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足球 > 2008中国男足动态

杜伊终下课 临阵换帅露出国奥队内讧冰山一角

  两年前的秋天,中国足协经过大半年的选帅后终于签下杜伊为国奥队主教练,杜伊上任之初表示要率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牌。

  上任41天后的亚运会,杜伊指挥下的国奥队表现相当出色。2007年6月的土伦杯,杜伊又率队获得亚军。但在随后的南非八国赛上,杜伊的国奥队成绩垫底。

  去年8月,杜伊被中国足协正式确定为国奥队和国家队的总教练,今年6月杜伊以总教练的身份率领国足兵败世预赛,杜伊成为千夫所指的罪人。

  回归国奥后,在极度缺乏信任感的氛围中,杜伊相当不系统的训练方法、不职业的执教态度被外界诟病,在经历了“迟到门”等事件后成了顾问。


  临阵换帅露出国奥内讧冰山一角

  赶走杜伊,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昨天(17日)上午10点,在长春南岭体育场的凄风惨雨中,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在国奥队训练之前宣布了杜伊下课的惊人消息:杜伊因身体原因不再负责国奥队的训练和比赛,今后主要“搜集对手情报和制订方案供教练组讨论”。杜伊从昨天起退居二线,不再履行任何主教练的职责,中方教练殷铁生出任国奥队的执行主教练,率队出征北京奥运会。在离奥运会开幕仅有20多天的情况下宣布主教练下课,中国足球又跟全国球迷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即兴演讲杜伊表露抵触情绪

  谁都明白“杜伊身体不适,无法再履行主教练职责”的理由只是托辞。经过7月12日晚中国足协几位官员的“协商”,杜伊的权力已经被极大削弱,杜伊以牺牲自己的权力为代价,暂时缓解了下课危机,而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也认为这种温和的方式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因为“不让杜伊下课可以将负面的社会反响减少到最小程度”。既然如此,为什么谢亚龙却在昨天上午突然宣布将杜伊解职,这无疑构成了最大谜团。

  上周日国奥队战胜马来西亚队后,杜伊就回北京处理私人事务以及办理赴比利时签证(他计划21日飞赴比利时观看该队的热身赛,以便搜集这个小组赛对手的第一手资料)。16日上午,杜伊从北京赶赴长春和球队会合;中午,杜伊和足协会晤时的气氛还很友好,双方的关系似乎在向好的方面方向发展。

  然而16日晚上的训练前,杜伊却出人意料地发飙,他把所有球员聚集在一起,包括球队工作人员以及谢亚龙,随后杜伊情绪激动地开始了让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演讲”,“这里的很多事情都不是由我来决定的。你们中间的一些人能留在这里并不是我的意思,有的人离开了也不是我的意思。特别是有一个人,他是最应该离开的,可他还在这里,我没有权力让他离开。”杜伊说这话之前没有任何征兆,因此在场的所有人都听得目瞪口呆。尽管杜伊没有点出“他”的名字,但有人猜测应该是郑智,因为郑智在代表国足参加世预赛时状态低迷,杜伊原本未把郑智放入国奥队大名单,只是迫于足协的压力才将郑智列了进来,但也有媒体猜测杜伊口中的“他”是谢亚龙。

  杜伊随后的“即兴演讲”更表露出他带着极大的抵触情绪,“这些天训练量一会儿大,一会儿小,这都不是我安排的。从明天起我会把你们练得上不了车,也下不了车,我要看看几个人能坚持下去,到奥运会的时候还能剩下几名球员!”

  杜伊用如此极端的方式公开国奥队的矛盾,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也让现场的谢亚龙感到无比难堪。杜伊说完这些话后,他实际上已经断绝了自己在国奥队的所有退路,一场暴风雨即将到来。现在的谜团就是杜伊缘何会在16日晚上的训练前突然公开发飙?当天中午他还向谢亚龙表示愿意继续带领国奥队参加奥运会,但晚上却发表了一反常态的话语,只能推断16日下午杜伊受到了某种巨大的刺激。

  彻夜谈判事态最终无法挽回

  不管杜伊公开攻击的“他”究竟是郑智还是谢亚龙,谢亚龙本人听到杜伊的那番“激情演讲”肯定不爽,杜伊已经完全不计后果地撕破脸皮,站在足协的对立面,将最深层次的矛盾全盘托出。但谢亚龙并没有在现场发火,他忍住了。晚上,谢亚龙和杜伊展开了彻夜谈判。

  杜伊当着所有人的面说出如此极端的话,他似乎做好了面对一切最坏结果的打算。当天晚上10点开始,谢亚龙和杜伊开始谈判,谈判一直持续了6个小时,但两人无法就一些核心问题达成一致,杜伊下课也就成了必然。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