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沙坑成晋江基地的武器 揭开特殊建造的神秘面纱


    搜狐体育讯 如果让福建晋江祖昌体育馆张馆长来选择这个体育馆最具特色的地方之一,专门为中国羽毛球队建造的沙坑肯定首当其冲。“这个沙坑是我们特有的,于2005年建造。”对于每个来到晋江体育训练基地的客人,张馆长都会如此介绍。

  熟悉羽毛球运动训练的人都知道,沙坑在其中扮演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在沙坑里进行步伐移动可以增强运动员腿部的力量和提高他们的反应速度;另一方面,室外的沙坑练习也可以丰富羽毛球队员的训练,不至于每天都是枯燥的馆内训练。

  当中国羽毛球队2003年落户晋江训练基地之后,本身爱好羽毛球的晋江文化体育局副局长陈茂和就经常与中国羽毛球队沟通,从基地方面了解羽毛球队有什么要的需求。在这种接触中,陈茂和就发现体育馆内原来的沙坑并不能满足羽毛球队的训练——那其实不能称作羽毛球训练沙坑,那只是供田径跳远用的。“如果只是跳远的沙坑,训练面积展不开,也达不到训练效果。”陈茂和的这一想法和中国羽毛球队不谋而合,在他本人的撮合下,这个坐落在宿舍楼西边的沙坑得以修建起来。为了让这个沙坑达到最好的效果,陈茂和还特地请人从家乡运来了需要的砂子。


  看着这个可以与普通沙滩排球场地媲美的沙坑,张馆长抓了一把起来。晋江刚下过雨,露天的沙坑与水结合后,立刻凝在一起。“这个砂子跟普通的砂还不一样,这种砂叫做石英砂,颗粒比较粗。”陈茂和如此解释,“砂并不是越细越好,这种石英砂就是粗5号砂,训练的时候不会粘在皮肤上,减少沙滩对身体的阻力。”陈茂和还透露,这种砂子的造价也相对更高。不过对于具体的价格,他还是卖个了关子:“当时的价格跟现在也不一样,这个不方便说。”

  陈茂和认为,晋江训练基地之所以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福地,还依靠于基地在态度上的重视。“也许晋江体育训练基地比较小,在一些硬件方面比不过别的基地,但就软件这块来说,我们是非常配合的。”陈茂和说,“比如队里要什么东西,交待了我们,我们马上就干,对他们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有力的条件。”在陈茂和看来,这个由石英砂建造的沙坑,就是晋江训练基地在硬件和软件服务到位的最好证明。(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