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实用信息

10号线列车上可看奥运直播 车厢连接处抗压80吨

  今天,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记者从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地铁10号线是目前北京地铁中科技含量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地铁线路。10号线的列车全部采用自动驾驶系统,自动停车的位置误差在25毫米以内。另外,北京乘客将首次在地铁列车上看到实时的电视画面,因此奥运期间也能在车厢内看到赛事直播。

  列车运营

  列车位置时时精确控制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副总工程师方少轩介绍,地铁10号线最大的亮点是信号系统——它是世界上第一条开通即采用了无线移动闭塞信号系统(CBTC)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同时也是全世界第五条投入运营的CBTC线路。
目前,北京只有地铁2号线同样采用此类技术(今年7月刚刚改造完成)。

  方少轩介绍说,一条地铁的信号系统相当于人的神经中枢,可以对每一辆地铁列车的位置进行追踪确定,并下达运营命令。目前,北京2号线和10号线以外的地铁均采用站间闭塞信号系统。这种系统信号装置放在站台或地铁轨道上,只能大体确定列车的位置。

  10号线采用的无线移动闭塞方式将信号装置放在了每列列车上。“这好比是将固定电话变为了移动电话。”方少轩解释,有了无线移动闭塞信号系统,指挥中心可以时时精确地掌握列车的位置,因此下命令更准确,运营间隔时间也可以大大缩短。

  小于安全距离自动刹车

  为了确保运营安全,地铁10号线还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地铁车辆自动防护系统(ATP)。方少轩介绍,地铁自动防护系统主要目的是保证列车行车空间间隔,避免发生撞车。

  “10号线通过自动防护系统,可以应对一些极端情况的发生。”方少轩介绍,比如地铁在正常运行时,如果前后两车的距离小于一定的安全距离,后面的列车将自动刹车。目前,只有2号线采用类似的刹车系统,北京其余地铁线均依靠人工刹车。

  自动停车误差小于25毫米

  方少轩向记者介绍,除了自动防护系统,地铁10号线还应用了自动驾驶系统,列车可以实现自动行车、自动停车以及自动保护。“以自动停车为例,地铁5号线目前尚未成功调试自动停车,所以我们坐5号线时经常碰到列车停靠后,司机发现车门与安全门没有对正,因此又重新手动调整。”方少轩解释,地铁10号线则可以实现列车自动停车后,车门精确对上安全门,车门与安全门的误差将控制在25毫米以内。

  司机主要工作为关车门

  “自动驾驶与无人驾驶还是有一些不同的。”方少轩解释,地铁10号线能够实现自动驾驶,但仍然需要司机。地铁10号线的司机主要工作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在站台需要下车监控反光镜和监控器,掌握时间,安全关闭车门;另一个方面则是监控列车的行驶,以防万一。

  车厢连接处抗压80吨

  地铁10号线新车增加了车厢和车厢连接处的抗压能力。“地铁车厢和车厢是由车钩相连的。”方少轩介绍,地铁10号线列车的车钩强度较5号线车辆要大,能够承受80吨的压缩力,一旦车辆发生突发事故,车钩出现对撞或强拉,都不会对车厢造成损坏。

  多个指挥中心以备万全

  北京小营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已经开始使用,地铁10号线和其他各条地铁线路的总指挥中心都在这里。但方少轩介绍,地铁10号线的车辆指挥系统除了指挥中心外,还在一些重要站点设立了次一级的控制系统,在巴沟站、劲松站等11个站都设立了车辆控制系统,一旦小营的总指挥中心出现异常,仍然可以保证地铁10号线按照最小间隔正常运营。

  未来规划

  3年实现2分半间隔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丁树奎称,10号线预测的远期日运量为121.6万人次,并将力争在3年内实现2分30秒的最小运营间隔。

  “缩短运营间隔需要两个条件。”方少轩解释,一是要求对行车间隔的精确追踪控制,另一个是要求足够的列车数量。根据计算,目前地铁10号线实现3分半的最小间隔运营,共需要36到37组列车,还有3到4组列车备用。今后,将增加运营车辆。

  二期2012年开通

  地铁10号线全长57公里,分为两期建设。一期起点为巴沟站,终点为劲松站。二期全长32.46公里,起点为劲松站,终点为巴沟站,形成又一条环线,设车站23座,其中换乘站12座。据了解,10号线二期已开始建设,有望在2012年通车。

  乘客服务

  S形扶手服务不同身高乘客


  10号线列车车厢之间以大通道连接,显得很宽敞。列车内设有S形扶手,其波浪形的顶端扶手比两边座位上的扶手高出10厘米。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丁树奎称,这主要照顾身高不同的乘客。

  列车上可看奥运直播

  方少轩介绍,地铁10号线的乘客服务系统专门为乘客提供了多媒体服务。地铁站内、车厢内都可以接收即时的电视信号。据了解,目前北京其他地铁上的电视屏幕都只能播放录播的电视信号。

  “所有22个地铁站每个站都有6个(两个一组)42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幕,乘客可以通过它们实时收看中央电视台一套的节目。”方少轩说,10号线地铁每节车厢内的8个液晶显示屏幕中,也会有4个可以实时接收中央电视台一套、奥运频道以及北京电视台一套节目,奥运期间乘客在地铁上就可以收看到奥运赛事的直播。

  多媒体机播报当天新闻

  地铁10号线在每一站设立了若干多媒体查询机,除了能够查询基本的地铁各站首末车信息外,这些多媒体查询机还针对不同站设置了不同的内容,如每一个站周边环境、地图、公交换乘等信息。此外,多媒体查询机还可以查询当日新闻、政府公告,以及地铁运营公司发布的即时提醒信息等。

  垂直电梯首次直通站台

  地铁10号线加强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方少轩介绍,与以往线路不同的是,地铁10号线在每座车站的一个出入口设置了直通地面的无障碍垂直电梯,以取代北京以往地铁出口内的轮椅升降机。垂直电梯的入口在地面地铁出入口的后侧,残疾人进入电梯后可以直接刷卡,然后直接进入到站台层乘车,这是北京地铁首次使用此类设置。

  此外,老、幼、妇孺或提行李等行动不便的人士也可以使用垂直电梯先到站厅层购票,然后再乘坐站厅付费区内垂直电梯进入站台层候车乘车。

  车厢站台都有盲文标记

  “地铁10号线还首次将盲文标记引入到了地铁车厢和站台。”方少轩告诉记者,地铁车厢车门两侧的扶手中部都有一些突出的小圆点,这些小圆点是“盲文”,用来向盲人乘客提示下车的正确通道。此外,在站台的一些无障碍扶手上也设置了盲文标记,向盲人乘客提示站台信息和上车位置。

  周边三派出所保障安全

  今天,地铁10号线(含奥运支线)的3个地铁派出所正式挂牌办公,市民乘坐地铁列车时遇到各类刑事、治安案件时,第一时间就可向各站的工作站民警求助。

  据了解,新开设的3个派出所分别是巴沟站派出所、北土城站派出所、亮马桥站派出所,每个派出所内均配备了连通车站内各个监控探头的视频监控设备。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鲲卢国强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