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铁人三项 > 08中国铁人三项动态

奥运前瞻:铁人三项邢琳“一个人的战争”(图)

资料图:图为观众围住邢琳签名。 中新社发 朱晓娟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题:奥运前瞻:铁人三项:邢琳一个人的战争

  中新社记者 邓霞

  四年前,中国女铁人邢琳在自行车比赛中被“套圈”,提前离开了雅典奥运赛场;四年后,这名二十九岁的老将欲在家门口“雪耻”,目标直指中国铁人三项的奥运最佳战绩。

  一九八九年铁人三项在中国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发展十分迅速。从该赛事二OOO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女子选手连续三届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最好成绩是悉尼奥运会上的第三十二名。


  雅典奥运后,中国铁人三项协会曾制定过“二OO八奥运进前八”的目标。按照当时的设想,实现这一目标的“突破口”在女选手王虹霓身上。作为多哈亚运会的冠军,王虹霓已具备在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的实力。但随着王虹霓被查出服用禁药而禁赛两年取消奥运会资格后,前八的希望变得十分渺茫。

  现如今中国铁人三项队中名气最大的选手当属第二次获得奥运会门票的邢琳。她曾在二OO六年多哈铁人三项世界杯上夺得第六名,这也是中国队在铁人三项上的最好成绩。在王虹霓无缘奥运之后,中国铁人在北京奥运会上能走多远,就基本取决于这名老将的“临场发挥”。

  邢琳的运动生涯几经沉浮,八岁时学游泳,十五岁改练现代五项,后来由于现代五项在全运会没有设项,再度改项,成为中国第一批铁人三项女运动员。

  兵败雅典之后,邢琳落入运动生涯的谷底,二OO五年十运会上仅取得个人第六。连续的打击刺激了邢琳的斗志,好胜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在种种“退役”传言中重新振作。二OO六年多哈世界杯第六名,二OO七年世界军人运动会个人、团体双料冠军……接踵而至的荣誉再次将邢琳送到了奥运会门前。

  四年来一直默默奋斗的邢琳在谈及北京奥运时显得十分低调,“坚持这么久,希望能有一个好结果。”她所谓的好结果仅仅是刷新中国铁人三项的奥运最佳战绩。其实只要不在北京重蹈覆辙,邢琳完全可以走得更远。在“好运北京”二OO七北京BG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中,她就以两小时四分三十二秒的成绩名列第十七位。这个成绩在雅典奥运会已经能够夺冠,但与悉尼奥运会两小时四十秒五二的夺金纪录还有一定差距。

  此次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共有五十五名女子选手参赛,传统劲旅加拿大、德国、新西兰、美国、英国,以及奥地利和澳大利亚都拿满了女子的三张门票。二OO七年世锦赛冠军弗尔南斯德,雅典奥运冠军阿伦,二OO八年世锦赛冠、亚军海伦·塔克和哈斯金斯等具备夺金实力的好手,目前都已取得参赛资格。其中世界排名第一的弗尔南斯德被认为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夺冠热门,这名葡萄牙选手在最近三年北京举行的国际铁人三项比赛中连续三次夺冠。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