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奥运金牌期待 > 北京奥运金牌期待资料

李永波志在包揽全部金牌 诸强合力挑战中国羽球

  诸强合力挑战中国羽球

  本报记者 徐 松

  一年前,中国羽毛球队主帅李永波就放言北京奥运会“要夺得比往届更多的金牌”,8年前的悉尼,国羽拿到了除男双以外的4枚金牌,李永波的话等于把他和弟子们带上了华山一条路——包揽全部金牌。

  尽管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进行,世界诸强却决不会让中国羽毛球队主场独美。2007年以来,各路世界高手纷纷发招,强势冲击中国队的龙头地位,特别是在打破了中国对女单、女双等传统优势项目的垄断后,已经将李永波和他的弟子们逼到了非常尴尬的地位。可以预计,在8月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全世界的高手们将默契地组成一个空前强大的“联合体”,全面破坏国羽的揽金计划。

  男单:

  没有王者的江湖

  男单素来是羽球场上争夺最为激烈的一块金牌。正如长期霸占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名将林丹所说:“每个人都没有必胜的把握。”这个江湖里,没有真正的王者,索尼、约纳森、桑托索、盖德、李炫一、朴成焕……一大串名单中,谁都有可能笑到最后,而陶菲克和李宗伟,无疑是其中最有实力突出重围的顶尖高手。

  目前仅排名世界第7的陶菲克,近况似乎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强大,不过永远不要对此人掉以轻心。他是目前唯一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男单金牌于一身的选手,他的排名一直很难与实力成正比,因为这位印尼将军的女婿从来都不热衷于到公开赛上挣积分,只有大赛,才能吊起他的胃口。

  如同叶孤城和西门吹雪永远无法独步江湖一样,陶菲克的存在也让林丹无法尽享世界第一所带来的荣耀。在雅典他夺走了林丹最想得到的奥运金牌,1年后的世锦赛决赛中他又直接击败林丹战胜最高领奖台。

  陶菲克是公认的羽坛天才,他有一击毙命的凌厉扣杀,四两拨千斤的网前小球更是让喜欢猛冲猛打的对手们徒呼奈何,而在大赛上屡屡成功所积累的自信,才是他手中最锋利的“倚天剑”。陶菲克承认自己“近年状态确实在走下坡路”,不过谈到即将来临的北京奥运,印尼人口中依然是人们熟悉的那句:“如果我想赢的话,我会赢!”

  翻看近两年的战绩,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宗伟仅次于林丹。今年以来,李宗伟又有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站超级赛金牌入账。5月的汤杯半决赛中,李宗伟更是以2:0完胜林丹,赛后网络调查显示,更多通过电视观看比赛的中国球迷承认,的确是林丹技不如人。其实,这并非李宗伟第一次让林丹难堪,他在去年苏迪曼杯战胜林丹后,就让李永波放出了“如果林丹再这样打,下面就不用他了”的狠话。

  经过中国教练李矛多年的调教,李宗伟小球技术突飞猛进,控制比赛节奏也有独到之处,最近回到本土教练米士本手下,速度和杀球又提升了一个档次。“打败林丹已是过去式。”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奥运的李宗伟表示,“所有的人都是我的对手,看轻对手将会付出沉重代价。”

  女单:

  “中国金花”面临恶战

  龚智超、周蜜、龚睿娜、叶钊颖、张宁、谢杏芳……进入新千年以来,女单世界第一的宝座一直被中国女将一直把持着,龚智超和张宁连摘两届奥运金牌,三届世锦赛冠军也未曾旁落。这一度是中国军团的金牌特区,但在北京奥运到来之前优势却被逐渐削弱,有备而来的对手们,已经让“中国金花”闻到了恶战的气息。

  马尔廷是最后一个在世界大赛中有过辉煌的欧洲人,现在她终于有了接班人。去年日本公开赛,拉斯姆森连克中国五大高手谢杏芳、张宁、朱琳、蒋燕皎和卢兰,一人打了中国女单一个通关。进入2008年后,29岁的拉斯姆森先是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上连克卢兰和朱琳夺冠,打破了中国女单对该赛事10年的垄断。之后转战全英公开赛,拉斯姆森再度连胜朱琳和卢兰,打乱中国实现全英女单六连冠的计划。

  拉斯姆森的3个世界冠军头衔,全部是连胜中国选手后得到的,特别是在今年对朱琳和卢兰保持全胜,让教练劳里森给了她“中国队杀手”的封号。

  能屡屡冲破中国人的包围圈,拉斯姆森靠的是男性化的猛冲猛打,面对北京奥运会,这个一直稳坐中国女单黑名单榜首的丹麦人,已经放出了力争金牌的豪言。

  男双:

  群雄混战的沙场

  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轮流坐庄,往往一次比赛的结果就将彻底打乱排位,大小赛事的冠军难见蝉联,排名前20的组合实力都不会有太大的差距,可以预见,北京奥运男双竞争的惨烈程度,将决不会亚于男单。

  今年3月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无疑是目前最稳定的一对选手,去年的世锦赛金牌无疑极大地刺激了两人的状态,在2008年,他们席卷了包括中国公开赛和马来西亚公开赛在内的一系列冠军,香港公开赛半决赛中更是以2:0打得中国头号组合蔡赟/付海峰没有脾气。在北京奥运前包括中国队教练田秉毅参加的一项专家问卷调查中,更多权威将选票投给了基多/塞蒂亚万,认为进攻凌厉、球风沉稳,拥有着极佳心理素质的他们堪称目前世界最好的男双。

  男双历来强悍的马来西亚,北京奥运会也将派出钟滕福/李万华和古健杰/陈文宏两对顶尖高手出战,丹麦的帕斯克/拉斯姆森和埃里克森/伦加德战斗力也不容小视,加上韩国的李在珍/黄智万、日本的大束忠司/舛田圭太,北京奥运会的男双赛场,定会是群雄的又一场混战。

  女双:

  积蓄多年的爆发

  从1996年的葛菲/顾俊开始,中国女双实现10多年来的称霸,长期以来,不管任何赛事,只要中国人出战这块金牌就不会旁落。不过正因为中国人过于强大,人们才忽略了另一对颇具实力,而且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的——韩国的李敬元/李孝贞,10多年来,她们一直都紧紧跟随在中国人的光环之后,寻觅着彻底翻身的时机。

  直到2008年,韩国人终于让长期紧守世界排名前3位的中国人,第一次尝到了饮恨而归的滋味。全英公开赛上,终于爆发的李敬元/李孝贞连克高崚/赵婷婷、杨维/张洁雯和杜婧/于洋夺冠,书写了韩国羽球史上的一段奇迹。奥运会即将到来,她们的势头并没有削弱的迹象,相信在8月的北京,这对韩国人将成为中国女双的最大麻烦。

  另外,在名将陈宏的调教下,世界排名已升至第4位的中国台北组合简毓瑾/程文欣能力突飞猛进,特别是程文欣的杀球威力让人难以防范。面对北京奥运,两人已许下了“一定夺牌”的诺言。

  混双:

  大腕缺失的年代

  中国的张军/高崚连夺两届奥运金牌,但很多时候韩国的金东文/罗景民高居世界第一,当时的混双秩序很清晰,世界就是这两对人的天下。但张军退役了,成婚后的金东文和罗景民也不再过问江湖,后辈们没能及时接班,大腕就只剩下高崚。

  从技术上说,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人维迪安托/纳西尔无懈可击,去年世锦赛决赛中力胜刚刚配对的郑波/高崚的他们,让人看到了一丝王者气息。不过经常阴沟翻船的两人心态太不稳定,想要成为真正的世界第一,逆风球的能力还需要锤炼。

  韩国人李龙大/李孝贞的表现也是时好时坏,而且两位双打高手始终没有找到与同性搭档在一起时的默契。印尼的林培雷/玛丽萨世界大赛上屡有惊人之作,但称雄世界能力还欠火候。另外,英国的克拉克/克罗格、丹麦的雷伯恩/莱特也常在乱中取胜。

  缺少大腕,反而代表着竞争更加激烈,乱世出英豪,或许北京奥运的金牌,才能为羽坛的混双重新理清秩序。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