻居们在她出门或回家的路上都会对她喊:“嘿,快看我们的英雄来了!”语气带着无尽的嘲讽,阿富汗人特别是阿富汗男人还不习惯崇拜一名女性英雄。

  “几乎每天我都会听到恶言冷语,甚至还收到过自称来自塔利班武装的死亡威胁,如果为了实现奥运梦我必须经受这些挑战,那么就让它们来吧,我绝不示弱,”马赫布巴说。

  5月至7月间,马赫布巴和阿齐兹也在国际援助组织的帮助下,赴意大利和马来西亚进行集训。遗憾的是马赫布巴在意大利训练中腿部和背部严重受伤,痛失出征北京的机会。

  达什提对记者表示:“我们不会放弃让阿富汗妇女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奥委会将在近期从预备队中重新挑选一名女运动员代替马赫布巴。” (本网驻喀布尔记者林晶)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