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沙滩排球 > 2008中国沙滩排球动态

世界沙排快乐中愉悦大众 中国队寂寞中突破自己

    在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上,中国沙滩排球只有“参与就是胜利”的份,而经过十余年的磨炼,当北京奥运会来临的时候,在这项世界最受欢迎的运动中,中国队也有了冲击好成绩甚至奖牌的实力和勇气。

    沙滩排球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的。中国女子沙排运动员连续参加了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最好成绩是第九名,如今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田佳已是三朝元老,而起步更晚的中国男子沙排则将在08年首次亮相奥运会。

    沙滩排球因为把阳光、沙滩、蓝天、碧海等因素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所以近年来已成为最具观赏性的运动项目。据统计,在亚特兰大、悉尼、雅典三届奥运会上,沙排都在票房上获得了巨大成功。最近几年,中国沙排运动员参加世界比赛的机会逐渐增多,走出去的他们对欧美人对沙排的热衷感触很深。

    目前,巴西、美国、澳大利亚是沙排运动的第一集团,他们包揽了前三届奥运会男女的六块金牌。顶尖的成绩与他们沙排人口众多密切相关。国家队队员周顺告诉记者:“我们在美国拉练时,整个一个海滩都是练沙排的,他们水平有高有低,但只有打的人多就不怕不出成绩。”

    与沙排在国外的深入人心相比,中国的沙排运动还停留在“专业”阶段,沙排人口只有几百人,成熟的训练、比赛场地也只有三亚、厦门、上海金山、连云港少数几个。即使这样,从2006年开始,中国队的几对男女组合也逐渐走上了世界高手的舞台。

    在国际排联的奥运会资格排名榜上,田佳/王洁目前排名第二,张希/薛晨排第四,男选手吴鹏根/徐林胤列第六,这让外界对中国沙滩排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期望大增。

    队伍处于上升趋势,但中国沙排对自己的认识很清醒,排管中心沙排部部长王建平说,在本届奥运会上,女子力争进入前六,男子力争前八,在此基础上再争取更好的成绩。中国沙滩排球队总教练缪志红说:“我们队员的排名虽然上去了,但要论实力,女队员的技术水平应该在八名左右,而心理水平还要更差一点。与世界最强手相比,我们遇到高大拦网时的进攻手段还是单一,遇到困难时,转换能力还很差。”(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