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足球 > 2008中国男足动态

谢亚龙上方宝剑“斩”杜伊 与媒体决裂恐是主因

  在昨天上午国奥队的训练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宣布:杜伊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国奥队主教练,中方教练殷铁生担任执行教练,负责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工作。这是一条看似突然的消息,实际上这次“兵变”蓄谋已久。

  6月7日国足主场迎战卡塔尔前,杜伊还是中国足球的救星,然而仅仅过了40天,外界就将这位“神仙”彻底打倒,中国足协也剥夺了他率队出征奥运会的资格。

40天,杜伊度过了执教生涯中最艰难的日子,他也体会到了中国足球的特殊和复杂。

  让杜伊万万没有料到的是,谢亚龙给了他一刀。

  下课的杜伊肯定在后悔,如果去年8月沈阳四强赛期间他坚定自己的想法,那么他在中国执教的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一切都源于谢亚龙的一个想法,当时国足刚刚经历了亚洲杯出局的悲剧,由于要面临接踵而至的世界杯预选赛,谢亚龙将目光对准了杜伊。对于接手国足,杜伊在沈阳期间明确表示了反对,不过毕竟是谢亚龙将杜伊请到了中国,对于老板的决定,杜伊最后只能是被动地接受。虽然名义上国足的执行教练是自己的塞尔维亚小兄弟福拉多,不过杜伊毕竟是总教练,事实上他要对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成绩负责。

  杜伊和谢亚龙的关系一度相当密切,今年东亚四强赛期间,国足在取胜朝鲜队后,杜伊在休息室高呼“将这场比赛胜利献给谢亚龙”。杜伊知道,老板的决定永远都是对的,自己必须无条件服从,但是杜伊和老乡米卢不同,后者知道怎么圆滑地去反抗,但是杜伊不会。经历了天津两场主场赛事后,国足被无情地淘汰出局,杜伊从神变成了鬼。直到今天,外界还在披露杜伊排兵布阵的莫名其妙,事实上,据记者了解,杜伊在这样级别的比赛中出现这种低级失误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赛前接到了个别人的授意,而他“坚定”地执行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杜伊在主场迎战卡塔尔的比赛中大量使用了国奥适龄球员,他自己当然清楚这样用人的后果,可惜这个人的授意让杜伊无法说NO,这个人就是谢亚龙。

  国足被淘汰后,谢亚龙和杜伊一起遭到了外界批判,让杜伊万万没有料到的是,谢亚龙在这个时候背后给了他一刀。虽然杜伊还在继续执教国奥队,但谢亚龙则跑到高层领导面前直言,认为杜伊已经不适合率领队伍出战奥运会。好在领导此时还是相当冷静的,驳回了杜伊下课的建议,但谢亚龙的“倒杜”行动由此开始。可以想象的是,当杜伊知道谢亚龙背后这些动作时的心情,于是两人开始交恶,丝毫不顾及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的事实。杜伊的各种“劣迹”开始见诸报端,甚至连比赛前奏国歌时的低头动作也被认为是“默哀”,要知道米卢在奏国歌的时候一直是躲在休息室里。杜伊愤怒了,他对国奥队上下表示:“我们都是棋子,很多事情都不是由我们来决定的。我们这里有一个人最应该离开,可惜我没有这个权力。”外界一度猜测这个人是郑智,事实上杜伊指的是谢亚龙。

  杜伊说出“棋子”那番话后,走到了执教的尽头。

  足球记者都知道,国字号球队都有随队记者,他们都是来自专业媒体和网站,这些记者常年跟随球队到处跑,和球队的关系相当紧密。国奥队也有随队记者,杜伊和这些记者的关系自然不错,不过杜伊下课恰恰就是栽在了他们手里。在沈阳期间,杜伊遭到了当地媒体的炮轰,训练迟到的消息不绝于耳。杜伊采取的对策简单、粗暴,那就是球队到达延吉后一直采取封闭训练,不让任何记者采访。杜伊这个时候忽略了“拉拢”随队记者的重要性,一位和他关系相当不错的记者气愤地表示:“这两年我给老头办了多少事,他自己应该清楚。现在训练都不让我们去看,老头什么意思?”

  媒体的风向标开始变化,杜伊在这些随队记者的眼中也开始变得神经质起来。一位同行告诉记者:“杜伊在经历国足被淘汰后相当郁闷,我当时就劝他,如果想要证明国足被淘汰不是自己的错,那就率领国奥队取得好成绩。”可惜,这样的话虽然让杜伊深深知道执教国奥的重要性,但他也开始隔绝队伍和随队记者的接触,终于引来了“杀身之祸”。此时,谢亚龙找到一份专业报和一家网站的记者,直接表达了对于杜伊的态度,于是各种揭发类文章开始陆续出现。有意思的是,考虑到竞争的关系,谢亚龙当初排斥的另外一家专业媒体开始为杜伊辩护。下课前一天,杜伊和随队记者“正面交火”,两人最终不欢而散,杜伊和媒体的关系就此正式决裂。

  媒体炮轰给了谢亚龙让杜伊下课的理由,杜伊说出“棋子”的那番话后,终于走到了执教的尽头。昨天凌晨,谢亚龙陆续找杜伊和殷铁生谈话,交代足协的最终决定,也将国奥队换帅的闹剧推向了高潮。让人不齿的是,为了防备高层领导的质疑,谢亚龙特别准备了一份请愿书,让国奥球员都在上面签字。杜伊下课虽然给外界的印象是“偶然”,但事实上记者早在两天前就知道了这个结果,而消息就来自于足协内部。强势媒体已经成为影响中国足球的一个方面,谢亚龙懂得利用这些媒体的重要性。杜伊下课固然有其自身原因,但在奥运来临之前发生这样的闹剧,的确值得我们反思。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