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临沂火炬传递 > 临沂火炬新闻

火炬接力城市——山东省临沂市著名人物

  勤劳、智慧、善良、 勇敢的沂蒙山人民有着辉煌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 为中华文明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涌现出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杰出人物。 植根于沂蒙大地的沂蒙精神,如奔腾不息的沂河, 哺育着一代代沂蒙儿女,艰苦奋斗,开拓进取, 创造辉煌。

特别是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写下了光照千秋的篇章。清末, 著名的鲁南幅军配合太平军、捻军作战,反抗清王朝的腐朽统治, 坚持斗争长达15年之久,涌现出刘淑愈、 孙化祥等著名的农民起义军首领。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 沂蒙山区是山东最早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地区之 一。早在建党初期,党的创始人之一王尽美就在沂蒙山区播下了革命的种子。30年代, 中共地方党组织领导的著名的苍山暴动、日照暴动、龙须崮暴动、沂水暴动等,显示了共产党人和沂蒙人民的大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英勇献身精神。刘之言、郭云舫、刘晓浦、刘一梦、孙善师、 孙善帅等革命先烈的英名,永铭沂蒙大地。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 这里是著名的沂蒙山区革命根据地,是山东华东党政军领导指挥中心, 刘少奇、罗荣桓、徐向前、 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工作。赵博、 罗炳辉、刘炎、陈明、李竹如、常恩多、汉斯.希伯等著名革命烈士都在这块土地上献出了生命。从沂蒙山区出发, 罗荣桓率雄师挺进东北;从沂蒙山区出发,陈毅率大军直下江南。在中国革命胜利的征途上, 深深地印下了沂蒙人民支前车轮的辙印。 沂蒙人民为夺取革命战争胜利, 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10多万优秀儿女为革命献出了生命。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沂蒙人民发扬光荣传统,弘扬沂蒙精神,战天斗地, 改造山河,发展生产,建设家园, 涌现出厉家寨、王家坊前、 高家柳沟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先进典型。“愚公移山、改造中国, 厉家寨是一个好例”。 毛泽东主席对厉家寨的光辉批示,影响遍及全国,产生巨大动力。 改革开放春风,吹遍沂蒙大地,山河气象一新, 城乡繁荣兴旺。国民经济稳步发展,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普遍提高。九间棚、 沈泉庄、 罗庄镇等一批新的先进典型为举国所瞩目。

  智圣: 诸葛亮(181-234),字孔明,琅琊阳都(今沂南县)人。三国蜀汉政治家、军事家。以“隆中对”辅佐刘备建立蜀汉政权,出任丞相。六出祁山攻魏未果,病逝于军中。被后代推为智慧化身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君典型。传曾革新连弩,制造木牛流马。著有《诸葛亮集》。

  书圣: 王羲之(303-361),字逸少,琅琊临沂人,东晋书法家、文学家,官至右军将军、会稽内史,习称王右军。精通书法,备精诸体,尤善楷行,博采众长,自成一家。书风劲健遒美,为历代所崇尚,世称“书圣”。所作《兰亭集序》被誉为天下第一书。 颜真卿(708-784),字清臣,祖籍琅琊临沂(今费县)人。唐代大臣,书法家。为官耿正,不畏权势。安史之乱中,起兵抗敌,被推为盟主。后为叛军李希烈所害。楷书端庄雄浑,世称“颜体”;行草书纵横跌宕中具凝炼厚之势。《祭侄季明文稿》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

  孝圣: 王祥(185-269),字休徵,西晋琅琊临沂人。历汉、魏、晋三代,先后任县令、大司农、司空、太尉、太保等职。事后母孝,民间流传“二十四孝”有王祥卧冰求鲤故事。今故里孝友村有“王祥卧冰处”。

  算圣: 刘洪(140-206),字元卓,蒙阴人,东汉天文学家,曾任郎中、上计掾、太守。编制了我国第一部引进月球运动不均匀性的《乾象历》。与文学家蔡邕续补《汉书·律历志》。首创珠算。著有《七曜术》。

  荀子(约前313-前238),名况,时人尊而号为“卿”。战国思想家、教育家。赵国人,游学于齐,三为稷下学宫祭酒(学长)。继赴楚国,为兰陵(今苍山兰陵镇)令。著书终老其地。著有《荀子》。

  左宝贵(1837-1894),字冠廷,平邑人。回族。清末将领,官至总兵、提督。甲午战争中,率部东援朝鲜,守平壤玄武门,登城督战,虽受枪伤,犹裹创指挥,中炮阵亡。与“丁汝昌”、“邓世昌”并称甲午三英。

  宗圣: 曾子(前505-前436),名参,字子舆。春秋末鲁国南武城(今平邑)人。孔子学生。以孝著称。奉行忠恕。提出“吾日三省吾身”。相传《大学》为其所著。后被尊为“宗圣”。

  蒙恬(?-前210),蒙阴人。秦朝名将。世代为秦重臣。初任狱官,后为将。秦统一六国后,率兵北击匈奴,并筑长城,修直道。传其曾以兔毛改良过毛笔。

  匡衡(生卒年不祥),字稚圭,东海丞(今苍山县)人。西汉大臣,官至丞相。家贫,当过雇工。少年勤学,“凿壁偷光”的故事,成为家贫而苦读的典故。能文学,善说《诗》。终成为经学家。

  颜真卿(709-785年),唐代大臣、书法家,字清臣,琅琊孝悌里(今临沂市费县)人。其曾祖、祖父、父亲都工篆隶,母亲殷氏亦长于书法。

  历史上:孔子72贤徒,有13人在临沂,著名的24孝,临沂就有7孝。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