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高科技助力08奥帆赛 测风激光雷达奥运“服役”

  7月17日,记者从北京奥组委青岛奥帆委获悉,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台可移动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将在2008奥帆赛期间正式“服役”,从而为奥帆赛提供高精度的赛场海域表面风速、风向信息。据悉,这在国际上尚属首次,而它的应用将会帮助运动员判断风场,提高成绩。

  据北京奥组委青岛奥帆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奥运会帆船比赛中,运动员的成绩取决于船的设计、赛道困难程度以及海流等因素。然而,最重要的因素则是运动员如何成功地利用风把帆张满——即便是在小型帆船赛场,风也不均匀,而在奥帆赛这样的大型帆船赛场,则充斥着各种旋转的风场,运动员遇上这些风场,就会减缓移动速度,但如果巧妙地避开,就可以提高比赛成绩。因此,运动员能拥有多少准确的信息,就意味着他们有多大机会“捕捉”到风。

  据记者了解,普勒测风激光雷达可探测到300公里范围内的暴雨、冰雹、大面积降水及其他空中气象目标,将在场地风力数据监测、预报等方面提供精确化预报服务。而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移动激光雷达站可以更准确地测量风场,这就将帮助世界级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竞技。据悉,测风激光雷达是上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在航空航天及灾害性天气预报等方面有着广阔应用前景。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德、法等少数国家掌握这项技术。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