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中国移动全力护航奥运圣火 >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吉林公司谱写奥运通信保障和谐乐章

延边分公司总经理兰玉莲在雨中火炬传递
延边分公司总经理兰玉莲在雨中火炬传递
火炬在松原传递--松原分公司总经理张云福(右一)完成了他的奥运火炬传递之旅
火炬在松原传递--松原分公司总经理张云福(右一)完成了他的奥运火炬传递之旅

    搜狐体育讯 ----中国移动吉林公司圆满完成奥运火炬传递通信保障工作

  7月14日,白山林海为之欢腾,奥运圣火点燃的激情在吉林大地蔓延传播。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凝聚了吉林大地千万同胞的期盼,中国移动吉林公司为奥运圣火传递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全力以赴,出动近了500多名通信保障人员和5台通信保障车,每车配置1套集装箱式基站。前方的奥运火炬传递现场,后方的站台机房,台前幕后的吉林移动人用实际行动为奥运加油,为奥运呐喊,谱写了一曲奥运通信保障的和谐乐章。

火炬长春传递--中国移动吉林公司员工在现场助威呐喊
火炬长春传递--中国移动吉林公司员工在现场助威呐喊

  7月14日火炬在长春传递,一队队五星红旗飘扬的方阵,在助威群众的呐喊声中舞动激情,为中国加油,为圣火传递加油!7月15日上午奥运火炬传递至吉林省的“油海”松原市,下午圣火在三面环水,风景秀丽的“江城”吉林市传递,7月16日,火炬来到了民族风情浓郁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延吉的市民穿上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奥运圣火每到一处,中国移动吉林公司的员工就会自发的走上街头,成为为奥运助威,为奥运呐喊队伍中的一份子。

作为中国奥运亲密无间的通信合作伙伴,他们以中国移动为荣,埋藏在心中的激情绽放成“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欢笑和呐喊。来自中国移动吉林公司的四位火炬手兰玉莲、张云福、刘永胜和王毅在群众的欢呼声中非常自豪地完成了他们的火炬传递之旅。连续三天,随着奥运火炬的传递,中国移动吉林公司的通信保障车成了“流动的中国移动通信基站”,为奥运火炬传递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全程的通信保障。

  打造精品网络 助力科技奥运

  根据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为做好奥运圣火传递的通信保障工作,2008年伊始,中国移动吉林公司就制定了详尽的网络建设规划和网络优化目标,并多次组织召开通信专家组座谈,假想火炬传递过程中通信网络可能面临的各种不可预知因素,有针对性的制订周密、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在网络覆盖方面,全省共计启动奥运覆盖专项工程12个,新建基站项目93个,新增及扩容载频3890个,建设网络优化分布系统41处,使火炬传递的城市主要路段,高速公路完全实现无缝覆盖,使奥运圣火炬传递路线网络话音接通率大于99%,掉话率小于0.5%,数据业务网站登陆成功率达到100%,同时还针对火炬传递路线周边的街路学校、人群密集点进行大规模的网络优化调整,确保火炬传递时临时增加的话务流量和实时通信状况的稳定、畅通。

  在网络管理方面,从3月份开始,吉林公司对各层面网络进行“健康”检查,针对交换机、光缆线路、波分设备、SDH设备和各类板卡的故障做好应急保障方案,明确启动条件、倒换原则和流程,并对所有设备进行了程序加固,对所有设备的备品备件进行统计和补给,并制定了备品备件的分布方案,拟定备品备件紧急调用流程,确保万无一失。为加强故障管理,吉林公司开发了自动搜集、提取全网投诉和故障类信息系统,挂在运维系统首页呈现,便于维护人员及时处理投诉和故障,更起到时时通报的作用。吉林公司副总经理吴广平亲自到各地市现场查验交换机倒换测试、系统承载情况,深入研究网络冗余备份方案,进一步对网络管理工作给予切实可行地指导。

  在网络技术方面,吉林公司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吉林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奥运火炬接力保障系统,采用了实时移动网络数据采集、基于GIS技术的地图引擎等先进技术,通过实时场景性能监控、实时业务测试监控,实现了主动性和实时性的移动通信保障,全面实现了网络系统平台维护的自动化和标准化。为了及时发现网络中潜在的质量问题,进一步优化网络,保障奥运期间通信畅通,吉林公司进行了信令监控系统数据挖掘工作。根据中创信令监测系统无线bssap的监控数据,找出小区切换次数大于50的呼叫记录,并根据记录中前端机、偏移等位置信息找到呼叫记录的原始信令信息,根据数据信息分析出具体的切换小区,通过调整小区的无线参数和天线方向俯仰角等方法来避免小区之间的频繁切换,以保证通话质量,并降低网络负荷。

  开展应急演练 提升保障能力

  自4月份以来,中国移动吉林公司针对奥运火炬传递通信保障工作的具体需求,先后组织了20余次大规模的应急通信演练,演练中严格按照火炬传递路线进行。火炬传递城市长春、吉林、延边和松原分公司针对重要集会、突发事件、突发网络故障等可能发生的各类通信事件展开有针对性的通信保障演练,修订完善应急预案126项,提升了各专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通过演练也选拔出了一批政治合格、技术过硬、具备独立开通应急通信系统能力的基层技术骨干,这些人员在此次吉林省内奥运火炬传递的通信保障过程中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

  成立护卫队 保障通信安全

  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奥运火炬传递的契机蓄意破坏,吉林公司在长春、吉林市、松原、延吉四个城市火炬传递期间抽调技术骨干和专业人员成立了护卫队,无论是转场道路还是传递道路,无论是核心机房还是传输节点、无论是无线基站还是传输线路都安排了人员进行值守,一方面是防止破坏通信设施,另一方面是防止利用通信设施进行反动标语宣传,在核心交换机房、BSC机房还安排了厂家人员随时待命,组织代维单位对代维线路进行全程巡护,确保万无一失。

  奥运火炬传递在吉林省内画上了一个漂亮的休止符,但奥运通信保障工作在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却刚刚上演,随着北京奥运会脚步的临近,吉林公司的全体员工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百分之百的激情和严谨积极履行中国移动集团提出的“最先进的技术、最丰富的业务、最周到的服务”的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中国奥运、人文奥运”东道主的热情和魅力。

(责任编辑:陈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