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明星与火炬

鞍山营长火炬手:五十米传递要踢一百个正步

  他为世界三十多国家的军事代表团表演过武术和硬气功;他曾经冒着生命危险勇斗持刀歹徒,救下生命垂危的被抢女青年;如今他成为北京奥运的“火炬手”,他就是沈阳军区驻海城某红军师侦察营少校营长张大勇。

  昨日,在军营内,这名直率的汉子突然“神秘”起来,“五十米的距离迈一百个正步,而且我还设计了独特的火炬交接动作……”

  1994年,张大勇从黑龙江伊春市入伍,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由于训练刻苦,张大勇多次在我军各级组织的侦察专业比武中取得名次,1999年由士兵直接提干,并在今年2月由连长直接被提拔为营长,少校军衔。

  如今当兵14年的他再次与体育结缘,成为红军师惟一推荐的鞍山火炬传递火炬手。“部队里的战友都不再叫我营长了,直接叫我"火炬手"。”

  张大勇所在的红军师是我军十大王牌师之一,也是沈阳军区惟一的“外事师”。

  “每次有外国军事代表团来,都是我们师负责军事表演,而我们侦察营则是表演的尖刀。”张大勇先后给美国、加拿大、日本等30多个外国军事代表团表演过武术和硬气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

  真正了解张大勇,还要从2003年他抢救被刺女青年,勇斗持刀劫匪说起。

  2003年1月30日,张大勇到海城为连队修理水泵,经过卫士广场时他看到一名女青年浑身是血倒在地上,背上还插着一把尖刀。张大勇毫不犹豫地拦了一辆出租车,将受伤女青年扶上出租车,然后向医院疾驰。路上,女青年断断续续地告诉张大勇,她遇到了抢劫,两名男子扎伤她后抢走价值近万元的财物。

  这时,女青年突然指着窗外的两名青年,“就是他们!”

  张大勇立即从开着的出租车上滚出车外,起身后朝两名劫匪扑了过去。随后将擒获的一名劫匪送到当地派出所,然后又急忙将受伤女青年送到医院。

  张大勇见义勇为的事迹很快在鞍海两地传开,军营凭添了一分骄人的色彩。

  作为红军师惟一的奥运火炬手,张大勇设计了独特的火炬交接方式,不过他一再叮嘱记者不要事先透露,等火炬在鞍山正式传递时才能亮相。张大勇称火炬交接方式和战士的持枪姿势有关,而且还能体现出军人的特点。

  据了解,由于火炬传递每个火炬手只有50米的传递举例,为了在这短短的50米内体现军人特有的风貌,张大勇决定在这50米内走一百个标准的正步,“我将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对奥运火炬的尊重,也希望用自己的方式祝愿北京奥运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