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足球 > 2008中国男足动态

成名土伦杯祸起预选赛 杜伊“下课”全景回放

  捧则上天,贬则入地,这是中国足球的一贯传统。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作为国奥队的主帅当然也摆脱不了这样的宿命。从人到神,从神到魔,也许杜伊的本质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但环境的变迁和大家对待杜伊标准的变迁,让他不得不在中国面临“身败名裂”的局面。

  可悲!除了可悲之外,大家似乎更应该回顾下杜伊执教国奥队的前前后后,或许从中能够发现很多有启示性的东西。

  缘起世界杯

  2006年10月,中国足协开始着手正式组建2008国奥队,其组建之初的中心工作就是为国奥队寻觅一位出色的教练。从特鲁西埃、埃里克松等等世界大牌教练开始,中国足协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杜伊科维奇的身上。

  杜伊科维奇之所以在当时能够打动中国足协,除过报价并不算太高的薪酬要求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在世界足坛享有一定的地位。尤其是2006年世界杯他带领首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加纳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一成绩让杜伊成为了国际足联评选的2006世界十大著名教练之一。在这两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杜伊与中国足协的谈判进展很快,2006年10月20日杜伊正式走马上任,成为了中国国奥队主教练。

  成名土伦杯

  杜伊就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之后,带领球队打的第一场比赛,是与非洲雄狮喀麦隆的热身赛,结果在本场比赛中,杜伊率领国奥队取得了胜利,由此杜伊开始由人逐渐变成了神。接下来在亚运会的比赛中,杜伊率领国奥队取得了3连胜,虽然点球大战中负于伊朗,但那场比赛还是非常经典,加上后面的欧洲拉练,杜伊创造了8场比赛不败的纪录,由于其中包括亚运会这样的正式比赛,杜伊被进一步神化,而他主导的进攻战术也非常被推崇。

  杜伊被神化的最高点在2007年土伦杯赛,当时中国队历史性地杀进决赛,尽管在冠亚军之争中负于法国,但依旧受到好评,此时的国奥队虽然是以大打小,但杜伊依旧被神化到巅峰状态。

  祸起预选赛

  事物有高潮总有低谷,在土伦杯结束一个月之后,国奥队就在杜伊的率领之下开始步入了低谷,在当时进行的南非八国邀请赛中,国奥队虽然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征,但最终却1平3负,排名垫底。此后国奥队的堕落一发不可收,从沈阳四国赛次战0:0平日本之后,一直到今年初欧洲拉练,竟然在连续9场比赛中保持不胜纪录,而且其中对手甚至有圣普耶斯特这样的法丁队伍。被拜仁慕尼黑7:2“血洗”的比赛更令人汗颜,此时的杜伊已经有了由神转化为魔的迹象。

  但彻底让杜伊由神成为魔的事件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小组赛,以总教练身份带队的杜伊并没能带领国足从小组赛突围,而且还创造了多个耻辱的纪录。此后,媒体开始大面积炮轰,“宫外孕”、“迟到门”、“默哀门”等许多偶然事件被曝光之后,杜伊彻底变成了“魔鬼”,并最终走上了下课路。

  回顾杜伊在国奥帅位上的前前后后,有许多事情发人深思,比如当初选择杜伊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又比如为什么要让杜伊国奥、国足一肩挑?也许只有彻底搞清楚了这些问题,中国足球的未来才真的会有希望。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