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邰丽华备战残奥会开幕式演出 希望超越千手观音




  她生活在无声世界里,她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震惊了2004年雅典残奥会闭幕式;

  她是中国唯一登上两大世界顶尖艺术殿堂——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和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的舞蹈演员;

  她和同伴们将参加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演出,并且演出效果一定要超越《千手观音》;

  她就是邰丽华,1976年出生于湖北,现任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

  奥运之舞

  正备战残奥会开幕式演出

  采访邰丽华,《千手观音》是一个不能绕开的话题。

邰丽华说,这个节目是残疾人艺术团舞台剧《我的梦》中的一个节目,其他节目也非常精彩。现在,邰丽华和艺术团的成员们正在为北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演出紧张准备着。

  邰丽华说:“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我们这支世界上唯一的专业残疾人艺术团,将再次在全世界面前展现灿烂的中华文化以及特殊艺术与人性之美,为中华民族赢得荣耀。”

  四年前,邰丽华作为一名普通舞蹈演员,完美诠释了千手观音的慈悲和善良,人们几乎认定只能由她完成这个角色。如今,邰丽华已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在她的细心挑选和培养下,已经出现更多年轻的、不同面孔的千手观音。不久前,邰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孩子们将和我一道,代表中国残疾人,出现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

  生命之舞

  一堂律动课让她爱上舞蹈

  2岁时,邰丽华得了麻疹,高烧不退,又因注射了过量链霉素而失去听力。直到5岁,与其他小朋友蒙着眼睛,玩辨别声音的游戏时,她才知道自己是个聋哑人,只能到聋哑学校上学。邰丽华把自己封闭起来,她甚至觉得她的人生因为听不到声音而沉沦,直到一堂律动课拯救了幼小孤寂的她……为了让学生通过震颤感受到节奏的变化, 聋哑学校老师将响鼓在木地板上咚咚地敲响,一种自然的、有节奏的震动刹那间传遍邰丽华的全身。小邰丽华情不自禁地趴倒在地板上,用整个身体,去感受这大自然中最美妙的声音,她兴奋极了。

  为了体验这种感觉,她总喜欢把脸颊紧贴录音机喇叭,全身心地感受不同节奏的震动。电视里的舞蹈节目更让她充满想象,跃跃欲试。她突然发现,这是一种属于她的语言,是唯一能够使她酣畅淋漓表达对生命感悟的语言。从此,她爱上了舞蹈。

  一次,父亲利用出差机会为她买回一双白舞鞋。顿时让邰丽华欣喜若狂。因为害怕踩到地上把鞋弄脏,她竟穿上舞鞋,在床上不停跳啊转啊,脸上竟流下幸福的泪水。父亲万万没有想到,舞鞋竟会与女儿终生的事业与生活有如此密切的关系。

  命运之舞

  没有专业基础她却超越天堑

  15岁那年,邰丽华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艺术家们挑中,开始了正式的舞蹈训练。开始时,她的基本功是最差的,甚至连踢腿都不会。毫无疑问,对没有专业基础的邰丽华来说,这几乎是一个天堑。

  不管怎样,什么都无法阻止她继续跳舞。她每天都要挤出时间练舞蹈,练得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她怕母亲看见了心痛,夏天也总是穿着长裤。有一天,妈妈趁她午睡时悄悄卷起她的长裤,发现女儿腿上伤痕累累,心疼地哭了。

  当时,邰丽华唯一的学习方法就是记忆、重复、再记忆,到最后她心里已经有了一支永远随时为她响起的乐队。在邰丽华心中,舞蹈是一种看得见的、彩色的音乐;舞蹈是一种能够表达她内心世界的、美丽的语言。

  巅峰之舞

  《雀之灵》打动原创杨丽萍

  在邰丽华表演的舞蹈作品中,她最喜欢的就是《雀之灵》。她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这个舞蹈时,就被杨丽萍轻盈灵动的舞姿深深倾倒。从此,她像着了魔似的经常对着录影带苦练。

  《雀之灵》是1986年由杨丽萍创作并首演的。与杨丽萍演绎的《雀之灵》中那只孤傲、冷峻,始终在远离人间的净土让万人抬头仰望的神鸟不同,邰丽华创造的是一只清丽、温婉,总在不经意间为人们绽放无比的绚烂,然后又在刹那间将一切归于平淡的人间之鸟。

  邰丽华知道杨丽萍老师不喜欢别人模仿她的《雀之灵》,因为她已经将整个生命融入其中,模仿者只得其形,却体味不到其中的神韵。但是,当著名编剧张继钢看到邰丽华的舞蹈后,坚持将杨丽萍请到现场指导。邰丽华的表演深深打动了杨丽萍,因为这位年仅25岁的聋哑姑娘在没有任何音乐和节拍的情况下,赋予了《雀之灵》另一种动人的神韵。

  邰丽华先后出访过二十多个国家,纽约的卡内基剧院、意大利斯卡拉夫大剧院等世界顶级剧院,都留下了她的身影,而2000年9月在卡内基剧院的那次演出让她尤其记忆深刻:“那是世界最大的艺术殿堂,呈现过世界顶级艺术家的表演,当时我想看看有没有中国艺术家的照片,最后看到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海报,一幅以她表演的舞蹈《雀之灵》为主题的巨型海报,这是那里唯一的一幅中国剧照。”邰丽华的眼神中流露出自豪与骄傲。

  感恩之舞

  用其他感官“看”到色彩

  邰丽华认为自己是个乐观的人。如果她能听到声音,可能就不会有现在的成就。正是因为她听不到这个世界的声音,所以好多人对她倍加关爱。失聪并不是什么遗憾,现在的她已经非常满足。

  邰丽华不仅从舞蹈中品尝到无穷的欢乐,更是如愿考取了湖北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说起自己的作品,她最得意的是一幅画满耳朵和眼睛的油画。那幅画很简单:一个人,他身后是一片深不可测的黑暗。邰丽华在黑色的背景上画了很多耳朵和眼睛,还有很多太阳。他觉得,盲人可以用耳朵听世界,聋哑人可以用眼睛看世界,残疾人也可以凭借其他感官“看”到色彩,那么多的阳光让人感觉世界充满了生机。

  邰丽华说自己是在爱和快乐的环境中长大的,正是这种乐观的人生态度让她有一种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千手观音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一个菩萨,她会伸出一千只手去帮助世界上所有遇到困难的人。同样,残疾人得到了全社会给予的关爱,也会伸出一千双手,去感谢所有给予他们帮助的人。”

  其实,所有人的人生都是一样的,有圆,有缺,有满,有空,这是你不能选择的。但你可以选择看人生的角度,多看看人生的圆满,然后带着一颗快乐感恩的心去面对人生的不圆满——这就邰丽华所领悟的生活真谛。

  竞报记者何杨

(责任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