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足球 > 2008中国男足动态

中国足坛“毁”人不倦? 世界十佳教练也难幸免

杜伊。 中新社发 石雨 摄

  杜伊下课了,而且在此前形象已经完全被毁:训练迟到,与队员不合睦,想废掉中国队的中场核心郑智,以及在中马之战奏中国国歌时竟然持默哀的姿势。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几乎已经成为“魔”的杜伊在此前接近一年半的大部分时间时都是以被神化的身份出现的,角色更换之快令人震惊!

  现在可以翻出一年半之前的一条新闻:2007年1月11日德国威斯巴登消息,世界最权威的足球统计机构——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在其总部公布了2006年度世界最佳教练的排名。


  在这份名单中,IFFHS根据各项指标给获得提名的教练评分,在比较之后列举了2006年18名排名最靠前的教练,而在世界杯上执教加纳,当时已经成为中国国奥队主教练的杜伊与巴西的佩雷拉共同排在第9位。入选这份名单的教练,有不少都是超级大腕,杜伊名列其中相当不易,这是因为他率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加纳获得第13名。

  杜伊正是由于执教加纳时的神奇经历得到中国方面的赏识,最终成为中国奥运队的主教练。当时杜伊能入选世界十大教练对国奥队来说也是相当大的激励。杜伊首次率国奥参加大赛(即2006年亚运会),就使国奥改头换面,激情四射。但不幸的是,仅仅一年半之后,世界十大名教头就在执教东道主参加奥运之前下课。

  由于此前的辉煌经历,杜伊的执教能力应该毋庸置疑。但根据他在中国执教的轨迹来看,他正是逐步被中国的糟糕环境同化的。如果说,从亚运会再到2007年的土伦杯赛上,杜伊是在以自己的方式执教国奥并呈明显上升轨迹,那么,从去年沈阳四国赛之后就已经改头换面。杜伊被同化之后更显平庸,世界十大教练甚至已经不如中国一名本土教练。

  杜伊由神到魔的过程,实际上已经折射了目前中国足坛的怪现状,而以谢亚龙为首的中国足协一直未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责任。

  事实上,谢亚龙上任3年以来,“钦点”的国字号教练最终遭遇不幸的很多。

  目前谢亚龙入主中国足协已经3年多,而这3年也正是中国足球最混乱的时段,各支国字号队伍全面溃退,中国足球也大伤元气。目前唯一值得寄托的国奥队也已经陷入混乱,而根本不了解足球的谢亚龙却稳坐钓鱼台,更成为中国足坛的怪现状。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