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各国奥运旗手美女当道 中国旗手会是女性?

  莎拉波娃、福原爱、埃斯皮诺萨……这些世界知名女运动员的名字,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被再次叫响。她们将作为旗手,代表自己的国家走在代表团方队的最前列。巾帼不让须眉,随着女子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女运动员成为展示国家形象的一道亮丽风景。

  各国女选手露峥嵘

  莎拉波娃的当选实至名归。这位网坛美女,完全符合俄罗斯奥委会“有国际影响力且近期运动成绩突出”的选拔旗手标准。在6月底俄奥委会发起的教练员无记名投票中,莎拉波娃高票当选。位居其后的是俄著名撑竿跳女将伊辛巴耶娃,她刚刚以5.03米的成绩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另外一名呼声很高的运动员是外号“AK47”的篮球明星基里连科,他是2007年篮球欧锦赛的最佳球员。

  只能做“替补”的不只是基里连科。在日本,体重超过100公斤的柔道壮汉铃木桂治也只能把旗手的殊荣让给“瓷娃娃”福原爱。虽然福原爱身高只有1米56,体重刚过90斤,但她不仅是日本乒乓球的“一姐”,其清新可人的形象早已使她成为日本各类公关活动的大使。

  墨西哥体育的领军人物是女子跳水运动员埃斯皮诺萨,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至少拿到奖牌。阿联酋的梅萨公主有可能成为第一位阿拉伯国家女旗手,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项目是跆拳道。北京姑娘李佳薇在本次奥运会上的身份有些“特殊”,她将作为新加坡奥运代表团旗手入场。这位前中国乒乓球国手很高兴能“擎旗重回故乡”。

  做旗手责任重大

  旗手的选拔原本不分男女。法国帅哥托尼•埃斯坦盖是前两届奥运会的皮划艇金牌得主,自然成为法国旗手的最佳人选;跳远世界冠军萨拉迪诺不仅是巴拿马旗手,他还肩负着为祖国拿到首枚奥运金牌的重任;“阿根廷飞人”吉诺比利虽然有伤,但作为阿根廷男篮队长,他仍然勇敢地从总统手中接过代表团大旗。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很少看到女旗手的身影,原因是此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女运动员不多。但随着近年来女子职业运动的发展,女子体育明星已大量涌现,作为旗手的知名度毋庸置疑,体力倒成了唯一值得考虑的问题。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代表团的旗手是WNBA(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明星斯塔丽,英国旗手是女子柔道明星豪伊。这两个项目的运动员力量素质都不错,但她们都曾对举着重达7公斤的大旗参加几个小时的开幕式表示担心。豪伊说:“我不想单手举旗,我得把力气留给比赛。”

  中国旗手会是女性?

  王立彬、宋涛、宋力刚、刘玉栋、姚明,中国历届奥运旗手都是篮球明星,2006年亚运会所谓“突破”,也只是将旗手的重任交到了羽毛球帅哥鲍春来手上。刘翔在2005年东亚运动会上担当过旗手。

  如此看来,在现役中国女运动员中挑选奥运旗手并不容易。无论是人气很高的郭晶晶,还是海拔很高的赵蕊蕊,放在国际视野里都还不足以和姚明和刘翔相提并论。如果剑走偏锋,中国第100枚夏奥会金牌获得者张怡宁,或者身为四川籍选手的郑洁,倒是为中国旗手赋予了更多意义。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