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临沂火炬传递 > 临沂火炬新闻

火炬接力城市——山东省临沂市名吃特产简介

  [青云柳编]

  临沭县青云镇土地肥沃,盛产杞柳。所产白柳芯细、质地柔软、色泽亮白,年产干条2000多万公斤。全镇有3万多人长年从事柳制品生产加工,“人人是编手,家家是工厂,天天见收入”是青云镇的真实照,“走东北,下江南,不如在家编花篮”,已成为青云人的共识。

杞柳产业是青云镇的支柱产业。柳编加工业特色鲜明,境内共有各类企业79家,其中柳制品加工出口企业68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21家,年出口交货值8000多万美元,是全市外经外贸重点乡镇。

  [苍山大蒜]

  产于苍山县,种植历史已逾千年。是我国出口的优质大蒜。蒜为白皮,头大瓣齐,皮薄如纸,清白似玉,粘辣清香,营养丰富。大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蛋白质、大蒜素和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较高。苍山大蒜含有的17种可测氨基酸中,除胱氨酸外,其他16种均比其他大蒜的含量高39.2%,可供人体直接吸收的氨基酸比其他大蒜多51.5%。大蒜行销日本、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地区。大蒜加工制品有脱水蒜片、蒜粉、蒜汁、蒜油、蒜盐、蒜酱、糖蒜、醋蒜、罐头蒜、蒜水饮料等,颇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

  [莒南板栗]

  莒南县地处低山丘陵区,雨热同季,秋高气爽,土壤养分齐全,适宜板栗生产,现有板栗栽培面积25万亩,年总产板栗达1500万公斤,名列山东第一,1993年被列为全国板栗优质高产高效栽培示范基地,管理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万亩五年生幼园平均亩产达到1276公斤,所产板栗个大。色艳、光滑油亮、果肉嫩黄细腻、香甜可口,素有“糯香栗”之称。远销日本、新加坡、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客户青睐。

  [莒南花生]

  莒南县地处鲁东南丘陵地区,每年种植花生40万亩,总产1.25亿公斤,总产量居全国花生生产百强县第二位,单产量居全国第一位。分别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为优质大花主基地县和农业部列为花生商品基地县。1996年又被农业部组委会授予“中国花生之乡”的称号,1998年被国家标准汁量局、农业部定为花生“标准化生产示范区”。

  [天宝山黄梨]

  是山东名特产水果之一,主产于平邑县天宝山区,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 主要特点是综合性状优良,丰产、耐储、抗性强,肉质细嫩,汁多味甜,营养价值高。其花、叶、树皮、果实可入药,以“美味易服之佳品,疗效优质之良药”著称。

  天宝山黄梨共有6个主栽品种:子母梨、柿梨、油棉梨、坠子梨、池梨。其中子母梨是天宝山黄梨的主要代表品种,它是由野生变异而来,果柄处有一显著突起,形状别致美观,主要分布在天宝山的两条山峪里。该地山高谷深,日照时间较短,适于子母梨较耐阴的生长习性。子母梨一般定植三四年开始结果,盛果期可持续60—80年。

  [费县奇石]

  费县素有“奇石之乡”的美称,“园林石、金星石、燕子石、天景石”四大奇石驰名中外。其中之一的园林石又称北太湖石,属石灰岩类,生成于4亿年前,经长期风化和酸性土壤侵蚀形成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园林石分布区域主要集中在城北乡周围3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储量约为 5 0万吨。它们或裸露于地面,或潜藏于地下,经人工挖掘开采,集中摆放后而形成奇特的自然景观。该石集“瘦、漏、皱、透”诸特点于一身,有的象飞禽走兽,有的如玉树临风,有的似天外来客,有的欲飞向太空,可谓千姿百态、妙趣横生,令观者生出无限遐思。

  [沂蒙煎饼]

  煎饼,是沂蒙山区民间传统家常主食,也是久负盛名的地方土特食品。从使用的原料方面分类,又可分成麦子煎饼、玉米煎饼、小米煎饼、高粱煎饼、地瓜煎饼等,不同的烙制工具,不同的原料,其味道也各不相同。烙好的煎饼薄如纸,折叠成卷,即可食用。经过晾干,叠成长方,可存放半月到一个月之久而不变质。出门携带也很方便,因此,人称干粮。清代蒲松龄在其《煎饼赋》中写到,“煎头则合米豆为之,齐人以代面食”,“圆如银月,大如铜缸,薄如剡溪之纸,色如黄鹤之翎,此煎饼之定制也。” 煎饼因是用原粮制作,麸皮没有去掉,所以营养丰富,吃起来香酥松软,且便于存放和携带,是一种极富特色的地方食品。今年有人认为,食用煎饼需要较长时间的咀嚼,因而可生津健胃,促进食欲,促进面部神经运动,有益于保持视觉、听觉和嗅觉的健康,减缓衰老,不失为一种保健食品。

  [郯城银杏]

  郯城地处苏鲁交界,总面积1307平方公里,22个乡镇,867个行政村,96万人口,99万亩耕地,全县林业覆盖率达22%,近年来,立足资源,抓特色,把银杏生产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目前,全县建有银杏密植园5万亩,间作园7万亩,采叶园、圃60多处,年产银杏果200万公斤,产叶600万千克,出圃银杏苗木1亿株,定植银杏树1200万株,银杏定植株数和银杏叶产量居全国第一。1997年,在205国道上又建成了长达105华里的“跨世纪绿色银杏工程”。1998年,又开展了建设银杏城活动,对银杏产业的发民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平邑金银花]

  金银花是国务院确定的名贵中药材之一。平邑县是农业部命名的“中国金银花之乡”,栽培历史达200余年,年产干花350万公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2以上,是全国最大的金银花集散地。现有金银花加工企业10余家,主要为金银花茶、金银花保健品、金银花饮料等,年加工能力60万公斤。

  [莒南绿茶]

  莒南绿茶为茶类的一种,是商品名称,包括芽形、针形、扁形、束形等系列。产于山东省莒南县,是由山地茶园经多年精细栽培、加工精制而成,1978年被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评定具有“叶片厚、耐冲泡、香气高、滋味浓”的优质特征。目前全县茶园面积己达3万余亩,年产优质莒南绿茶100万公斤。

  [沂蒙山楂]

  临沂市栽培山楂,已有250年的历史。《平邑县志》有“图经本草,又名堂球,子其小者俗称山楂”的记载。临沂市山楂资源丰富,主产于平邑、费县、沂南等地。其中平邑是山东著名的山楂产地。其中主要品种大棉球、大金星等被誉为沂蒙大山楂。据食品科研部分析,沂蒙山区山楂营养成分丰富,其中钙含量占各种果品中的第一位;丙种维生素的含量比苹果多17倍以上,号称“北方珍品”。沂水县崔家峪乡上龙口村有一株百年树龄的山楂树,树高6.63米,树冠占地109平方米,被称为“山楂王”。

  [蒙山全蝎]

  全蝎,俗称全虫蝎子,古书上称虿。<<蜀本草>>记载,入药有1100 多年的历史。因主要产于沂蒙山区腹 地的沂水、蒙阴、平邑等县,故名沂蒙全蝎。全区年产全蝎约1万公斤。绝大多数为自然繁殖,少数为人工饲养。沂蒙全蝎个大体肥,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药用功效显著,既是贵重药材,又是山珍佳肴。据测定,沂蒙全蝎所含蝎毒素、蝎酥、牛黄酸、卵磷脂、三甲胺、 甜菜碱等十余种成分,含量多数高于异地全蝎。蝎性辛、甘、平,有毒。有镇痉、息疯、 攻毒之疗效。可治疗惊痫抽搐、中风、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破伤风、淋巴结核、 疮疡肿毒等症。

  [八宝豆鼓]

  临沂“惟一斋”牌八宝豆鼓是一种历史传统副食品,也是山东名产。因以大黑豆、茄子、鲜姜、杏仁、鲜花椒、紫苏叶、香油、白酒等8种原材料酿制而成,故名“八宝豆豉”。1983 年被评为省优质产品,1984年获得国家银质奖。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