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实用信息

北京地铁机场线全用男乘务员 车内全设真皮软座

  线路概况:机场线连接首都机场和市区,主要服务于航空旅客,是直接为机场服务的轨道交通线路。线路全长28.1公里,设东直门、三元桥、机场T3和T2航站楼4座车站。在东直门站,乘客可以近距离和2号线、13号线换乘,在三元桥站和10号线换乘。

  亮点

  节日庆典红车亮相


  机场线是北京首条有自己特殊线路标志的轨道交通线路,由“ABC”3个字母组成列车形状的标志。这3个字母是AirportBeijingCity的缩写,寓意为下飞机就坐“ABC”进北京城。


  机场线列车外观更像是D字头列车。它有3种风格,“韵味亚洲”的车厢和车内的色调都是淡雅的米色;“雅典蓝调”列车整体以蓝色为基调;“风情北京”则以红色为主色调。平时机场线的运营使用前两种风格的车辆,遇到庆典节日时则将使用喜庆的“风情北京”红色车辆。

  最大时速110公里

  机场线列车采用铝合金车身和钛金的底盘,与一般地铁车辆相比,每节车厢可以降低10吨自重,其最大时速将达到110公里。从东直门站出发20分钟可到机场。

  列车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加拿大庞巴迪直线电机技术,除不能悬浮外,与磁悬浮列车的动力技术基本一致,在运行时不但十分平稳,而且基本听不到噪音。

  暂不实行无人驾驶

  机场线列车具有无人驾驶功能,但目前仍将由驾驶员进行监控等操作。驾驶室是开放式的,车头和车尾各有一个开放式仪表盘平台,平台后侧有一把司机座椅,直接贴着最后一排的乘客座位。

  机场线列车调度也无需人工操作。每天清晨,控制中心可通过信号控制系统把“沉睡”的列车远程“唤醒”,让列车完成自检程序后依次出发。

  机场线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全部设备都采用了双套设计,即使其中一套系统损坏,也不会影响列车正常运营。如果列车在行驶中,前方发生紧急情况,控制中心只需在轨道上开启“红灯”,列车就会采取紧急自动制动措施停止运行。

  沿线设紧急逃生台

  机场线车厢内设有紧急拉环或按钮可进行报警,但列车车门由调度员控制,乘客无法自行打开车门。如果乘客慌忙逃生,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伤,所以乘客在乘坐机场线,遇到紧急情况时一定要听从系统广播,按步骤进行逃生。

  机场线是首条在轨道间开辟紧急逃生通道的线路,而目前地铁的逃生通道就是出入口。该逃生通道设在两条往返轨道之间,比两边的轨道略高一些。乘客可沿平台从故障地点走到最近的车站,也可站到平台上等待救援车辆。救援车可载乘客返回最近的车站,也可把故障车直接顶到车站,再让乘客离开故障车。

  服务

  车内全设真皮软座


  机场线列车座位全部为软座,布局类似于D字头列车,每排4个座椅,每节车厢有12排,其中不同方向的座椅各占一半。座椅舒适而柔软,全部是真皮的。

  此外,车壁两侧均设有行李架。在车厢与车厢接合部还有一个服务柜台。

  乘务员帮忙提行李

  据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介绍,乘客乘坐机场线和坐一般地铁最大的不同是有乘务员进行全程服务。机场线的乘务员全部为男性,当乘客大件行李过多,行动不便时,乘务员可以帮助乘客提行李。

  这些乘务员都在北京交通大学进行过强化培训,将具有英语、服务礼仪、心理辅导专业知识,并了解外国风情礼节与宗教习俗、手语等专业技能。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