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足球 > 2008中国男足动态

中国体育人何以屡犯兵家大忌 临阵易帅实有隐情

  中国足球协会今天宣布其国奥男队塞尔维亚籍主教练杜伊“下课”,斯时距开赛仅有二十一天。

  无独有偶,正是这家协会三个半月前终止与本国国奥女队法国籍主教练伊丽莎白的合同。

  与此类似的还有:不到一个月前,中国皮划艇队德国籍总教练约瑟夫被停止总教练工作……

  临阵易帅历来为兵家大忌,对洋主教练们握有生杀予夺大权之中国体育人非不知也,明知而故犯实各有隐情。



  从媒体披露的讯息看,中国男足不久前世界杯预选赛小组即铩羽,创历届成绩最差纪录,总教练杜伊自然“罪责难逃”;约瑟夫遭解职,由于“两站世界杯比赛中国队成绩下滑”;伊丽莎白被认定能力不足以创造佳绩。这些洋教练有两大共同点:一是履历骄人,如杜伊素有“世界第九名帅”雅称,约瑟夫更有“皮划艇教父”光环,伊丽莎白驰名欧洲;二是被金牌压垮--洋教练手捧任务书中国上任,合同明文载有杜伊“奥运前四”、约瑟夫“北京奥运一枚金牌”,完不成任务甚至仅仅是被主管认定完成无望就接踵下台。

  北京拿到奥运主办权,作为上届(雅典)奥运金牌榜第二名的中国体育总局无疑承受在本土“锦上添花”的夺金压力,压力逐级向下释放,下属“守土有责”,几不堪重负,请能人尤其“洋能人”似乎是“不辱使命”的捷径。也于是,畸形现象产生--中国女排雅典奥运前女排大奖赛仅获第五名而奥运夺冠,杜伊、约瑟夫任内表现不输“第五名”而被褫夺“临门一脚”机会,斯人怎能服气?!

  《扬子晚报》在谈到伊丽莎白下课一事时指出“一股将中国女足法籍主帅彻底妖魔化的浪潮在足坛席卷而来,这位曾担任过法国女足主教练达十年之久的职业教练在某些人看来业务能力似乎不如一普通球迷,其为人处世更像是"人渣",最后让伊丽莎白灰溜溜地走了。无独有偶,当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就被淘汰之后,一股将杜伊彻底妖魔化的浪潮再次席卷而来。”。

  此言虽有过激之嫌,但不妨供体育界参考。“金牌扭曲”如超出个体,被曝露的体育界就须厘清某些角落。

  今天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发表题为《中国对奥运的期待已超越金牌》,呈现理智看待奥运夺金的新姿态。事实上,对金牌赛前期望值过高已经让中国在二十年前的汉城奥运付出代价。奥运不仅仅有金牌,这一点人人皆知,做起来应该也不难过。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