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印度奥运史上未有个人曾夺金 十亿人口处境尴尬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印度最新出版的一本著作声称,在二十世纪初,印度曾是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重要“战略前哨”,不过这个“前哨”却仍在等待破解奥运个人金牌荒。

  名为《奥林匹克:印度故事》的历史著作援引未经公开的档案资料称,二十世纪初奥林匹克运动刚刚在世界兴起,当时拉美、中国乃至印度的基督教青年会与这场运动的推广者结成了战略联盟。



  书中探讨了当时印度精英阶层沉迷于奥林匹克理想的原因,指出奥林匹克当时刚刚开始成为一种“国际现象”,而印度彼时恰好期望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积极角色。

  曾为奥运史上“战略前哨”的印度现今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处境尴尬。印度拥有十多亿人口,人口规模仅次于中国,但自一九二八年参加奥运会以来,该国从未有选手夺得过个人项目的金牌;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印度男子射击选手拉托尔赢得一枚银牌,这是印度在当届奥运会上的唯一一枚奖牌,也是印度在奥运史上“银的突破”。

  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一份奥运金牌研究报告称,人口和经济规模固然是赢得奥运金牌的重要因素,但是文化也发挥重要影响。“在奥运会上,小小的澳大利亚总是比大大的印度发挥好很多,印度的每个人都在为板球疯狂而不是奥运会。”研究报告的撰写者说。

  在奥运历史上,印度男子曲棍球队曾在一九二八年至一九五六年八次夺得奥运会冠军,但自板球在印度兴盛后,曲棍球开始在印度迅速衰落。今年三月,印度男子曲棍球队在奥运资格赛中发挥不佳,未能取得奥运参赛资格,只能眼望其它国家的球队进军北京奥运会。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