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夏煊泽:晋江100天最难忘 没事就拉陈宏"连珠炮"

    搜狐体育讯 那是2003年4月份的事情。在国家羽毛球的大部队去晋江集训时,我刚好打完日本公开赛回到北京,调整了两天之后才飞往晋江与队友汇合。晋江是个海滨城市,天气适宜,加上刚拿下日本公开赛男单冠军,心情自然舒畅。

7、8分钟就能从机场抵达晋江体育训练基本——祖昌体育馆。这座由华侨陈祖昌捐资建造的体育馆除了1层的主馆之外,还有楼上的训练馆和楼下的健身房,游泳馆以及训练馆内的疗养室,设施相当齐全。

  正当大家都在努力为5月份的世锦赛做准备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非典。原定于5月12日开始的世锦赛也推迟到7月下旬举行。晋江是海滨城市,感染情况相对来说影响还不大,当全国上下都在为这次灾难恐慌的时候,我们的训练、生活都正常地进行着。我们当时只是听说北京的情况比较严重,球队晢时不能回去,只有继续留在晋江进行封闭性训练。外面的信息只能通过电视和亲朋好友的电话才了解一些,队友们纷纷给担心的亲人、朋友打电话报平安。这样的日子持续了100天,也是我们集训时间最长的一次。

  不过我们的训练并没有受到影响,每天的训练课照常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堂课。对于羽毛球运动来说长时间不打比赛,运动员的比赛状态相对会下降,为了调整好的比赛状态,李永波教练在这期间组织了2场内部对抗赛。在整个封闭训练过程中,我总体的感觉状态还是不错的,从身体技能、训练状态、精神方面来说都感觉良好。2场8人的对抗赛中每个人排名都各不同,只有我的2次比赛都是第5名。成绩排名落后,为此李永波教练还开玩笑地责备说:“两场比赛下来,我们夏煊泽状态还算是比较稳定的嘛!”

  晋江体育中心场馆比较小,训练馆和宿舍之间只需要2分钟路程,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训练基地,只有周末的时候才可以外出活动活动。周日是休息时间,不用训练,队里有规定不能在外就餐,所以我们大多会结伴外出到附近的超市买些零食、点心什么的就要赶紧回队;有时候就干脆睡个大懒觉,早餐也不吃一直睡到中午直接吃午饭。

  记得宿舍楼的上面全部4个楼层全是运动员宿舍,当时住宿条件算是非常好的,标准跟星级宾馆都有得一拼。我跟陈宏住一间房,房间有一个客厅,没事的时候就拉上几个队友打“连珠炮”,2人一对打配合,房间也总是传出“嘴哥,出牌!”“杀…..”等愉悦的笑声。最惬意的时候还属周末“下午茶”时间,我和陈宏两人泡壶铁观音,来点花生米,开着电视,聊聊天。对我们来说这就是训练后最好的精神放松方式。

  食堂的菜非常美味,海鲜是我的最爱。厨师们的海鲜处理的相当好,不但可口,还不会引起拉肚子等放映。周六下午可以在食堂里吃些爱吃的虾、鱼丸、沙虫洞等好吃的海产品,还能破例喝点小酒,不过也只有周末才能破例。

  在晋江3个月的日子里,习惯了在这的生活,也爱上了这个地方。也正因为在这100个日日夜夜训练、生活的日子,随后的世锦赛中从而拿下了我渴望已久的世锦赛冠军。 (口述/夏煊泽 整理/搜狐体育实习记者杨琼)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