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揭秘系列报道

琉璃工房搬进台湾小屋 宝岛笑脸与祥云一同绽放

  北京奥运官网7月18日讯 几乎是无意间撞进了宝岛台湾的祥云小屋,而这个晶莹剔透的光彩世界,让我从迈进去的那一瞬间其就不再想出来了。

  门口的一整面墙是一个金色镶边的玻璃柜子,现场的工作人员叫它“百宝格”,因为这个玻璃柜子的每一个镂格里,都放着一件五彩的工艺品,它们就是享誉世界的台湾琉璃。

  所谓琉璃,是以水晶玻璃为原料,采用脱蜡铸造法烧制而成的工艺品,它独特的手工制作方法以及精细的生产工艺决定了世间没有两件完全一样的琉璃。于是,一模一件、件件不同的特质,即所谓“天工自成”,使琉璃本身颇具收藏价值,也由此成为一件奢华饰品。宝岛台湾的这座祥云小屋就是为全球游客打造的一个琉璃世界,或轻巧的高脚杯,或圆润的大果盘,或造型别致的创意雕刻,或佛教传统的家中供宝,一件件琉璃饰品安静地驻停在这个“百宝格”间,等待您前来品评。

  穿过这个“百宝格”,将来到一个幻彩迷灯的视觉天堂,脚下是不断变换的牡丹彩灯,周身是“金玉满堂”的多彩琉璃和“澄明之悟”的纯色水晶,置身于此,仿佛屋外的一切都不复存在,你也全然不会意识到,这里是位于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

  台湾小屋的最后一部分展区是满墙的台湾笑脸,这是从台湾年轻的摄影创作者沈芯菱的《草根台湾脸谱》中精心挑选出的面孔,他们既是新台湾的笑容,也是我们眼中的台湾生命力。(北京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 王慧芳)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