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足球 > 2008中国男足动态

杜伊教练下课 惊诧!比赛临近,足协竟敢换帅

  上周国奥大胜马来西亚的热身赛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主帅杜伊与足协的关系,但是两者之间的关系却只停留在“表面的和平”上。昨日上午,对杜伊已经忍无可忍的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在训练课上亲自对全队宣布杜伊的下课消息,这时距离北京奥运会国奥首场与新西兰的比赛只剩下20多天的时间,如此大的变动肯定会对国奥接下来的备战产生一定的影响。

接下来,国奥的日常训练和备战将由中方教练组组长殷铁生接手,杜伊也将继续留在球队中,但是他只能从事所谓的二线工作。

  下课官方理由:高血压

  在昨日上午的训练课开始前,谢亚龙把全队召集在一起宣布了杜伊下课,“从昨天晚上开始,足协同杜伊共同商谈到今天凌晨3点多,最终我们达成了这个共识。”谢亚龙表示。至于杜伊是因何原因在这样一个紧迫的节骨眼上下课,谢亚龙的解释是:“杜伊有高血压,身体情况不太好,不能从事带队训练和指挥比赛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尽管已经被剥夺了主教练的职位,但是按照球队的说法杜伊还会继续以主教练的身份留在国奥队中,而谢亚龙也对杜伊的工作有了明确的定义,他说:“杜伊将从事对手情报收集,提出训练建议,作战方案建议的工作,供中方教练讨论,而训练和比赛工作都将由殷铁生主管。”同是塞尔维亚人的体能教练托米奇和门将教练米西奇的职务则没有变化。

  国奥训练 杜伊旁观

  在谢亚龙宣布这一人事变动时,长春正下着小雨,当凄风冷雨打在杜伊科维奇身上,他没有感觉到寒冷,只是把帽子扣在自己的脑袋上,默默地听着。随后,殷铁生开始布置训练任务,杜伊先是冷眼旁观,但是不久之后他便意识到自己处境的尴尬,从而选择了走开,走到了训练场的球门后,杜伊孤独地倚靠在球门柱上,背朝着所有聚焦在他身上的视线。整堂训练课,杜伊只笑了一次,但那次大笑有些莫名其妙。训练结束后,队员们习惯性的围成一圈,用嘹亮的声音高呼“中国加油”,这一次队员们喊得格外卖力,不过此时训练场上已没了杜伊的身影,因为他已经第一个走上了大巴,坐在了自己习惯的位置上。上车后,杜伊没有与任何人说话,只是不停拨弄自己的手机。

  退居二线 不用付违约金

  在历任洋帅的下课的过程中,中国足协最头痛的就是违约金问题,前女足主帅法国人伊丽莎白下课时官方为了违约金的问题甚至颇费心思。架空杜伊,则让中国足协刚好钻了法律漏洞,避免了违约金开销。尽管这个时候中国足协已经不太在乎钱的问题,但是为了解约出一笔“冤大头”开支还是不值得的。奥运结束后,国奥队解散、杜伊走人,一切都成为必然的归属。此外,足协不直接解雇杜伊的原因是总局并未明确同意让国奥队主教练下课,中国足协没有直接解聘奥运参赛队伍主教练的权力。所以,杜伊依然还是国奥队主教练,这也转变成为队内教练组工作调整而不是主教练的任免。目前,按照所谓的分工,杜伊只具有主教练之名而无主教练之实,殷铁生没有主教练之名却有了主教练之实。记者 周维

  ○声音

  殷铁生:责任更大压力更重

  殷铁生:其实这也不是什么重大的人事变化。这就是一个正常的工作分配,新的安排只是一种调整。现在自己的责任比原来更大了,目前不能想太多,就是抓紧最后的时间、集中精力搞好备战。不管怎么说,都要全力以赴,与大家一起打好奥运会的比赛。

  郑智:支持殷导 奥运目标不变

  郑智:其实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杜伊的下课并不让我感到太突然,毕竟这段时间围绕杜伊发生了太多的事。作为球员,我们就是服从队里的决定,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会围绕在教练组周围。我觉得殷指导无论是为人,能力都不存在问题。我们都会支持殷指导,我相信,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没有什么能够给我们造成影响,我们就是全力以赴,目标不会改变。(记者 周维)

  ○链接

  龙王3年更换12人

  本报讯(记者 张怒涛) 如果我们从谢亚龙在2005年初低调入主中国足协算起,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在他所统率的这3年多时间里,中国足球在三个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更迭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因为加起来龙王居然更换了12人次,虽然中国足球在越走越远,但至少这样的主帅更新速度在世界足坛也算是罕见了。

  下面,请记住这些人的名字吧。

  中国女足:裴恩才、马良行、多曼、伊丽莎白、商瑞华。

  中国男足:朱广沪、福拉多、杜伊。

  国奥队:克劳琛、贾秀全、杜伊、殷铁生。

  ○内幕

  杜伊自己断了后路

  杜伊遭遇下课的悲惨命运,与其说是足协对他忍无可忍,还不如说这是他在对足协忍无可忍之后,用自己的言行激怒了中国足协,激怒了谢亚龙。据悉,在国奥结束与马来西亚的比赛后,杜伊回到北京处理个人事务,期间他通过朋友了解到许多媒体都在炮轰自己,并且由此判断有人在背后整自己,回到长春之后杜伊便彻底爆发了。

  训练前大发脾气

  前晚,杜伊带领着国奥队在长春南岭体育场进行训练,训练前杜伊依然召集在场所有队员、教练以及工作人员和领导围在一圈进行讲话。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杜伊这次要讲的并不是训练的安排,“在这支队伍之中,很多事情并不是我能做主的,很多人员也不是我同意的。我们其中的一个人是我最反对的,他是最应该走的,但是却留在了这里。走了的人之中有的应该留下,但是却走了。包括原来你们埋怨的训练,一会大量,一会小量也不是我安排的,这一切都不是我定的。”杜伊说。

  杜伊接着还表示:“从明天开始,我们就要开始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我要把你们练到上不了车,也下不了车,看看你们有几个人可以坚持到奥运会,8个还是6个?够11人吗?”一番发泄下来,杜伊虽然过足了口舌之瘾,但是他这种反常的举动,让人感觉杜伊对于下课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事后证明,这番话也成为了杜伊下课的直接导火索。

  与龙王谈话五小时未果

  在回到酒店后,谢亚龙找上杜伊,两人从晚上10点30分开始进行谈话,两人的谈话内容涉及几乎囊括了球队的各个方面,而且这场拉锯式的谈判直到凌晨3点多才结束。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谢亚龙和杜伊并没有在核心问题上达成一致,而且“有人在背后整自己”的想法也深植在杜伊的脑海中。在这样的情况下,杜伊首次表示自己也没有办法指挥国奥,最终谢亚龙只能做出让杜伊退居二线的决定。(记者 周维)

  谢亚龙:

  这是万不得已的决定

  在距离国奥奥运会首场比赛只有21天的时候换帅,谢亚龙坦言这是一个万不得已的决定,他说:“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足协是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这是一个痛苦的决定,但现在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只能走这条路。”

  从谢亚龙亲自担任国奥领队开始,他一直与杜伊进行沟通与交流。谢亚龙表示:“其实在天津进行世界杯外围赛的时候,就已经有考虑杜伊下课的想法。也确实有人提出这样的想法,但当时自己坚持力保杜伊,因为从中国足协的角度来说,最不想的就是临阵换人,中国足协一直坚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原则。”

  但几次交谈下来没有太多的变化。这其中出现了杜伊提前4天就公布国奥与马来西亚热身赛的首发阵容,丝毫不顾及队员和球队的感受,接着又是奥运会名单的事情,种种事情都让足协、谢亚龙有些忍无可忍了,“杜伊走到这一步,只能说在某种程度确实触及了底线,他已经不能代表大家共同的利益,在这种万不得以的情况下,既然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只能考虑换人。”谢亚龙这样说。(记者 周维)

  ○记者观察

  壮士断腕or破罐破摔

  钟宁

  杜伊下课,看到这则消息的第一反应是自己在做梦。中国足协会如此冲动?这不是还没到审判的时候,替罪羊怎么就被拉出去砍了?这是壮士断腕还是破罐破摔?这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中国足球的现状注定了教练是第一替罪羊人选,球员选来选去就那么几个能踢的,但国内教练搞臭完了,国外还有一大把,尽管国家队名声不好 ,但只要肯花钱,总有人会钻进来。如果不是因为私人恩怨干掉杜伊,足协临阵换帅的勇气还是让人佩服。不管怎么说,在谢亚龙站在队员们面前痛心疾首地宣布杜伊下课那一瞬间,他已经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任何事都是相对的,这次的换帅或许可以看作是龙王的一次赌博。如果国奥能在北京实现四强的目标,谢亚龙无疑可以领得头功,毕竟不是谁都有勇气在赛前21天炒掉一个并没有严重过错的主教练。相反,一旦国奥被打得灰头土脸,等待谢主席的将是数亿球迷的口诛笔伐——临阵换帅乃兵家大忌,这都不懂还当什么足协主席。

  从土伦杯杀进决赛时的风光,到国足无缘世界杯,被队员骂成傻×,杜伊在短短1年间从天堂掉进了地狱。从另一个角度讲,杜伊挺可怜的,从他离任前最后的疯狂中,我们得知,国奥的人选不是他说了算;日常训练的安排也不是他说了算;谁首发上场照样不是他说了算……在某些人说准备架空杜伊的时候,实际上这个倒霉的塞尔维亚老头早就被挂在天上了。

  就如同一个医生在动手术时,躺在手术台上的病人不停的指手画脚:“医生,我觉得你这一刀不符合人体工学,我的血起码多流了2升”“医生,以我对我腹部脂肪的了解来说,你需要再深入2公分才能彻底划开我的肚子”,到最后这个病人甚至激动地抢走了手术刀。试想你是这位倒霉的医生,你能不崩溃吗?

  也难怪向来比较重视仪表的杜伊会胡须满面如同刚从监狱里放出来一样,这段时间在球员、足协和媒体的夹缝中,他的日子过得非常痛苦。杜伊恐怕还会为自己的下课恼怒一阵子,但要安慰他却很简单,只需到他身边悄悄地说一句:你自由了!

  杜伊走人了,他不用再为奥运伤脑筋了,但21天后的中国足球呢?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