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中国羽毛球第一强国危急 亚洲诸强急欲奥运分金

  亚洲诸强急欲分羹

  本报记者 王宫

  自2000年悉尼奥运始,中国队攀上奥运羽球第一强国之位,两届金牌数均居首位。但从去年开始,一系列大赛中优势项目的接连失手为李永波的豪华军团敲响了警钟。

尽管今年5月中国队又拿到了汤姆斯杯三连冠、尤伯杯六连冠,但这两项团体赛证明的只是整体实力,而在奥运会所设的5个单项上,来自亚洲的对手们几乎每项都有能力与中国队掰掰手腕。

  中国队拥有“超级丹”,但这位长期的世界第一在大赛中一直是把双刃剑。没有人否认林丹在各方面的超强优势,但每逢大赛,其脆弱的心理素质一直让中国羽球迷们看得提心吊胆。远有雅典奥运首轮出局,近有汤姆斯杯半决赛惨负李宗伟,这场失利险些葬送了中国队的汤杯三连冠。相对而言,鲍春来与陈金两人状态较稳,但两人面对陶菲克、李宗伟、李铉一等高手也并无必胜把握。

  李永波说他最想拿的是男双金牌,隐含之意是这块金牌最难拿。中国男双拿得出手的只有蔡■/付海峰一张好牌,而且不能算是王牌,因为在名将如云的男双战场,他们还没有傲视群雄的资本,印尼组合基多/塞提亚万、韩国组合李龙大/郑在成曾多次击败这对中国头号组合,我国另一组合郭振东/谢中博更多的只是担任配角,可以冲一冲奖牌。

  前两届奥运包揽金牌的中国女羽同样面临考验,甚至近10年的绝对优势项目女双也受到了韩国人的威胁。在今年5月结束的尤伯杯上,李孝贞/李敬元击败了中国头号女双杨维/张洁雯,此前的全英公开赛,中国2号组合杜婧/于洋也败在她们拍下。

  中国女单自去年开始也进入“多事之秋”,老将张宁因伤一直状态不佳,而世界第一谢杏芳屡屡暴露出和其男友一样的脆弱心理,在两大高手屡次受挫时,倒是朱琳与卢兰两位小将频频站出来捍卫中国女羽的尊严。和往年一样,女羽在奥运上的主要对手仍是为数众多的“海外兵团”,值得庆幸的是,状态不错的周蜜本届因资格问题将不能参赛。

  如果高■能够拿到混双奥运三连冠,这将是一名羽球手的最大辉煌,但这同样要看老对手的脸色,她与郑波的搭档如今已不是世界第一,踩在他们头上的是印尼的维迪安托/纳西尔。英格兰的罗布森/埃姆斯实力也不容小视,29岁的高■还要拼全力一战。

  中国羽球向来不像国球乒乓一样让人看得放心,这一届奥运尤其如此,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增加的悬念同时也带来了不少观赛乐趣。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