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专访辽宁火炬手刘鸿图:能拿第一棒沾了父亲的光

  2008年奥运火炬在沈传递前,刘鸿图一夜未眠,但昨日中午刘鸿图做客本报时,却精神矍铄,脸上未见丝毫倦怠之色,“08奥运火炬将成为我们刘家的‘传家宝’,我要让我的儿孙世世代代珍藏下去!”提起刚刚结束的火炬传递,刘鸿图依然激动不已。

  传递前,我一夜未眠

  记者:您昨晚休息得好吗?

  刘鸿图:根本睡不着。因为我们早上五、六点钟左右就要集合,我怕人催、耽误事,隔一会儿就看看窗外天亮没?有时就是躺在床上闭眼养养神,实际上凌晨两、三点钟我就已经醒了。

  记者:您早餐吃得怎么样?

  刘鸿图:很好啊。我们的住处早餐准备得挺好的,不过中午火炬传递回来我胃口一般,可能是急着赶火车的缘故,我只吃了一碗10块钱的面条。

  传递中,我感觉比别人多跑了几十米

  记者:作为2008年奥运火炬辽宁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您的起点在世博园凤之翼广场,以前来过世博园吗?

  刘鸿图:没来过,但是感觉世博园满目青翠、环境优美,在这条线路上传递奥运火炬心情非常舒畅。

  记者:能讲讲起跑前一刻的心情吗?

  刘鸿图:紧张。那么多领导、记者、热情的群众看着我,我本来是一个普通人,却受到如此高规格的礼遇,内心的感觉是难以言表的。

  记者:拿到火炬后,您将左手放在胸前,似在祝福什么?

  刘鸿图:我在想,父亲(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如果活到今天是100岁了,而百年奥运圆梦中华大地,如果他老人家能亲眼看到我在家乡举起奥运火炬,该是何等欣慰啊!我想对他说:“爸爸,我完成了您没有完成的任务!奥运火炬象征着和平与友谊,我今天代表您传递了这和平的圣火、友谊的圣火!”

  记者:与其他奥运火炬手相比,您感觉自己有什么不同?

  刘鸿图:我回酒店后与其他火炬手交流,感觉自己跑的距离要比其他人多了几十米,这可能与我是第一棒火炬手有关吧,我是沾了父亲的光了。

  传递后,让子孙将奥运火炬世代珍藏

  记者:您打算如何收藏自己的奥运火炬呢?

  刘鸿图:我有两个女儿,她们也都有子女了,我告诉自己的儿孙,你们要保管好这个奥运火炬,要把这奥运火炬当作刘家的“传家宝”世世代代珍藏下去!

  记者:完成奥运火炬传递后,您还有其他重要的奥运活动吗?

  刘鸿图:我还要参加08奥运开幕式,我要亲眼目睹奥运开幕式万众瞩目、举国欢庆的盛大场景!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恐怕也是最后一次在自己的国家参加奥运会了,美国洛杉矶再次举办奥运会用了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日本东京举办奥运会后到如今也过了几十年,我在这个年龄能成为奥运火炬手,能在自己的国家观看奥运开幕式,一生何求? 记者张松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