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沈阳传递 > 沈阳火炬新闻

火炬手庄晓岩:祥云是我的第二个“奥运冠军”

    新华社沈阳7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徐扬)昔日的柔道“东北虎”庄晓岩,17日作为火炬手擎起“祥云”,让人们再次看到了16年前她在巴塞罗那的飒爽英姿。在跑完短短的接力一棒后,庄晓岩意犹未尽:“太激动了,传递圣火就像我再拿一次奥运冠军一样!”

    当庄晓岩接过奥运射击冠军李玉伟的圣火后,她兴奋地跑动起来,不断向周围的人群招手致意,伸出大拇指,或是手指摆出“V”字形的胜利符号。

一名现场观众说:“这才像当年的庄晓岩。”

    沈阳人庄晓岩,由于在无差别级比赛中从未尝过败绩,被冠以“无差王”的美誉。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一个漂亮的“一本”,庄晓岩将古巴名将罗德里斯压倒,夺得金牌,这是柔道首次被列入奥运正式比赛项目后产生的第一枚金牌,庄晓岩从而成为“奥运柔道历史第一人”而载入奥林匹克的史册。同时,这个敢打敢拼、永不服输的姑娘,也留在了喜欢她的中国观众心里。

    沈阳圣火传递上演了精彩的冠军接力。即使在一连串的名将中,退役多年的庄晓岩依然星光四射,媒体记者们不停地喊着“庄晓岩”的名字,要求采访,希望近距离地询问她的感受。

    “传递圣火跟我得奥运冠军一样。”庄晓岩喜欢用东北人的直爽幽默跟记者唠嗑,“唯一苦恼的事情,是不知道回家如何分配火炬——我有两个闺女,给谁啊?怕她们打架。”她手捧火炬不舍地说:“我要将它永远收藏起来。”

    圣火在沈阳传递这天,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20多天。展望中国女子柔道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前景,庄晓岩说:“中国女队应该拿到2块金牌,3块有些难,在大级别上不会失手。”

    今天的中国女子柔道队,在获得2007年北京世界柔道团体锦标赛金牌后,站到了一个新的巅峰。北京奥运会上,柔道项目将会产生14枚金牌,保二争三是女柔的夺金目标。对于已经脱颖而出的冼东妹、佟文、袁华、秦茜等人,庄晓岩祝福她们:“愿我的师妹们取得好成绩!”

    16年的柔道训练,16年前五连胜的金牌得主。如今的庄晓岩,生活过的“很滋润、很幸福”,工作和生意让她忙得不可开交。但她表示,自己结缘体育,一辈子也不会离开体育这个终身的事业。(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