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临沂火炬传递 > 临沂火炬新闻

火炬接力城市——山东省临沂市简介

  地理位置

  位于山东省东南部,地近黄海,南临苏北,现辖三区九县和两个开发区,180个乡镇,街道,7151个行政村,1022.7万人,总面积1.72万平方公里,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地理位置优越,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由10余座。

气候为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全年平均气温14.1摄氏度,年降水量849毫米,全年无霜期200天以上。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区位上,东靠日照港、岚山港和连云港,属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范畴,处于山东和江苏两个经济大省的交界处,南北交汇,海陆兼济,发展空间广阔。经过建国后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临沂市已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临沂飞机场通达全国十几个城市为国家二级机场,京沪高速公路、日东高速公路、新亚欧大陆桥铁路、沿海铁路大通道在临沂市境内纵横交错,构成了一个非常便捷的陆海空立体交通主干网,加上不断完善的现代化通讯网,使得沂蒙大地对外联系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多纬交汇,内外双向互动,辐射海内外,一个大开放、大交融、大发展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自然地理

  临沂地处鲁中南低山丘陵区东南部和鲁东丘陵南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自北而南,有鲁山、沂山、蒙山、尼山四条主要山脉呈西北东南向延伸,控制着沂沭河上游及其主要支流的流向。以沂沭河流域为中心,北、西、东三面群山环抱。向南构成扇状冲积平原。地形复杂,差异明显,山区重峦迭嶂,千峰凝翠,丘陵逶迤蜿蜒,连绵起伏,平原坦荡如砥,一望无际,河道纵横交差,碧水如练。山地、丘陵、平原面积各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山地集中分布在沂水、沂南、蒙阴、平邑、费县、莒南等县。地势较高,一般海拔400米以上。山地植被比较茂密,是发展林果业、畜牧业的主要基地,黄烟、花生、小麦、地瓜等农作物亦有种植。丘陵主要分布于山区外围,沂水、沂南、莒南、兰山、苍山、临沭、郯城、平邑等地都有分布, 以沭河以东分布最广,一般海拔200米─400米。丘陵地带的土壤砂性大,适耕性好,土层较簿,保水肥能力差, 适宜发展防护林和经济林,是花生、地瓜、玉米、 黄烟等作物的的主要产地。平原有沂沭河冲积平原、 山间沟谷平原、涝洼平原。沂沭河冲积平原主要分布在沂水南部、沂南东部、河东、兰山、 罗庄、苍山、郯城。临郯苍平原土层深厚,土质肥沃,是粮食和蔬菜主要产区, 素有“粮仓”之誉。 山间沟谷平原主要分布在费县、平邑中部,蒙山前平坦谷地,蒙阴、沂南、沂水等县的山间沟谷之中,土层深厚,质地适中,多种小麦、玉米等作物。涝洼地平原主要分布于苍山和郯城南部,土壤粘重,排水不畅,易涝,多种小麦、水稻、 蔬菜等作物。

  本市内地质构造复杂, 地层发育比较齐全,从太古界至新生界,除上奥陶统、 志锱系、泥盆系、下石炭统、三叠系及中、 下侏罗统、老第三系古新统、 新第三系地层缺失以外,其他断裂带经郯城北北东向延伸, 纵贯全市。

  地形地貌

  临沂市地貌类型多样,融北国的粗犷风光与南国的鱼米之乡风韵于一体,钟灵毓秀,仪态万方。北部是绵延起伏的群山,中部是逶迤的丘陵,南部是一望无际的冲积平原。北部的蒙山,以“天然氧吧”、“养生长寿”而闻名,横亘数百里,七十二主峰、三十六洞天,集险、奥、幽、旷、奇、雄、秀于一体,遥对泰山,雄奇壮美。蜿蜒的沂河,如镶嵌的玉带,纵贯全境,充满灵气。南部的临郯苍平原,沃野万顷,稻花飘香。优美的《沂蒙山小调》唱出了临沂无限秀美的风光。

  境内山脉自北而南有鲁山、沂山、蒙山、尼山四条主要山脉。较大山头800余座,一般海拔200米至500米。海拔500米以上的山峰有500余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10余座,秀出云表,风光壮丽。蒙山海拔1156米, 为山东第二高峰,素称“岱宗之亚”, 古为宗教文化名山。沂山海拔1032米,古称东镇, 位居五镇之首,山峦清秀,风景幽奇。 两山久负盛名,享誉中外。马鬃山、羽山、天宝山、文峰山、甲子山、银雀山、马陵山、蒙阴山、苍山、艾山等都以各自的雄奇、胜迹、史事、人物、传说、物产等特点闻名遐迩。 境内有不少由流水侵蚀造成的桌状山, 当地称为“崮”,素称沂蒙七十二崮, 其实有百余崮之多,百崮雄姿, 不仅在中国大地上是一大奇观,在世界也极为罕见。 著名的有孟良崮、抱犊崮、南北岱崮、龙须崮、了阳崮、 摩云崮、苏家崮、石崇崮、纪王崮、 柱子崮等。解放战争时期, 陈毅将军跃马蒙山沂水间,写下了“一片好风光, 七十二崮堪爱”的壮美诗句。

  气候特征

  气候为暖温带季风大陆型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全年平均气温14.1℃,极端最高气温36.5℃,最低气温-11.1℃,年降水量849毫米,全年无霜期200天以上。临沂市境内有10公里以上河流300多条,其中,沂河境内长287.5公里,沭河境内长253公里。全市有大小水库90座,库容量34亿立方米,水资源丰富。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