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绢帛装裱获奖证书携手金镶玉 演绎化干戈为玉帛

模特现场展示获奖证书
模特现场展示获奖证书

模特现场展示获奖证书
模特现场展示获奖证书

  奥运官网7月17日讯 借鉴中国传统书画的装裱工艺,以绢帛装裱,今天发布的北京奥运会获奖证书可谓与“金镶玉”相得益彰。

  根据奥运会惯例,除向前三名运动员授予金、银、铜牌外,还要将向前八名获奖运动员颁发获奖证书。奥运证书的设计采用了中国具有两千年多年悠久历史传统的古老绢帛工艺、宣纸托裱及祥云图案。与“金镶玉”奖牌相映成辉。玉帛两者的结合完美的传达出倡导世界和平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及中国古语“化干戈为玉帛”所共同表达对和平向往的美好企盼,堪称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再一次完美展现。

  证书制作借鉴了中国传统书画的装裱工艺,以绢帛装裱。证书内芯为绢帛材质,证书四周采用专门研制的祥云纹特织绫锦进行装裱,证书背面使用宣纸托裱,整体设计传达出深厚而浓重的中国文化韵味。证书的上方左侧为国际奥委会会标,右侧为本届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或残奥会会徽;下方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的签名,映衬以中国传统的祥云图案,并以显形水印的长城图案为背景。第一名至第八名运动员获奖证书采用不同色彩加以区分。各名次证书用绫颜色选用中国人文色彩内涵丰厚的粉绿、藕紫、天青、皎月等中国传统画专用色彩,充分体现了人文奥运的设计理念。

  古代文献与考古发现印证了中国宣纸与绢帛可以保存千年以上,北京奥运会证书制作特别开发研制了特抄宣纸、绢帛祥云纹特织工艺,其染色一并达到国际A级、甲醛含量为零的环保染色标准。为保证奥运获奖证书的品质、质量,达到绿色环保的要求,课题组会同专家学者对制作的证书样品进行了装裱后的耐湿/耐热/耐光后耐老化及色牢度等多达60项科学试验。

  2006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启动奥运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运动员获奖证书作为投稿要求的一部分被同时征集。截至2006年3月26日征集活动结束,收到有效作品179件。2007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执委会确定了证书设计方案。2007年1月16日国际奥委会最终通过了证书设计方案。(张宇)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