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曲阜市火炬传递

曲阜城市名片

    搜狐体育讯 曲阜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北距省会济南160公里,西南距济宁45公里。东靠沂蒙,南临淮海,西与兖州接壤,北依泰山。曲阜现辖8镇5乡,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1986年6月,曲阜撤县设市。

  曲阜是孔子的故乡,是鲁中一块风水宝地,她是独具东方文化和儒家文化特色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和生态式花园城市,在中国旅游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曲阜是中国旅游胜地40佳、中国35个王牌旅游城市和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

  曲阜市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2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12处,被称为中国书法艺术宝库的孔庙、"天下第一家"的孔府、世界上最大的家族墓地孔林被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另外,黄帝出生地寿丘、中国金字塔少昊陵、后圣颜庙、元圣周公庙以及尼山古代建筑群、九龙山汉墓群等,也都闻名遐尔。新建的孔子六艺城、论语碑苑、孔子精华苑等新景点也成为世人所景仰、所向往的旅游胜地。

  曲阜交通便利,104、327国道穿越市区,京沪铁路在境内通过,京福、日荷高速公路均从城区经过。

  在曲阜每年举行的主要旅游活动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举行时间是每年的9月26日至10月10日。

  游览曲阜,可以装载进背包的古城特殊印记就是曲阜三宝了:碑帖、楷雕、尼山砚。

  推荐附近旅游地:泰山、济南、青岛

  市鸟:鹭鸶 市花:兰花

  市树:桧柏 城市旅游标志:齐鲁迎宾曲

  面积:总面积899平方公里  人口:总人口62万人

  最佳游览时间:一年四季,旅游旺季为每年的4—11月

  曲阜必游景点:孔府 / 孔庙 / 孔林 / 颜庙 / 周公庙

   孔子六艺城 / 少昊陵 / 论语碑苑

  经济状况

  总体经济状况: 近年来,曲阜市坚持“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出抓招商”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工业兴市、项目立市”战略,以提升传统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培植新兴产业为目标,着力发展旅游经济、园区经济和外向型经济,深化企业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经济结构趋于优化。以“奋斗三五年跨入全国百强县”为目标,立足于打基础、增后劲、上水平,千方百计扩大投资、优化结构,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2003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0.09亿元,经济综合实力跨入全省30强。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9.3:47.2:43.5;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7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4亿元。

  工业经济运行良好,增量拉动日益增强。2003年,全市限额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25.89亿元,利税3.52亿元,利润1.39亿元。日产2500吨旋窑水泥熟料、新型刹车片、变频调速器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生物芯片、星村煤矿、5万纱绽纺织扩能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锦绣纺织、金皇活塞、天博汽配、华能电气等一批企业发展迅速,成为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迅速增长,规模企业显著增加。

  坚持量的扩大和质的提高并重,民营经济规模、档次有了新的提高。2003年实现营业收入68.07亿元,入库税金2.31亿元,民营经济户数达到14702户,从业人员达到75276人。市造纸厂、圣旺集团、天幕集团、远大工程等骨干企业发展势头良好,鲁抗淀粉糖、铸造材料等一批企业发展壮大。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园区经济亮点凸现。2003年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92个,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10个,完成合同引资8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3亿元,外向型经济实现新突破,全市完成出口创汇2030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404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797万美元,超额完成了济宁市下达的任务目标。济宁海关曲阜办事处和监管场站投入运营,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按照拓展两翼、整体推进的思路,规划启动曲阜工业园,加快建设经济开发区,拉开了曲阜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的框架。开发区一期规模全面实施,二期规划已经启动,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5.3亿元,利税1.5亿元,入库税金1亿元。

  经济空间分布 曲阜市区域经济发展现状布局特点展现出的是圈层式结构,市区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极核,经济总量最大,发展水平最高。外围7个乡镇经济发展水平次之,对中心城市的依存度高。边缘3个乡镇则主要以农业经济为主。这种布局特点体现了中心城市对周围区域的辐射带动。

(责任编辑:小女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