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传递城市钢铁之都鞍山:共和国钢铁工业的摇篮

    新华社辽宁鞍山7月18日奥运专电(王军 王佳音)北京奥运会火炬18日开始在“中国钢都”鞍山市传递。鞍山市地处辽东半岛中部的环渤海经济区腹地,总面积9252平方公里,总人口347万人。

鞍山历史悠久,早在2万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

    鞍山是我国的矿产资源宝库,已探明的矿产就有51种。其中铁矿探明储量100亿吨,占全国的1/4;菱镁矿探明储量23亿吨,占全国的80%和世界的1/4。鞍山是我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有“中国钢都”之称。

    鞍钢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是新中国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新中国成立初期,鞍钢为共和国经济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生产出新中国第一炉铁水、第一条钢轨、第一根无缝钢管,鞍钢创造了许多奇迹。

    作为“共和国钢铁工业摇篮”,鞍钢现已形成年产1600万吨钢,产值超过800亿元的能力,正在辽宁营口鲅鱼圈港建设的钢材基地,将实现几代鞍钢人的沿海梦想。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大战略决策,为鞍山在新世纪实现加速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了青春。2008年上半年,鞍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7.4亿元,同比增长17.8%,创15年来同期最高。

    此外,鞍山旅游资源丰富,东部山地千山山脉是著名风景区,景区面积125平方公里,是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千山为长白山支脉,主峰高708.3米,山峰总数为999座,其数近千,故名“千山”。

    千山森林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在95%以上,百年以上古松万余株,动植物种类繁多,又是中草药宝库,还盛产梨、山楂、榛子、核桃等,还有稀少的黑头鹳等动物百余种。

    千山虽没有五岳之雄伟,却有千峰之秀奇,自古以来就被赞誉为“无峰不奇、无石不峭、无寺不古、无处不幽”。佛道两教同居一山,为东北佛道两教圣地,九宫、八观、五大禅林、十二庙庵宛如一颗颗闪光的宝石,镶嵌在奇峰秀谷之中。晨钟暮鼓,木鱼阵阵。尤其是世界最大天然石佛——千山弥勒大佛,端坐群山之间,更为千山增添了神秘色彩,世界佛教联合会每年在这里举办的大佛节是宗教界的盛事。

    此外,鞍山的玉佛苑内供奉有荣膺“吉尼斯世界之最”的世界最大玉佛。玉佛由玉石王雕刻而成。1960年,玉石王发现于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高7.95米,宽6.88米,厚4.1米,重达260.76吨。

    1992年10月28日,鞍山市历经8天8夜,行程172公里,将玉石王运抵鞍山。1993年7月,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玉雕工艺师历时18个月,将玉石王雕刻成世界最大玉佛,以其规模宏大、雕刻精美、色彩斑斓、润泽明丽而享誉海内外。

    此外,鞍山的汩汩清泉分布广泛,其中理疗胜地汤岗子温泉是新中国第一座温泉疗养院,在亚洲享有盛名。(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